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太操蛋,不想干了怎么办

我们花了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时间,在学校里学习、接受教育,到底是为什么呢?

收获知识?获得认可?享受乐趣?这些都是,这些也都不是,我们是希望通过教育改变命运,为自己带来想要的生活和尊严,有能力做想做的事,拒绝不想做的事

可现实往往是,毕业了,我们战战兢兢的通过层层面试,却不得不在一家操蛋的公司,从事一项糟糕的工作,唯唯诺诺的期望得到一份连精神损失费都不够的薪水,于是我们想到了离职,换一份工作也许会好些。

可跳来跳去你就会发现,没有哪家公司是不操蛋的,只是程度不同,内容不同而已

有的公司经常加班,有的离家远,有的工资低,有的压力山大,有的领导是虐待狂,有的尔虞我诈,有的全是关系户,有的动不动就撕成一团。

也有很多公司经常拿“企业文化”说事,其实企业文化只是公司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总和,并不能作为剥削你或者挽留你的借口。

看一家公司靠不靠谱,2个维度就能衡量:知识。简单说,“钱”就是一个月你的净收入是多少;“知识”就是你在这能学到什么一技之长。在操蛋的公司里工作,你可以用钱和知识,治愈自己的创伤。

扯远了,我为什么要离职?

马云爸爸说过:“员工离职的理由只有两个,钱没给够,心委屈了。”但大家都是成年人,不会因为受点委屈就放弃工作,委屈的原因还是钱没给够

我认为离职的动机很单纯,就是“赚不到钱”和“学不到东西”,两者只要具备一个就会降低员工的忠诚度,两个都有的话,说明你该离职了。


潇洒离职前,请看看这里:

1)提出离职时,要有好态度。

许多人在提出辞职时,都是一副“老子不伺候你”的样子,要多横有多横,其实这样很不好。

一方面会影响你的形象,俗话说,分手见人品,其实离职更是鉴证人品的时刻,行业圈子并不像你想的那么大,要积累好口碑;另一方面,考虑到下家可能进行“背景调查”,你骂骂咧咧的把领导全家问候个遍,你觉得她会说你好话么?

和你的老上司、坑同事保持良好的关系,离职后,请大家坐在一起吃顿散伙饭,一笑泯恩仇,不仅是良好道德修养的体现,也可以把人脉资源承接下来。

2)最好的离职理由:个人原因。

之前看过一个小段子:

某同学:老板,我不干了,去A公司。

老板:你等等。(拿起电话,打给A公司老板)张总,是我啊,你不厚道啊,来我们公司把谁家那小谁挖走了。

A公司老板:这事我也不知道啊,我马上让人力资源部门把OFFER取消了。

某同学:……

使用“个人原因”离职,可以很好的隐藏下家,防止公司从中作梗。但主动辞职是领不到失业金的,得公司裁员辞退你才行。(这个也是可以和公司协调的,如何操作自行脑补)。

申请离职的借口,最好结合家庭实际情况,想一些让人无法拒绝的理由,比如说:老家有急事、去给亲戚打工。

过程中,态度要和蔼,理由要靠谱,意向要坚决,不能扭扭捏捏,要表现出多干一天就会死的样子。

3)离职必须做的事

离职需要提前一个月书面申请,口头协议没有法律保障。所以当你真的决定辞职时,请把书面《离职申请》交给HR,并要求公司签字,如果公司拒签,就邮寄给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并发一封电子邮件提醒。

做好工作交接,安排好手头上的事情,和客户打好招呼,与对接部门说明情况。一定要开到《离职证明》,并把自己保险的事情问清楚。

(4)离职前,最好先申请加薪。

在职场上,委屈大多可以通过金钱治愈,再给双方最后一次合作的机会,离职是无奈的手段,就像核武器、诛仙剑一样,煞气太重,往往两败俱伤,不可轻易祭出。

提出加薪前要先打探市场行情,结合自身能力,给自己一个大致的评估,不要觉得谈钱伤感情,真正的感情都是在把钱的事解决明白后,才产生的

和老板谈加薪,既不要唯唯诺诺,更不能吊炸天,找一个合适的借口,可以是:还房贷,交房租,家庭压力大,孩子上学供不起,亲戚生病药费高等等,千万不要说下家给出了多少钱。

根据我的经验,老板要么当场痛快答应,要么就用“过段时间”、“过完年”、“下次涨工资时”之类的借口推诿。这时你就要和他约定明确时间,比如2016年12月前,到手的收入必须达到多少多少钱。要不然,呵呵……

写在最后

我做HR面试的时候,见过冲动放弃公务员身份到处找工作的,也见过破产公司老板来应聘的,甚至还见过好久找不到工作当场崩溃的,靠谱的工作并不如你想象的那么好找。

根据某招聘网站的抽样统计:一家公司中48%的员工,都有过强烈的离职念头,特别是身边同事离开后,这种情绪会到处弥漫,但是全公司高达93%的人,其实更适合自己目前的岗位。

你现在的位置,就是最合适你的位置。

离职前先清空你的内存,放下你的委屈,考虑清楚这样做是否真的值得,站在朋友的角度,分析利弊,和自己来一场头脑风暴。

每一份工作,都是你灵魂的站台,你以为是归宿的,也许是过渡,你以为是过渡的,也许是归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