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

看完《皮囊》,回味着那些故事和那些“失败不堪”的人,突然很心疼。当初只是和作者一般,以旁观者的身份来观望,如今却对这残酷的人生和生活充满了同情。

我一直以为,只有深切的感同身受,才可以有切身的同情之心。是的,不愿意承认,可是不得不承认,我估计就是作者笔下的阿小,文展还有厚朴。怀抱着好像最不可触碰的梦想,包装自己懦弱的灵魂,我需要一些支撑,而这个支撑,只能是自己的信念。我对他们充满了同情,我心疼他们,如同心疼我自己。

他们不过也和大多数的年轻人一样,有热情有冲劲儿,有时候隔着文字,我都有点被感染到,即使在作者的笔下,他们是不堪的,是不切实际的。可是,我知道,不是所有的人,都有优越的环境来成就自己,现实是,而大多数人,只能靠自己和这个环境对抗。我佩服那些为了改变而愿意粉身碎骨的人,虽然,并不见得是一个明智的抉择。

我庆幸自己,从来没有陷入一个可以称之为绝境的地带,这是我和他们最大的不同。我曾经幻想自己和周围的人与众不同,甚至幻想有一天也可以以自己特有的才华向这个世界宣誓。我活在理想的乌托邦,支撑自己自以为的孤独。可是,我终究知道,现实的才是属于我的。我在幻想和现实中,我选择了可以触摸的真实的世界。

我不知道,自己缺少的梦想需要的偏执和热情,是幸运还是不幸。我终于没有成为一个笑柄,成为一个失败的人,我只不过,和别人一样,只是平平静静地活着。所有的挫败,我都归咎于自己,不敢埋怨。一个真正理想的人,才不会抱怨她的遭遇,也绝不会成为祥林嫂。这是我至今为止,自认为做得做好的一件事。

我同情阿小同情文展同情厚朴,是因为我知道无处话凄凉的的痛苦。他们急于证明急于逃离窘境,更急于被别人认可和需要。可是,好像他们被当成了怪胎被当成了笑柄,就连觉得唯一可以高谈阔论谈论梦想的黑狗达,也只是和别人稍微有点特别的看客而已。

每次看这类故事,总是怀疑故事的真实性,一是希望它确实是虚构的,不然总觉得故事的主角太过悲惨,二来是,我好歹也度过人生三四分之一,总是平平淡淡地可以一笔带过甚至忽略。不过,也应该庆幸,没有参与别人悲惨的故事。

如果这个世界少一些嘲笑别人努力的人,这世界应该会少一些不敢在失败的低谷攀爬起来的勇士吧。我遇见过的少数人,包括我自己,害怕努力之后还是败得一踏凃地。谁又愿意承认自己没有天赋,而而甘愿背上不敢努力的黑锅?

想起上学的时候,最害怕别人夸我多么努力,对我而言,这无异于嘲讽 好像他的潜台词就是,你努力得像个学霸,还不是一个学渣的成绩?所以,有时候只想偷偷躲起来,想着一天可以毫无愧色地站在一些人的面前。不过,我还是和以前一样相信,努力的结果比不努力的结果一定会好很多。

小人物或许天生就带着悲剧的色彩,但是,如果你不把它当成一回事儿,谁又可以伤害你呢?

上次朋友说,你有那么特别么?我笑着说,所以,我接受我的平庸无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迷上了星爷的电影,狂刷了他的好多电影,才发现之前不懂的现在再看慢慢就懂了许多。除了最经典的《大话西游》外,我最...
    歆曼阅读 445评论 0 3
  • 本文参加【世界华语悬疑文学大赛】征稿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文/一纸流光 冬季的夜晚总是来得早,来得冷。...
    一纸流光阅读 430评论 6 1
  • 1 鱼子有个英雄梦,从小就有。 “鱼子,走啦走啦,去那个小教堂探险咯。”大白带着一波院里的小伙伴在楼下吆喝。 此刻...
    归桦阅读 377评论 2 5
  • 今年的夏季来的这么热烈,每天都是高温橙色预警。呆在外面会受高温的折磨,流汗不止,心慌走神;在空调风扇底下吹着则会受...
    放松放开放下阅读 243评论 0 0
  • 在德国疯狂扩军的同时,远在亚洲的日本也开始不断地进行一系列的军事行动,日本自1931年占领了东三省后,一直对中国虎...
    纸上谈兵123阅读 74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