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自动化打包发布(fastlane)

一、FastLane介绍

1.1 FastLane是什么?

FastLane是一种配置iOS和Android自动化Beta部署和发布的最简单的方法之一。它可以简化一些乏味、单调、重复的工作,像截图、代码签名以及发布App。

1.2FastLane使用概览?

你可以从项目工程中创建FastLane文件开始,在FastLane文件里定义了Beta部署或App Store发布过程,如下:

1.3 FastLane使用优势

省时:每次将新版本推送到商店或Beta测试服务时,都可节省时间。

集成:集成当前开发环境中所有存在的工具和服务。

开源:100%基于MIT许可开源。

简单:简单的设置助手,几分钟配置即可使用。

运行:基于你的app和数据,运行在本地机器上。

CI:集成几乎所有CI系统。

支持:支持iOS、Mac以及Android 应用。

自定义:根据自身需要扩展和定制fastlane,不依赖任何人。

命令行:不需要记住除fastlane以外的任何命令。

配置:可以在任何电脑上配置,包括CI服务器。

1.4 FastLane基础组件

实际上fastlane是一套工具集,包含如下工具:

1) 测试工具

scan:自动运行测试工具,可以生成漂亮的HTML报告

2) 生成证书、配置文件工具

cert:自动创建iOS代码签名证书(.cert文件)

sigh:自动创建、更新、下载、修复Provisioning Profile

pem:自动生成、更新推送配置文件

3) 截图、描设备边框

deliver:上传截图、元数据、App到iTunesConnect

snapshot:使用UI test功能实现自动截图

frameit:在截图的图片外层套上物理设备边框

4) 自动化编译工具

gym:自动化编译工具

5) App公测工具

pilot:管理TestFlight测试用户,上传二进制文件

firim:管理firim

1.5 FastLane基础环境

1) Fastlane其实是一个Ruby脚本的集合,首先查看是否安装Ruby

ruby -v

2) 检测:确保已安装最新Xcode命令行工具

xcode-select  --install

3) 安装:安装fastlane命令行

brew cask install fastlane

4) 初始化:进入工程目录,初始化fastlane

fastlane init

在此过程中,fastlane将会自动检查你的工程项目,然后提示输入为输入信息及验证已输入信息是否正确。

1.6 FastLane目录树

├── Appfile

├── Deliverfile

├── Fastfile

├── Pluginfile

├── README.md

├── Snapfile

├── SnapshotHelper.swift

├── metadata

│   ├── copyright.txt

│   ├── itunes_rating_config.json

│   ├── primary_category.txt

│   ├── primary_first_sub_category.txt

│   ├── primary_second_sub_category.txt

│   ├── review_information

│   ├── secondary_category.txt

│   ├── secondary_first_sub_category.txt

│   ├── secondary_second_sub_category.txt

├── report.xml

├── screenshots

└──README.txt

1.7 FastLane主要文件说明

1) Fastfile:自动化执行配置文件

2) Appfile:存储App公共信息

3) Deliverfile:存储App发布信息

1.8 FastLane插件安装

1) 查看支持的所有插件:fastlane search_plugins

2) 安装插件:fastlane add_plugin [name]

3) 常用插件安装:

fastlane add_plugin versioning(设置App插件号车间)

fastlane add_plugin firim(设置测试版发布平台firim)

二、FastLane抓图

2.1 FastLane自动抓图

1) 、App Store屏幕截图可能是说服潜在用户下载或购买应用的最重要事情之一。然而,许多app的屏幕截图做得并不好,因为准备图片和展示图片会花费很多时间 。我们主要会基于以下考虑:

App Store展示的截图是否和最新的app设计一致?

App截图的本地化语言显示是否一致?

App截图不完整是否导致图片显示的差异?

屏幕截图在各种设备上显示内容是否存在差异?

对于这些问题,fastlane都可以进行快速的自动化处理,并产生我们所期望的结果。而手动截图最大的缺点是我们需要在每次发布app之前不断的重复相同的流程,或许因为一个拼写错误、一个本地语言的增加或删除、一个页面更新等,我们都得从头再来,真是太可怕了。

2) 、Fastlane在snapshot自动抓取app截图的过程中,我们可以:

抓取不同设备、不同语言的截图。

在抓取截图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省下很多时间做其他事情。

一次完整的配置,可以和其他协同开发成员共享。

生成的所有截图可以通过网页展示出来。

3) 、抓取截图完成后,漂亮的HTML页面显示如下所示:

2.2使用UI Tests设置截图内容

snapshot使用UI Tests功能来抓取App上的图片。在开始使用UITests时,可以使用UI Test录制,只需按下Xcode底部的红色按钮。这是,xcode将会记录下你的操作代码。实际操作步骤如下:

1) 在xcode工程中创建一个新的UI测试目标。

2) 在工程目录下运行:fastlane snapshot init。

3) 将生成的./SnapshotHelper.swift文件添加到UI测试文件目录下。

4) 添加桥接头文件到我们的测试类中(只适用于OC代码)。

5) 在UI测试类中,按下录制按钮开始录制我们的交互操作。

6) 在UI测试类需要截图的地方添加代码:

Swift:snapshot(“01LoginScreen”);

OC:[Snapshotsnapshot:@”01LoginScreen” waitForLoadingIndicatore:YES];

7) 在setup()函数中添加如下代码:

swift:letapp = XCUIApplication()

setupSnapshot(app)

app.lanuch()

oc:XCUIAppication*app = [[XCUIApplication alloc] init];

[Snapshot setupSnapshot:app];

[app launch];

8) 在运行setup()函数过程中,将生成一个名为Snapfile的文件,这个文件在运行fastlane snapshot命令的时候将会被加载,内容如下所示:

# A list of devices you want totake the screenshots from

# devices([

#  "iPhone 6",

#  "iPhone 6 Plus",

#  "iPhone 5",

#  "iPhone 4s",

#  "iPad Retina",

#  "iPad Pro"

# ])

languages([

"en-US",

"de-DE"

])

… …

注:如果没有生成Snapfile文件,使用命令行$ fastlane snapshot init生成。

9)如果已经安装fastlane,我们可以很容易的通过snapshot截图。

fastlane snapshot

2.3上传截图到App Store

使用fastlanesnapshot生成截图后,我们就开始上传图片到iTunes Connect。安装fastlane并且在工程根目录下运行snapshot init命令,我们会在工程根目录下看到fastlane/screenshots和fastlane/metadata目录。我们截取的图片就保存在fastlane/screenshots中。

上传截图很简单,只需要运行:

fastlane deliver

2.4使用Fastfile文件实现自动化

如果我们将上面的分步操作组合在一起执行,那么在开发团队中的任何人都可以上传新的截图,而通过对Fastfile文件的配置帮助我们实现了这一点,配置如下:

lane :screenshots do

snapshot

deliver

end

2.5为我们的截图加上物理设备边框

frameit将帮助我们为App截图构建漂亮的设备边框,只需要运行命令:

fastlane frameit

在此不在详述具体过程,效果如下(相当漂亮):

三、Adhoc打包及公测部署

3.1构建App

fastlane通过gym来构建app,需要在fastfile中添加:

lane :beta do

gym(scheme: “MyApp”)

end

然后运行:fastlanebeta,我们在当前目录下将会看到[ProductName].ipa文件。

3.2上传app到TestFlight

在编译打包完成后,我们就可以上传测试版本到测试服务器上了,这时修改3.1中的配置为:

lane :beta do

match(type: “appstore”)

gym(scheme:”MyApp”)

testflight

slack(message: “成功上传测试版到testflight”)

end

3.3上传app到firim

打开Fastfile文件,添加如下内容:

lane :upload_firim do

sigh(adhoc: true)#申请adhoc证书

increment_build_number_in_plist(target: [target_name])

increment_version_number_in_plist(

target: [target_name],

version_number: '7.1.3'

)

gym(#gym用于编译ipa

output_directory: './firim',

export_options: {

method: "ad-hoc", #默认,可以不指定

thinning: ""

}

)

firim(firim_api_token: [firim_api_token])#上传ipa到fir.im服务器

end

输入命令:fastlaneupload_firim一键上传。

四、AppStore打包及公测部署

4.1构建App

fastlane通过gym来构建app,需要在fastfile中添加:

lane :appstore do

gym(scheme: “MyApp”)

end

然后运行:fastlaneappstore,我们在当前目录下将会看到[ProductName].ipa文件。

4.2上传app到iTunes Connect

在编译打包完成后,我们就可以上传测试版本到测试服务器上了,这时修改4.1中的配置为:

lane :appstore do

sigh

increment_build_number_in_plist(target: [target_name])

increment_version_number_in_plist(

target: [target_name],

version_number: '7.1.3'

)

gym(# 指定输出目录

output_directory: './build',

)

deliver(force: true) # 上传所有信息到App Store

end

输入命令:fastlaneappstore一键上传。

转载来自:http://blog.csdn.net/cdut100/article/details/7638160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