嗨,你最近过得好吗?

嗨,你最近过得好吗?

翠脆生生

本来是陪着妹妹去修个刘海,修好之后禁不住发型师的撺掇,姐俩都决定烫个头发。药水味刺鼻,几乎让人要昏过去。一问价格,还是888的标准,又几乎要晕倒,这辈子第一次烫这么贵的!不要紧,就算我送你的生日礼物!妹妹嘿嘿一笑。

我对头发一向不太舍得花钱打理,就算是不花我的钱,仍旧有种心痛如绞的感觉。发型师笑眯眯的说,想要漂亮,发型非常的关键哟!从下午一直坐在晚上,腰酸腿疼,回家的路上迎了些凉风,鼻子就开始发酸,感冒了,喉咙疼,浑身懒洋洋的,再一看,大姨妈不期而至!晚上临睡前,刷朋友圈,一堆的转发内容和路况信息,有个很久都没联络的朋友只发了一句话,嗨,你最近过得好吗?寥寥几个字有些孤单的夹杂在一堆信息当中,很快就被淹没,却似夜晚的星空一般辽远,令我怦然心动。

你最近过得好吗?

已经很久没有人这样问过我,即便有人问,好像也不知道怎么回答。少女时期,每当心情不佳时,我都喜欢一个人坐在画室里。画室里的石膏像不多,它们都很安静,目光深邃,墙上贴着同学们的习作,我拖着腮帮子对着石膏像发呆,那时的我尚不知晓将来要嫁给谁,他是做什么的,我要做什么工作,要生个男孩还是女孩……转身的距离,我就为人妻、为人母,日子好像杂乱无序,忙碌的上班下班,耳边被熊孩子各种闹声包裹着,呼啦啦的一天飞走了,又一天飞走了,年过三十之后,对生活的滋味失去了少女时期的简单和纯真,尽管那时我经常感慨,啊,我都22岁了,太老了。现今回忆起那时的忧伤,真是只能用一句话来形容,矫情屁事多!当爱情、婚姻、家庭,这一切都是未知数时,似乎生活充满了无穷的探索欲,总是浮想联翩,又总是惆怅满怀,兴奋、稚嫩,一个烤红薯就能让我高兴好半天,约上好友到商场逛逛,租一本言情小说回家更是幸福满满。如今,爱情尘埃落定,婚姻稳定,有了孩子,不知为什么,似乎变得迟钝和麻木,失去了对幸福的敏锐嗅觉,碌碌无为,不甘于平庸又守着平淡的生活。

上回去公园,看着老年人们三五成群,有的在唱京剧,铿锵有力;有的在跳交谊舞,面带微笑直跳到大汗淋漓。那一刻中忽然感到,人在少年时期的愁绪是最简单纯真的,不掺杂柴米油盐,等到少女变成生活的模样,家庭、丈夫、工作、孩子、老人、姊妹、同事亲友等等关系结成了团,有时被包裹得密不透风,就会不快乐,感到疲倦和无奈,这个时候,自己的那点子关于爱情和梦想的闲愁被现实挤压得支零破碎,生活是最累的时候;等真正到了老年,所有的一切大致都已经看透,拿得起、放得下,忘得掉。老妈经常说,我们这把年纪了,吃一口少一口,玩一次少一次,反倒是呼朋唤友,不亦乐乎!说来说去,中国人终其一生都为别人活着,所以太累。前阵子有个故事被频繁刷屏,大意是一个中国老太太在国外劝一个在路边卖唱的英国人,孩子,你干嘛不找个稳定的,体面的工作。英国人很奇怪,我唱歌就很快乐,为什么要那么做?为户口、为编制、为养老、为孩子、为孩子的户口和养老,我们不断奋斗,却不停的遇到各种问题,为那些虚无缥缈的身外之物放弃了太多夫妻间应有的快乐,放弃了和老人的天伦之乐……有个姑娘问我,翠姐,我老公在青海,我在广西,熬到心力交瘁,太累了。我问,你干嘛不放弃工作到他身边,哪怕半个月见一次也是好的。她犹豫了,他以后还是要回来的,我怕放弃工作会失去收入,会……我明白她的意思,太多意见领袖们叫嚣,女人一定要独立、坚强,有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圈子,有自己的收入,绝不能怎样怎样,否则就会失去整个人生!给出意见的人必定没有经历过两地分居的痛苦,在雨夜里一个人寂寞入睡的怕和冷,生病时独自在医院排队的心酸和苦闷,年轻时的花容月貌在岁月里蹉跎,忍着、盼着,兜兜转转,也许将来有一天,他回来了,但你们失去的是年轻人的耳鬓厮磨,失去的是爱人间的心神领会,即便拥有户口、编制、医保等等,剩下一具空壳,又有什么意思?当然,各人的生活甘苦自知,我只能告诉她,要么到他身边,要么只能忍受,坚强起来,化身女汉子,让自己充实又忙碌,时间会过得快一点。

秋天来了,阳光温暖,一年又快过去了。女人要美丽、要健康、要人格独立、经济独立、要智慧、要温婉……男人只需一条足矣,那就是事业成功!凭什么做女人要这么累?我没法改变其他,只能不断修炼自己,没必要硬逼着自己五讲四美三热爱,成为一个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人,作为普通女人,我们要么健康、要么智慧、要么娇俏、要么大方,只要拥有一条,就可以暗自偷笑了,吃得饱、睡得香,想得开,如果再可以做到这三点,那人生简直太完美了!

当生活逼着我们褪去少女的青涩,扔掉当初粉红色的梦想,我们仍然可以在时光的打磨中变得愈加温润如玉,不做怨妇不是为了男人不喜欢,而是为自己的身心健康,要化妆、要减肥,更加仅仅为自己漂亮又迷人,当你做到肯定自己、接纳自己、认识自己的时候,自然而然会绽放出沁人的芬芳,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你在一起三年多了,从来没感觉过我爱你,但是真的,我爱你。今天你走了,因为彼此的约定,那就走吧,你无法留下,我也无...
    那就走吧我不留阅读 160评论 0 0
  • 日精进516天 体验入: 中午和学友相聚,相互分享从海南学习回来到现在的变化,收获很多! 找核心: 1同样的事情不...
    宇宙之爱黄昊贵阅读 172评论 0 0
  • 或许有一天你鼓起勇气,把心中的一切和盘托出,结果只落得让别人看笑话,因为他们压根儿不懂你在说什么,也不知道你为什么...
    李欣悦1996L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