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医者初心——中华少年儿童慈善基金会专访青岛华厦王洪格院长回顾

4月7日,第75个世界卫生日,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我们的地球,我们的健康”,在疫情、环境严重污染、癌症、肿瘤等疾病日益增多的情况下,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问题。

其中眼部健康尤其是小儿眼健康问题愈发引起人们重视,小儿眼底病因其自身特殊且复杂的特点,加上小儿无法准确表述,容易贻误病情,对于临床医师具有极强的挑战性,因此相比较成人眼底病治疗,更需要我们家长早期去预防和关注。

当天,青岛华厦眼科医院联合中华少年儿童慈善基金会发起“看见·医者初心”直播专访,特别邀请青岛华厦眼科医院副院长、眼底病科主任王洪格连线直播间,在了解王院长从医感悟的同时,王院长也将从专业方面进行讲解,希望借此帮助更多家长了解小儿眼底病知识,关注呵护小儿眼健康。

专访回顾——立定逐光之志,见证医者初心

主持人:我们总说要保持“初心”,在您看来,您的“初心”具体是指什么呢?从医这么多年,这种“初心”会随着您的经历而变化吗?

王洪格:这个问题触动了我的心灵深处,我来自农村,小的时候有气管炎,上学的时候背着的书包里有两样东西,一个书本,另一个就是药针,那时候是青链霉素,每天上完学后都要打针,这是我对医疗需求的初步认识,后面随着年龄增长,家里也有人生病,当时农村医疗条件有限,治病有很多困难,我也慢慢对这种需求感到迫切,上高中的时候我就立定了从医的方向,将来以后我也要当一名医生,来给家人或家乡人的人解除疾病的痛苦,最后高考报考了医学院,最终成为了一名医生,并选择能为他人带去光明的眼科专业。

说到初心,其实初心还是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临床技能,帮助更多的人解决健康问题,作为一名眼科医生,就是解决患者的视力问题,让患者看得见、看得更好。

另一方面,有时候我们做诊疗的时候,也会遇到患者家属不理解,甚至是责难或其他方面,但是再想想,回归到治病救人的道路和初心上,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觉得对人生、对医生的职业,有了更加深刻和全面的理解,也更加懂得如何对待那些不愉快的事情,怎么样继续把自己的初心做好,为更多的人,为这个社会做出一些贡献,我想每一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那么我们这个社会会越来越好,国家也会越来越强大。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过,像有一些病患的病情非常复杂,在医治中会面临一些压力,那对您来说,您面临的最大压力是什么呢?

王洪格:我想还是一份责任心,我们作为一个眼科医生,会面对很多症状严重的病患,甚至有的病患双眼都看不见,他来找我们就医,他们对恢复视力的那种渴求和迫切心情,是我们医生所特别理解的,很多时候就出于责任感,出于医生的神圣使命感,特别希望通过自己的技能,来让这些人恢复视力,让他们看得见更好的生活,所以针对这些患者,一个是有心理的压力。

再一个面对病情复杂的患者,我们要有一个很好的治疗计划,这就要强调自身的技能,才能做到让他们恢复视力,很多时候我们特别理解患者,那种看不见,在一片漆黑当中生活的那种痛苦,所以更希望通过自己的这种技能知识,帮助他们看得见看得好,帮助他们恢复正常的视力,甚至恢复独立生活工作的能力。

以同理心对待家长以爱心对待儿童

主持人:王院长您做小儿眼底病很多年了,也面对了很多孩子的家长,比如说有时候孩子治病很着急,家长对医生的治疗方法很不理解,遇到这种情况的话您是如何解决的呢?

王洪格:首先我也是一名父亲,特别理解为人父母的心情,其实很多时候一定要站在他们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家长是面对着一个孩子,我们医生呢,是面对着很多很多的孩子,每天都要面对这种情况,如果不理解他们,就特别容易在情绪上产生一些对抗,或者言语上出现一些不好的表现,反而会让他们更加痛苦和担忧,所以面对这种家长的时候,我们往往拿着这种同理心来理解他们、安抚他们。

如果面对一个小孩呢,第一小孩不能配合,第二有因为恐惧有哭闹,那么这个时候,我们也要拿出自己的爱心来,结合临床上一些好的检查方法,或者让他们舒服的一些检查手段,来让他们多多配合医生的检查,在医生认真仔细检查的基础上,才能了解病情做出一个准确的诊断,所以说在这个时候,我们面对患者也好,家长也好,都有一些很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或者方法,来做好他们的工作,那么基本就能得到解决。

疫情下的深层思考 做好自身,再为社会

主持人:近两年疫情反复,青岛华厦眼科医院也多次派了医护支援抗疫一线,医生真的是这场抗疫战场上最大的英雄。但是随着病毒的变异和防疫的常态化,人们更多地在思考防疫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比如防疫措施的问题,我们了解到您这两年也在思考这方面的问题,那有没有什么心得呢?

王洪格:这是个很好的题目,从我们华厦医疗集团到我们医院,从2020年疫情爆发开始,就做了很多的工作,首先作为一家医院,我们是病人的窗口单位,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也参与社会上的防疫工作,两年多的时间里华厦眼科集团和青岛华厦眼科医院在这方面一直在做工作,作为一个医务人员,作为一个眼科医生,我也一直在关注这方面。

疫情开始以后,有一些患者会有一些相应的眼病表现,我在这方面进行了很多的学习,也跟很多的眼科医生同道分享,眼睛是全身的一部分,但是新冠病毒会造成眼部出现一些问题,如果我们不认识这个疾病,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来的,那么就会耽误了这个疾病的诊断和相关的治疗,如果我们知道了疾病相关的病史,那么这样在诊断治疗的时候就特别有数,很多的医生也不了解。

所以我在这方面做了一个领先的学习和探索,我整理出一个成果,也跟很多的医生做一个分享,那么对很多的医生在临床疾病的工作当中,也有个很大的一个帮助。其实又回到这个医生的本质,新冠病毒在不断变化,我们作为一个眼科医生,也要不断的学习与时俱进,用我们新的知识,对待一些新的眼科的问题,我们把这些工作做好,既对得起自己眼科医生的身份,也能为社会做一些贡献。

主持人:像您刚才所说,其实新冠是对人体整个的免疫力都会有影响,那得了新冠就会对眼睛有影响吗?

王洪格:是的,我们知道新冠肺炎是病毒引起来,病毒通过呼吸道,通过血液流通会传播到全身的每一个组织器官,眼睛作为人体器官的一部分,它的淋巴系统和血液系统都是跟全身相连的,新冠病毒本身还会触发免疫反应,很多免疫反应的疾病,无论诊断还是治疗都比较棘手,比如眼科最常见的一个疾病结膜炎,大家如果不了解的话,会觉得这个结膜炎没什么严重问题,很难与新冠病毒联系起来,但实际上很多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很早的时候是以结膜炎首先发病的,如果没这个知识就会忽略了这方面,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眼科医生,通过这些知识,有的时候可以帮助患者及早发现或者确诊病症,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出现一些眼部或者全身性的一些严重并发症。

主持人:近期上海疫情爆发,也发生了一些令人遗憾的事件。如果王医生面对着一个求助的新冠患者,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王洪格:我觉得作为一个医生,其实很多人已经做得比我们到位,从刚开始武汉爆发疫情,全国各地的医生去支援,到现在疫情散发,这期间大家做了很多的努力,我们做一个眼科医生,实际上相对来讲,离这个疾病的危险要远了很多,风险要小了很多,但是在疫情期间我们依然在坚持工作,因为很多患者有这种需求,如果我们不坚持工作,老怕风险的话,健康怎么办,将来以后会对家庭,给社会带来更多的问题怎么办,所以我们不能惧怕这个事情,最重要的是做好科学防护,每名医生也都要用自己的专业所学,从医者的初心出发去帮助每一名患者,让患者能够进行一个有效的康复及治愈。

每个生命都是一份力量 都值得被尊重

主持人:我们常说“敬畏生命”,那么我们敬畏的究竟是什么?或者说,我们怎样去“敬畏”?

王洪格:我从医至今,也有了30多年的历程,说起敬畏生命,我觉得应从大的环境当中来理解这个问题,比如地球上的所有的生物,与我们现在这个和谐的环境都息息相关,人类虽然是主导,是高级生命体的体现,但其实每一个生命都是一份力量,都是和谐社会的一份子,作为一个医生,我们治疗患者,来为他的健康负责,像是对待亲人或者对待自己一样,来关注他们,服务他们,让他们恢复健康,我想这才是对生命比较好的一种敬畏方式。

再一个呢,其实现在也是一个文明社会,一个特别好的社会,很多人在关爱自己的同时,更知道去关爱社会,大家都以不同的方式,来帮助这个社会其他的人,包括我们这个组织,也是一个慈善组织,我个人从医这些年里,也是以不同的方式参与了很多的慈善活动,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从多方面,去关爱生命敬畏生命,医生只是一个职业而已,但实际上关爱生命敬畏生命,可以从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层次,不同的方面都可以做到。

对于小儿眼底病的解答

主持人:小儿眼底病有哪些?

王洪格:小儿眼科是眼科的一个分支,我可以简单的给大家分类一下,比如先天性异常、眼科肿瘤、寄生虫,还有一个就是像斜视弱视这种屈光问题,大体可以分这么几类。

主持人:如何早期发现或防护小儿的眼底疾病?

王洪格:现在的人们普遍医疗知识强了,知道很早的时候就可以查一查视力,通过表象的检查可能会发现一些问题,比如通过观察小孩眼部的外观,正常的眼睛是黑的,但他的眼睛变白了,或者正常的眼球,他的大小突然觉得他小了,或者变大了,这些就是通过肉眼可以发现,当然还有一些就不是通过肉眼发现,比如说我们一些特异人群,父母有一些疾病,有遗传的可能性,如果我们通过早期的检查,检查眼底像,也可以早期发现。

小孩很多时候,他不能清楚地表达眼睛怎么不舒服,所以对家长来讲,一定要有这方面的知识,然后才能去早发现早治疗,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视力。

专家介绍

王洪格

副主任医师

青岛华厦眼科医院副院长

青岛华厦眼科医院眼底病科主任

山东省医学会眼科分会委员

山东省医学会眼科分会眼底病学组委员

原山东省眼科医院眼底病科主任

原青岛市市立医院眼科主任

1992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六年制英语临床医学系,2002年赴日本名古屋大学师从日本眼科界大师安藤文隆教授,专攻玻璃体视网膜疾病和各种白内障的手术治疗,学成回国先、后于山东省眼科医院、青岛市立医院工作,分别担任眼底病科主任、眼科主任。

现任青岛华厦眼科医院眼底病科主任,擅长手术治疗各种复杂白内障、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复杂眼外伤、视网膜脱离、黄斑水肿、黄斑前膜、黄斑裂孔、晶状体脱位、眼内炎等眼部疾病,每年帮助众多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9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
  • 昨天考过了阿里规范,心里舒坦了好多,敲代码也犹如神助。早早完成工作回家喽
    常亚星阅读 3,017评论 0 1
  • 三军可夺气,将军可夺心。是故朝气锐,昼气惰,暮气归。善用兵者,避其锐气,击其惰归,此治气者也。以治待乱,以静待哗,...
    生姜牛奶泡腾片阅读 1,551评论 0 1
  • 追星逐渐从心理上的偏好转向致力于打榜花钱的形式主义,明星信息的公开化与非法售卖也导致私生饭等盲目甚至变性的行...
    黑彧阅读 1,55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