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印象之靖港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古老的东西,古城古镇古景古物。小隐于野,大隐于市,小隐大隐之地,湖南的靖港古镇应该是个不错的地方吧!


正值国庆假期,约上三两好友一起来到靖港古镇。窗外的景物飞快地向后奔驰,不知何时,窗外呈现出一大片犁过的农田,零星的几栋小楼房点缀其中。一股亲切感涌上心头,恍惚间,我以为我回到了家乡那安静的小村庄。这一切无形间拉近了我和古镇的距离,甘愿用心去贴近、去体会这座陌生的小镇。


车子驶过一段江边的水泥马路,靖港古镇便到了。进入古镇后,我们慢悠悠地走进一家家精致的门店而又走出。靖港的香干,火焙鱼,还有好吃的牛皮糖,木锥糖都久负盛名。老远就听见“咚咚呛”的声音,走近了,看见一老伯把烧得很红的一块铁放在作业台上,在敲打着。地上放着一些打好了的叫不出名字的农具;再往前走,秤店的老板在自得其乐地做着精巧的秤杆,周边围满了观看的游人;做琉璃的老板在现场制作着一件手工艺品,精巧的手工艺焊接得天衣无缝,浑然天成......老街上的传统手工艺人还真不少,但大都年纪偏大,怀着对老手艺人及传统文化的深深敬意,我们逐一欣赏,慢慢前行。在传统的玩具店里我看到了许许多多以前外公给我做过的玩具,如竹蜻蜓、竹制的发射器等等。在布艺店里,我们感叹中国扎染工艺的精妙绝伦,更被绣在衣服上的栩栩如生的图案所折服。在这里的一切都值得我们细细品味。有的融入了我们儿时的记忆;有的体现了手艺人精湛的技艺;有的融入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民族文化。似乎在一个传统的古镇,你的步伐会不知不觉地放慢,想要去了解这里的点点滴滴。这或许就是为什么大多数都是白领却愿意在紧张的工作中抽出时间来到古镇的原因吧。相对于紧张的城市生活来说,这一份安静与悠闲显得弥足珍贵。


走了许久,迎来一座石拱桥,站在小巧玲珑的石桥上向右望去,是一片碧水,几只木船在水面缓缓而行,慢的我都看不到船驶过激起的任何波纹。我想如果在一个明媚晴朗的日子里和自己深爱的人泛舟水上应该是无数少男少女都憧憬的吧!桥上风景无限好,所以中国许许多多的爱情故事中都融入了桥的元素,如许仙与白娘子的断桥,亦如牛郎与织女的鹊桥。在这桥上,有过多少才子佳人的邂逅,勾起过多少相思。向前望去,弯曲的古镇小路看不到尽头。这是否暗示了爱情的未知性呢?一份爱能否走到尽头谁都无法预测,只有牵手走过之后才会知道结果。或许正是爱情的曲折与未知,才会令无数少男少女对爱情心驰神往吧。


踏着青石板,徜徉在这一片古色古香之中,两侧古老的木房子散发出淡淡的木香。偶而有路人擦肩而过;偶尔又会传来店老板悠长的叫卖声;偶尔还会有制作古镇特色小吃木锤酥时木锤与食物碰撞发出的低沉的声响,一切都是如此自然。走在平淡的青石街道上,感受着它的绿水青田,虽然没有苏州古城的名气,没有周庄的典雅,但是靖港有自己的独特魅力,有自己独特的气质,它不是炫耀自己的独具一帜。只是桀骜的迎接着每一天的到来!古老韵味的古城,破旧的街道,粉墙青瓦,吊脚飞檐,石板木壁,小桥流水!扶着清凉如水的石拱桥,听脚下潺潺流水流畅着细微尚可闻的情歌,是多么的逍遥啊!我慢慢欣赏着古镇的景观,古朴的吊脚楼错落在街旁巷里,各色的旗幡迎风飘扬。在久居高楼的人眼中,实在增添了无穷无尽的诗意和与远古有关的美妙滋味。


我一直对于宋词令人意醉神迷的深远意境情有独钟,虽或有对于“大江东去”的雄风拍案击节,但更多的是对于“扬柳岸,晓风残月”的痴情。如果说江南水乡的靖港,她是一首唐诗,她一定不是豪迈奔放的古风,而是清新灵秀的绝句;她是一首宋词,她一定不是黄钟大吕的长调,而是柔筝短笛的小令;她是一幅画,她一定不是浓釉重彩的泼墨,而是轻描淡染的写意;她是一首歌,她一定不是慷慨激昂的合唱,而是轻歌曼舞的抒怀。美丽的江南小镇靖港,由水而生,因水而美。她就仿佛一位在芦江水边浣纱的西子,芦江因西子的神韵而更具灵动,西子因芦江的灵气而更具丰采。她的与生俱来的魅力,无疑来自于芦江,来自于蜿蜿蜒蜒的麻石街,来自于歪歪斜斜的吊脚楼,来自于明砖清瓦的小木楼,来自于水与古典建筑的完美结合。梳洗罢,独倚望江楼,过尽千帆皆不是,余晖脉脉水悠悠。我无法想象,望江楼上那位朝夕思人的女子,痴痴遥望烟波浩渺中的归帆,那是一种何等深远的意境。而江南水乡的小镇靖港啊,你就恰是这种意境的化身!


令人流连忘返的“小汉口”——靖港古镇。靖港不但是商贾熙熙攘攘的街市,还是居民安居乐业的集镇。隐藏在繁华的都市里的一个宁静的角落,可以贴切的感受着大自然的气息。傍晚时分,走出了小镇的牌坊,站在江边等车,面对着滚滚的湘江水,我在想:现代的文明会不会把这古朴的民风民情湮没呢?慢慢失传的手工工艺会不会终结在这百年以后呢?我们站在今天的繁华之上,内心却还是渴望着简单宁静的生活。靖港古镇,多少历史的沉淀、多少光阴的碎片、多少人世的遗迹,有待我们去挖掘,有待我们去寻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