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

十五岁时,我问师傅:

什么是江湖。

师傅说,长剑所及之处,皆是江湖。

长剑所到,便是江湖。

我懂了,那丁家应该也算江湖。

毕竟迟早有一天,我手里的长剑会舞蹈他们面前,刺穿他们全家所有人的身体。

师傅常说我是练武奇才,我知道我不是。

虽然十八岁时,我便已将师傅所授剑法练得炉火纯青,但那并非天赋,全靠着满腔仇怨与愤怒。

二十岁上,看着自己面上逐渐窜出的胡须,我知道自己也该下山一趟,闯闯那江湖了。

拜别师傅的时候,他没说其他,只是再三叮嘱我,踏入江湖,万事小心。

我给他磕了三个响头,拿上长剑,便朝着丁家奔去。

丁家老小一十三口,竟全是废物。

不过半刻,我便已将他们皆尽打倒在地。

“就你们这种货色,当年竟也能屠我满门!”

丁家当代家主丁春秋趴在地上,啐了一口老血:“你这丁氏剑法确实了得,我自愧弗如,要杀要剐,全随你意。”

我不想杀人,只想报仇。

“丁忠义那老贼在哪,你这当儿子的都快死了,他竟还不出来?”

丁春秋仰天大笑:“家父屠你满门之后便再未回来,你如今来这寻他,还不是故意寻个借口报仇来的!”

可惜,恨了十几年的人,竟早已匿迹。不过既然来了,我自然不会就此离去。

三日之后,满身是血的我重返山门,师傅早已立于路旁等候。

“大仇报了?”

“嗯!”

“杀了几人?”

“丁家老少一十三口,只留了一个妇人及一个孩子。”

“为什么不斩尽杀绝,以除后患?”

我叹了口气:“幼子无辜,自不该死。”

师傅继续追问:“那妇人呢?”

“孩子年幼,若不留下妇人照顾,怕也难以活命。”

师傅听完,未再多言,径自离去了。

又过了三日,师傅气绝。

将他葬于山腰,立下碑文后,我方明了:

诺大的山门,从此便只余我一人了。

晃眼二十载,久无访客的山门忽然迎进了一白衣青年。

他手执长剑立于山巅,却并未唤我。

“你姓丁?”

客未唤我,我却还是要出来迎客的。

青年见我,鞠了鞠躬:

“晚辈丁永恩,特来谢过前辈当年不杀之恩。”

我大笑:“反话吧!我屠你全家,你来寻仇我没意见,要报仇你尽管动手便是!”

青年再拜:

“前辈误会了,晚辈听闻,当年祖父杀您全家一个都未曾想要留下,好在前辈福大命大,被一来无影去无踪的高人所救才得以保全性命,而前辈复仇,却怜我年幼,放了家母与我一条性命,家母交代,两家仇怨已了,但您饶我性命之恩却仍要报答!”

清风拂过,少男衣袂轻飘,像极了当年我下山时的模样。

可他所言所行,却与我当年完全不同。

师傅曾经说过长剑所及,便是江湖,但剑随人动,人若没有改变,长剑所及之处,便终究只是一个圆圈。

我当年不懂,现在却已清醒。

丁家屠我满门,我又杀了丁氏全家。

我的江湖,在我动手杀人之际,便已落入无休止的复仇怪圈,难以跳脱。

青年依然报手鞠躬,我知道,他在等我与他和解,携手逃出这江湖纠葛。

“只是可惜了,你我两家仇怨,远未了结!”

我抽出长剑,再舞了一次师傅传授与我的剑法。

“当年我祖上为了十亩薄田,逼得你祖父一家皆尽服毒,只他一人出去玩耍侥幸活命,他想报仇,理所应当,如此算来,我族还欠了你家一代人的性命,我终生未娶,家族至此,唯余我一人,今日我命丧于此,两家仇怨,就此了清!”

剑法舞毕,趁青年分神,我将剑锋靠上脖子,划出了一片红色烟霞。

临终之际,我想了很多。

我想,青年应该也会将我葬在师傅坟旁吧。

我想,当青年看到师傅碑文写着恩师丁忠义之墓时,应该与师傅自杀之时的我一样震惊吧!

我想,师傅当年留我一命,又传我剑法,该是早已做好了必死之心了吧。

我想,江湖复仇这个圈子,丁、我两家算是彻底跳脱出去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