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如何规划你的人生——心态篇【人生规划专栏09】

整理自《25岁,如何规划你的人生》

怎样拥有一个好的心态,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呢?

1.思考不想做的事,从中找到自我核心价值

25岁时,经常被问:"你的梦想是什么?有什么想做的事?"可能,你也常常这么问你自己,却答不出个所以然来。我也是这样。

“想做什么”,这件事情恐怕是一辈子的课题。

不可思议的是,对于25岁的人来说,满脑子想的不是自己想做的事,而是不想做的事。比如不想被别人欺骗,不想让自己后半辈子穷困潦倒……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进一步想,就发现,原来能然别人开心的事,自己也会感到开心。那么,我们会为什么事情感到开心呢?估计每个人的都不一样。但我们却能从那些开心的事情中找到自己的核心价值,只要找到了,不论以后做什么琐碎的工作,都不会感到茫然。

比如,对于我来说“正直、亲切、笑容、真诚有礼”就是我的核心价值,它能让我表现出最纯粹的自己。无论是待人接物,或是完成一件工作,都必须亲手整理出一个成果交给对方。而我的方法就是“正直、亲切、笑容、今天也要用心过生活。”

对于25岁的年轻人来说,埋头思考自己如何面对人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然而,透过思索自己不想做的事、让自己开心的事,一定能找到像是自我理念的事物。

2.确立自我价值,时常自我革新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现象,某段时间密集上电视,还出了很多书的名人,某天却突然从媒体上消失了,这就是被媒体过度“消费”的下场。凡事冲过头,只会招致反效果,这是普世皆准的道理。

当然,也有不少聪明人采取以退为进的方式,有选择性地参加一些必须要上的节目,并活跃于各个领域,防止自己被过度消费。比如精神病理学家香山里加小姐,就是一位善于自我经营的女性。著作丰富的她,除了电视的谈话性节目之外,还投身于社会运动,积极更新脸书个人近况,拓展新的领域。

聪明人知道如何拿捏其中的损益平衡点,时常进行自我革新,学习新的东西,在被别人看腻之前,找到不同的自己,发现新的想法。为了让自己成为别人眼中的必需品,我们需要认真地思考究竟该以何种面貌、何种姿态、何种感觉,站在人生舞台。

世上有太多事,等待我们去学习。所以25岁的你,不妨把自己视作一件商品,想象自己是摆在水果店的一个苹果,思考如何能在一大篮苹果中脱颖而出,被客人挑中。

3.随时保有好奇心

对于年轻人来说,关心各种事物是必备的基础能力。要是对任何事物都不感兴趣,也不关心国家社会,就只能活在自己的象牙塔里。保有好奇心,才会想了解更多事,才会去思考,从中产生各种疑问。

当然,现实中,就算不明白事物的本事,即使不去探求更多信息,也不会影响到我们日常生活。

但,对于那些想要成就些什么、希望自己和别人有所不同,期望自己能带给他人更多的感动的人,保有好奇心就变得尤为重要。好奇心能让你发现只有自己才明白的道理,并增添个人魅力。

至于如何保有好奇心,可以从“为何?”“为什么?”“怎么会这样?”这三个疑问句开始做起。比如,当想着“今天是晴天”的时候,若能进一步思索:“为什么今天是晴天?”“这是什么样的气候现象?”与人谈话的深度就不一样了。

4.学会独立

年轻时,比较会在意周遭的反应。“大家一起做某件事”“大家一起去某个地方”,很容易在别人的一声吆喝下跟着行动。

然而“大家一起做什么”的集体意识,其实是极度不自由的。比如跟别人一起去看画展,明明想三个小时好好看展,但和别人一起时,就没办法待这么句,到头来也只能埋怨自己到底在干什么呢?

很多年轻人一旦发生什么事情,就会想“要是有人陪在身旁就好了”,之所以会这么想,其实就是因为你什么事都做不好。为什么呢?因为你没有能力,以为和别人一起就能够做些什么,其实这根本只是幻想。

我们生来就是一个人,孤独是生存的最基本的条件。

“大家一起”的这种集体意识,会妨碍、限制你的思想和意念。当我们自己想要做什么或是面对什么挑战时,并不需要任何人的帮助。因为独自行动、独立思考,才能真正学到东西,确实感受到什么。

当然,独自行动并非不与他人往来,毕竟职场是讲究团队合作的,这种情形另当别论。我们这里说的是,对于个人的成长来说,独立思考很重要。接受孤独,了解自己,才能理解别人、体贴别人,进而发展出丰富的人际关系。

5.失败有时能让我们更强大

一旦发生问题,谁都会急着想解决。但对于年级尚轻、阅历不深的你,想凭一己之力解决问题,绝对不是件容易的事。

因此,对于年轻人来说,重要的不是如何解决问题,而是如何面对问题。

马上向对方道歉,直接约对方碰面,诚心诚意地说明一切,不要一味辩解,而是确实反省自己的过失……对的,诚恳又迅速地应对,能将原本的弱点变成优势,还能将失败的难题转化成正面力量。毕竟有时候就算努力想解决问题,也不见得能获得正面效果。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解决问题这件事的主控权掌握在他人手里,要是对方愿意原谅你造成的麻烦,问题自然就能够解决。也就是说,能否解决问题取决于对方,我们能做的就是恳切地面对问题。

对于失败,虽然设法补救很重要,但面对失败的态度更为关键,因为有时候乍看是个失败的经验,却能让自己从中思考、学习,所以反而是成功的体验。例如,脚不小心骨折了,也能让你从中学到一些事,比如说因此而认识了医术精湛的外科医生,或者是变得很会包扎绷带之类的。

所以,一件事最终是成功还是失败,取决于个人。虽然解决问题的主控权掌握在别人手里,但能让失败与成功有所联结的,是我们自己,这就是所谓“失败的美学”吧。

所有事情都能让自己变得更强大,都能转换成能量。无论遇到多么讨厌的事,只要懂得“正面思考”,便能让麻烦事儿变成茁壮自我的养分。


作者简介:桂妃娘娘,混迹深圳的女流氓,超级无敌女汉子。换得了灯泡,扛得动冰箱,杀得了病毒,熬得好鸡汤。曾任猎头顾问,现任某上市公司培训讲师。阅读爱好者,读书频道创办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梵高,1853年3月30日~1890年7月29日。荷兰后印象派画家。出生于新教牧师家庭。是后印象主义的先区,影响了...
    ljch阅读 607评论 2 0
  • (一) 我们的相遇是在高三。 当我们确认关系后,开始过我们想要的校园生活。和众多情侣一样,...
    萱萱子阅读 237评论 1 2
  • 一 分栏控制器 UITabBarController分栏控制器和导航控制器都是用来管理视图控制器的 (BOOL)a...
    037e3257fa3b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