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钟读完一本书,你需要学会这5步(2)--《高倍速阅读法》读书笔记

图片来自于网络


今天阅读了高倍速阅读法5步骤中的步骤2、步骤3。

步骤2.预习

一本普通厚度的书预习时间应该控制在1分钟以内,很厚的、结构比较复杂的书预习时间可增加1分钟左右。

预习有3个阶段:

1、了解概况:浏览目录,了解书籍的结构,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部分。

2、评价是否符合阅读目的:回想步骤1中设定的阅读目的,确认这本书是否能够帮你实现最初设定的目标。

3、决定是否阅读:做出判断,阅读或放弃。根据80/20法则,选择符合你阅读目标的、最重要的20%的内容进行阅读。

【我的思考】

预习改变了我的阅读习惯。

一直以来,都是打开书,从正文第一页逐句逐页阅读,唯恐漏掉一点信息。

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但是结果不尽如人意,除了小说,合上书之后,基本想不起来看了什么。

现在看来原来的阅读方法有2个问题:

1、没有在脑中形成书籍的框架,骨之不存,肉将安附!

2、毫无重点的阅读也使真正能够带来阅读价值的20%的内容泯然于全书之中。

设定明确、可执行、符合自身情况的阅读目标,合理地取舍阅读内容,才能让阅读更有效。

步骤3.影像翻阅(photoreading)

在翻阅的过程中用眼睛为每页内容拍照,并运用大脑与生俱来的、潜意识层面的信息处理能力高速处理新知识。

影像翻阅是实现高倍速阅读法的重点,也是最难掌握操作方法的点。

影像翻阅的流程如下:

1、准备工作:明确阅读目的;

2、进入快速学习模式:保持舒服的姿势,完全放松身体,深呼吸、闭上双眼,在脑海中进行“3、2、1”倒计时,并感觉意识在全身循环,每一次计数身体都比上一次更加放松,注意力都比上一次更加集中,计数完成后注意力达到集中的最高境界,即进入快速学习模式。

3、开始时的自我肯定:进行影像阅读必须充分相信这种方法,并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可用以下的话语进行自我肯定:

·在影像翻阅的过程中,我的注意力是完全集中的;

·通过影像翻阅获取的信息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随时都能为我所用;

·为了达成**(说出你的目标),我要从这本书中(说出书的名字)获取相关信息。

4、进入摄像焦点状态。

摄像焦点:并不是让眼睛聚焦在每个字句上,而是放宽视野,一次观看整个页面。关键在于不固定焦点,学会让视线分散的方法。

摄像焦点的精髓在于“软眼”。

软眼:“看”事物有两种方法——“见”和“观”。“见”就是观察事物表面和外部的动向,与之相对的“观”就是捕捉事物的本质。(日·宫本武藏)

摄像焦点最理想的状态是看到“悬页”。

悬页:左右书页中间出现的细长筒状的“第三个”页面。

最适合影像阅读的姿势是挺直后背坐在椅子上,视线与桌子成45°角(与眼睛成90°角)。

5、保持稳定的状态,有节奏地翻页。

6、结束时的自我肯定,翻阅结束后,可用以下话语进行自我肯定,帮助潜意识整理信息:

·我现在已经获取了这本书的印象……;

·我把这些信息全部交给我的身体和心灵去处理;

·我期待今后用各种方法提取这些信息并加以利用。

【我的思考】

生活中我们几乎意识不到潜意识是如何存在和发挥作用的,所以很难找到主动调动潜意识的方法。

但潜意识的力量是巨大的,比如电影《盗梦空间》中,里奥那多所带领的盗梦团队就是潜入梦境,通过改变人们的潜意识来改变其现实生活中的行为。

影像翻阅训练我们如何调动潜意识的力量。

发挥潜意识的作用,key point是相信,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秘密》一书中写道,要想实现愿望,就要先向宇宙下订单,要想实现愿望,就要把愿望写出来、具象化,放在每天都能够看见的地方。

我想,这也是一种调动潜意识的方法。

相信自己的潜意识中蕴藏巨大的能量,可以使你实现任何愿望,也许是成功的第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