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告诉得癌症的亲人病情真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省城的医院做了第二次气管镜,父亲的肺癌确诊了,庆幸的是,还在中期,没有扩散。医生已经开始制定化疗方案,有AB两种可选。妹妹一连几个电话打过来,跟我商量该用哪一个。我是老大,我一下子感觉责任重大。我不敢擅做决定,又找老公商量,我们三个最后商量定了A方案。

挂上了化疗袋,父亲还以为自己只是得了肺炎。我和妹妹都不忍心也不敢告诉他。看着打着化疗的父亲,跟病房的其他病友谈笑风生,高兴自己只是得了一场小病。我心里说不上什么滋味。一直瞒下去,还是如实告知?

拿不定主意的我和妹妹就去问医生,问了两个医生,得到两种答案。A医生说:“可以告诉病人。”B医生说:“告诉病人恐怕会影响病人心情,对治疗不宜。”还是选择题。

父亲住的是个六人的大病房,公开表示得了肺癌的只有父亲左边床位的12号。是个老头,八十二岁了,当时在做化疗。四个女儿两个一拨,轮流照顾。他一个女儿说:“原本在我们县医院做化疗的,他知道了病情后,坚决要来省城,说省城治的更好。反正我爸有退休金,报销比例也很高,就依着他了。到现在看病没花过我们一分钱。”老人躺在病床上,神态安详,气色也算红润,白发虽然稀疏,却没有掉光。一点不像传说中的癌症病人。

父亲斜对面的床位9号是个五十岁的国家干部,单位体检时查出肺部有阴影,当地医院做气管镜两次也没能确诊病情,就来到省城医院,跟父亲一前一后又做的气管镜,父亲很快确诊,他却需要做第四次。气管镜是一种很遭罪的检查,要把一根管子从鼻孔插入肺部,提取里面的病灶,来确认是不是有癌细胞。9号的妻子在医院陪着他,我不知道他对病情知道多少,他少言寡语,但总是神情自若,好像在等待着是无罪释放还是判了死缓。

父亲右边床位14号是个乍一看像五六十岁,其实只有四十五岁的女人,气色暗黑,一脸浮肿,不带氧气管就呼吸困难,总让人担心有了上气,就没了下气。一直在医院照顾她的丈夫在她面前跟大家说,是得了严重的肺气肿。他们来自农村,我在走廊,看到那个丈夫一脸愁容的打电话:“医院又让交钱,这几天已经花七万多了……”

医生们每天上午来查房,我注意到,到了父亲这儿,他们说到敏感字眼,就用英语或术语,让病人听不懂。我因为到互联网上临阵磨了几次枪,偶尔能听懂几个词。确诊肺癌后,有个大夫还好心的对我父亲说:“你这病好治,挂几次水就好了。”跟我们家属谈论病情更是背着病人,不是在走廊就是医生的办公室。

以前看电视剧常会出现的场景,就这样真实的发生在了我的生活中。医生支开病人,留下家属,一脸严肃的说:“是癌症,你们做好心理准备。”

妹妹开始坚决反对告诉父亲病情真相,她怕他接受不了,都说癌症病人一多半不是病死的,是吓死的。可我觉的父亲没这么胆小,他一直是我们家的顶梁柱,而且很独裁,大事小事都得他说了算,母亲因为一直听他的,到现在变得没有一点主见。

一个做主一辈子的人,如今大病临头,为什么要剥夺他为自己做主的权力?我主张告诉父亲病情真相,其实父亲对我和妹妹的鬼鬼祟祟早有察觉,疑虑心加重。但我一直开不了口。

直到有一天早上我赶到医院时,看到14号病床前站了一圈人,是病人的姐姐妹妹还有十几岁的小女儿,她们连夜赶来,都在抹着眼泪抽泣。14号还在高一声低一声的呻吟,听病房的人说,已经叫唤一夜了,这会估计是没有力气了,声音小多了。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病危的病人,她严重的肾衰竭,几次挣扎着说要小便,却尿不出一滴。她的声音变得怪异,含糊不清,她丈夫都要辨认几次,才能听懂。

她痛苦的断断续续的不死心的说着:“也没查出来得了什么病,怎么就是查不出来得了什么病?”

下午14号坐救护车转去了她家当地的县医院,人快不行了,家里人也实在支付不起省城医院的高昂医疗费了。同病房有家属帮着他们拿行李,回来后说:“她家人说,她是得的肺癌。”

我不知道那天是怎么走回住处的,只有二十分钟不到的路,我走了一个小时。让我心乱如麻的除了我亲眼见到了疾病的可怕,还有那个可怜的女人,临死前竟然还不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

我决定告诉父亲了,对自己身体最负责的人还是本人,人都怕死,但人也都惜命,我相信父亲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对抗病魔。

我尽量轻描淡写,把病情说的不那么严重。父亲听完很平静,沉默半天不语。妹妹当时坐在他的床头,她忽然站起来,拉我去走廊,“姐,我感觉床在颤动。”

化疗结束,出院回家后,父亲对我们母女三人大发了一顿脾气,埋怨我们为什么不在一开始就告诉他实情。然后他坚决不住原来的医院,自己跑到省肿瘤医院复诊。父亲的理由很充分,之前那家是综合医院,治肿瘤还要去肿瘤医院。

住进省肿瘤医院第一天,医生就重新给父亲调整了化疗方案,说之前的A方案不是效果最好的,价格却还要贵一些。妹妹恍然大悟说:“怪不得当时医生使劲给我推荐这个方案。”

现在遇到关键的检查和治疗,需要做决策时,已经用不到我这个老大了,父亲自己就能做决定。父亲知晓了病情,没有被吓倒,心理状态反而越来越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活法 作者:稻盛和夫 今天看内容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 人生 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x热情x能力 思维方式有正负,...
    L小懒阅读 150评论 0 0
  • 日精进【打卡第218天】: 姓名:余成杰 公司:贞观电器 盛和塾《六项精进》224期学员 【知-学习】 《六项精进...
    余成杰阅读 132评论 0 0
  • (这两天,得到APP《5分钟商学院》刘润老师总结了65篇商业世界的逻辑,所有的都离不开两点: 一 传递价值,利用效...
    007活在未来阅读 270评论 0 0
  • 本来沿途是这样的(田野图片) 春天呐!人间最美四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不知为什么,眼前的原野,原野里柔柔的风,还有...
    杨爱民阅读 276评论 2 1
  • 如果能重来,我希望自己可以好好生活,快乐的度过童年,勇敢的面对成年。可终究这是种假设,就像大多数人口中的:“...
    兜兜wq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