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零丁洋的湛蓝里仰望天空

图&文|半山烟雨


休渔期停泊的渔船

外伶仃岛在珠海香洲的东部,是零丁洋中的一个小岛。说起零丁洋,不得不说宋朝名臣文天祥。当年他路过这片海域时写下千古绝句《过零丁洋》。

1.准备

第一要看天气预告,5-10月是台风频繁登陆的月份,一定要选天气晴朗的日子登岛。因为台风登陆的日子,码头停航,酒店房价上涨。

第二,要预订往返船票和酒店。星期五、六、日,人比较多。最好避开这几天。香洲码头每天只有两趟船到岛上,周一或者周三加开一班。从码头的官网或者某宝上都能买到船票。岛上的住宿比较方便,有酒店、民宿,也可以租帐篷或者自带帐篷去露营。

2、day one

早早上网订了下午2点30的船票,到珠海时间尚早,我们开车去了唐家湾的中山大学珠海校区闲逛。中大珠海校区的图书馆是一个法国建筑师设计的。两幢主楼是翻开的书页,书脊是一条蜿蜒至后山的路。取自“书山有路勤为径”。整座图书馆气势恢宏,可惜学校放假,很多地方没对外开放。

在唐家湾吃了顿海鲜,开车到了码头,把车停在码头的停车场,然后上船。晕船的人就乖乖闭目养神,带耳机听歌,小睡一会吧。我呢,没这个烦恼,坐在那里东张西望,看船舷飞溅的浪花。偶尔惊起水里的小鱼,像飞起来,实际是相对运动造成的错觉。

飞鱼在台湾的兰屿,这种独特的鱼因为胸鳍发育成翅膀的形状,能在空气中滑翔。飞鱼曾经是达悟人的主要食物,但是现在因为过分的捕捞,已经变得很稀有。在一本地理杂志上看过飞鱼的专题,深入报道了这种食物、兰屿的风土人情、自然景观。杂志找不到了,不过可以看《等待飞鱼》,一部在兰屿拍的旧电影聊以安慰。

一个多小时以后,到达伶仃岛的码头,旁边是上山的路,酒店在沙滩或者镇上,走过去,半个小时就到了。


码头附近,在拍照的人

放下行李,休息一会,往山上走。先到相思林,再到观景台,最后到达石景山公园,沿途俯瞰全岛,运气好,可以看到帆船点点。因为有朋友爬山时看到蛇,不敢呆到天黑下山,没到山顶就下去了。

每年的5-6月是禁鱼期,海鲜略贵,但是伶仃岛外不远就是公海,所以不用担心没海鲜吃。伶仃三宝:海胆、将军帽、狗爪螺,不容错过。镇上有条海鲜街,各式各样的海鲜摆在那里。我们选了新鲜的海产,有鱼有虾,还有螃蟹和鱿鱼,带到旁边的店里加工。出门在外,不知到哪家店吃饭,选人多的店就对了。点了个狗爪螺,没什么肉,图个新鲜。


狗爪螺,藤壶一种

吃过饭,租了辆四人单车逛担杆镇。路两旁是卖海货的店,有紫菜、鱿鱼干、咸鱼、瑶柱、花胶等等。海滩旁有烧烤炉和帐篷出租。有一群人在露营、烧烤。

3、Day two

在岛上可以游泳、潜水、爬山、看日出、海钓。岛上沙滩不大,水清沙幼。潜下去可以看见小鱼在你身边游来游去。岛上泥猛鱼很多,防波堤和礁石上都有钓鱼的人,鱼咬钩快,一会就一条。有人专门去那里钓泥猛鱼。

早上去海鲜街那边就有很多吃早餐的小店。海鲜粥和肠粉是标配。肠粉不是肥肠粉,两者是不同的。肠粉是广东特有的美食,肠粉拉出来,又薄又有弹性,才称得上一客合格的肠粉。那些吃进嘴巴里糊成一团的,一看就是米没用好,米浆比例不当,或者手艺欠佳。肠粉里包着肉、叉烧、鱼片、菜、玉米、蛋、牛肉等,自由组合,任君选择。刚从海里捞起来的海鲜,煮出来的粥,鲜甜惹味,配上暖乎乎的肠粉,瞬间元气满满。

吃过早餐,可以去游泳,也可以坐船去附近的小岛潜水。我吃过早餐跑去海里畅游了。十点钟左右要上岸了,否则可能晒脱皮,建议使用防水型,防晒指数在40以上的防晒品。


清晨,帐篷,看海的人


准备出海的快艇


准备出去潜水的人

中午吃了午饭就准备退房,但是船票是四点30的,我们去外面走了一会,在礁石那边有人在捞海胆。用一根长长的竹竿绑着抄鱼网,往岩石缝间伸进去,贴着石头一刮,往上提起来,就有不少的收获。借他们的工具,小试身手,斩获十多个。


其中几个

海胆对水质要求很高,只会生存在清澈的海水里。海胆一般做刺身吃。捞起来,打开,用勺子挖出来吃。或者是挖出来蒸蛋或者做海胆炒饭。


天高云淡


想变巧克力的人


自己跑去海边玩的小孩,快乐的童年


再见,伶仃岛

3点半到码头排队,准备上船。有许多人带着白色的泡沫箱,里面是放了冰的海鲜。海鲜便宜又新鲜,都想带回给家人朋友尝尝。

回到香洲码头,取车,踏上归途。跟家人一起,伶仃岛也不零丁呢。

后记:在岛上拍了三张照片后,相机电池罢工,真是跳海的心都有了。迫不得已之下,用手机撑完整个旅程。以上图片均为手机摄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