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虫物语

章一

夏光轻尘漫人间

  薄雾渐散,天明晓亮,天际白蓝泛着红橙浊光。

  又是一个好晴天。

  翠竹镇的居民大多已起,忙活着各自的生计。镇中某街一面馆中,两童子相对而坐,一人名清风,一人唤狗蛋,各自捧着面前的鲜汤面,大口吸溜,吃得津津有味额头冒汗。

  狗蛋一大口面条下肚,开口道:“清风,你觉得面条是放酱好吃还是放醋好吃?”清风抬头不等开口,狗蛋继续说道:“听说有一种草,叫做乙蓝春坊,将这草晒干磨成粉,放入面汤之中,马上就能变成世间绝味,好吃得你连舌头都能咬掉。”

  清风听狗蛋说得陶醉,仿佛嘴里嚼的不是面,而是那什么草,忙问道:“真的吗?我从没听过,你听谁说的。”

  “夏师兄讲的,”稚嫩小脸掠过些许遗憾与向往,“不过这种东西肯定十分珍贵,我们这辈子怕是都吃不到了。”

  清风砸吧嘴,不以为然:“你要不说是夏师兄告诉你的,我差点就信了。夏师兄虽然见多识广,但也极爱说笑,我看,这八成是夏师兄逗你玩的。上次夏师兄不是还说把牛屎裹上面糊,放入油锅炸至金黄,色美味香,酥脆可口。”清风吃下一口面,嗤道:“你何时见他吃过,难道你会去做来吃吗?”

  狗蛋闻言小脸一红,不去看清风,扎下头去只顾吃面。

  “不会。”

  “所以说嘛,夏师兄的话,咱们呀,不能全信。要我说呀,咱们镇子虽小,但旬伯家的面,放眼整个神州,那肯定也是属于数一数二的,师兄还说他吃过天随人愿魔神妖仙大锦盘,也不知道这是个什么菜,听都没听过…”

  语未定,只闻一道熟悉声音——

  “师兄我可从来不曾骗过人。”

  话甫落,倏见门外一挺拔身影,逆着晨曦稳步而来,手持精巧玉烟,口吐轻薄淡雾,缓带轻裘悠然坐定,更闻饥饿话语:“来碗面。”

  “夏师兄。”

  清风狗蛋齐声问安。

  “你们两个小家伙,亏我平时对你们这么好,可没少给你们买好吃的,居然在背后如此议论我。”

  夏尘假模假样瞪了清风狗蛋一眼,两小子笑嘻嘻浑不在意。

  清风道:“师兄你今天可来晚了,我和狗蛋都快吃完了。”

  正说时狗蛋已咕噜咕噜将面汤喝了个干净,放下碗筷手抚肚子背倚墙,打了个饱嗝放了五个响屁,一脸满足仿佛得道飞升,嘴里哼出两字:“饱了。”

  “德行。”夏尘抬头张望找寻自己未上桌的面未果,方道:“昨晚月色姣好,一时兴起练功至深夜,劳累了筋骨,所以今早睡忘了些时辰。”

  狗蛋稍微挺直了身子,钦佩道:“师兄已经是能一拳打死山猫的强大武者了,却依然这么努力练功,要不了多久,怕是连夜虎也不在话下。”

  夏尘微微一笑:“夜虎的话,前日正好猎得一头,卖与镇西何掌柜了,这几天他那酒楼生意大好,多亏了这夜虎肉。”

  狗蛋惊呼:“夜虎!师兄你居然猎杀了夜虎,怎么不告诉师弟我们。”清风将面吃完未曾喝汤,闻言亦是讶然。

  “又不是什么了不得的大事。”夏尘摆摆手,显得毫不在意,仿佛只是随手掐死了一只苍蝇,不足道哉。反倒是旬伯这时端过来的面条,让夏尘眼睛一亮。狗蛋连忙将面接过,递与夏尘。

  夏尘执筷在手风卷残云,转眼间碗中面条只剩一半。

  缓缓喝下一口鲜汤:“前夜月色姣好,风清夜凉,心血来潮想就着月色往山中转转,赏罢花月正要回转,只见一猛兽突然跳出,拦路欲要吃我,”夏尘话语稍停,伸出一根食指置于两人面前,“一拳,师兄我只出了一拳,就将此兽毙命于地,连夜拖回。第二天才被人指出,这是夜虎。”

  “哇!”

  “师兄你实在是太厉害了!这么凶猛的野兽,我只听人说过,还从没见过哩。”狗蛋钦佩之情更甚,一副崇敬万分的样子,“师兄现在的实力,就算是整个神州,怕也没有多少人是你的对手了吧?”

  “欸——”夏尘立掌于空轻拨半推将狗蛋的话拦下,“若说神州没有对手,这话实在过了,你年纪尚幼,不知世界之广阔,强者何其多,但就妖岚魍界而言,能与我一战之人,不超两手之数,这还得把师父算上。”

  清风在一旁静默不语,为这两人脸红。

  “那、那和界主比,你们谁更厉害?”

  “这个嘛……嘿,”夏尘忽狡黠一笑,“打过才知道。”

  “唉,”狗蛋叹气道,“我什么时候才能像师兄这么厉害。”

  “只要不断努力,终会得偿所愿。”夏尘摸摸狗蛋脑袋,安慰。

  “走吧,莫要迟到,让师父责怪。”

  三人出得面铺,行不多时,一弯三拐来到一民宅前,跨门而进,过得大堂来到院中,院子不大,青砖铺面,桃树两棵,零落花卉几盆,一口盛水的大缸。但见有一壮汉赤膊上身正在院中挥拳踢脚,‘哼哈’声中一静一动带起劲风。瞧见三人来到,脸上绽出笑来,擦了摖额上汗水,“嚯哈哈!徒儿们来了。”伸手拿起缸中水瓢舀起满瓢仰头灌下。

  “嗬…”一口饮尽长出一口气,抬起胳膊擦擦嘴,捋了捋胸前护心毛,将之从地上撩起,拍了拍末端的尘土,缠系腰上,打了个漂亮的小蝴蝶结。自语一声“又要洗了。” 这才正过身形,看向夏尘三人。

  这壮汉名叫壮汉,是此地数一数二的武师,开馆教武,一身拳脚可是了得。壮汉性情直爽,好为人师,也乐得徒弟们学上自己一身本事,从不藏私。只是不知为何徒弟甚少,这些年学武的人来了去去了来,如今就只得这三个徒弟,壮汉对这三个徒弟是打从心里喜欢。不能徒弟满园,自然就没甚么收入,好在壮汉打猎也是一把好手,早些年押镖也跑过几趟,只是还有徒弟要教,不爱出远门,日子富裕起来之后便不再押镖,靠着猎杀寻常人轻易杀不得的猛兽,置起了一身家当,一年年过去,这武馆反倒成了副业。

  “吃过了么?”壮汉开口笑问道。

  “我们都已吃过了,”夏尘回道,“师父还没吃吧?”

  “没呢,正想要是你们没吃可以一起吃,我正要生火做饭。”壮汉左看看清风,再右看看狗蛋,笑意荡漾满脸慈爱,加上今日天朗气爽,心中无名畅快,颇有些跃跃欲试,展上一番厨艺。“要不你们再吃一点?。”

  清风心肝一颤,伸手未来得及摆,张口未来得及言,夏尘微微一笑:“也有些日子没吃过师父做的饭菜了,还真是有些想念。”

  “哈哈哈,”壮汉大笑,“我这就去做,你们自己玩着练着。”转身大步流星直奔厨房方向。

狗蛋摸摸肚子,估摸着还能装下多少。

“唉——”

清风凝眉跺脚,脸上的色变了又变,最终只得一声长叹。仰着小脸万分幽怨看向夏尘。

夏尘唇角微咧,轻笑一声看了清风一眼,哼了个跑调的小曲,径自坐下赏起花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Javascript,Ruby和Golang语言中,函数都是一等公民,可以将函数赋值给变量,将函数传递给函数,甚...
    李小西033阅读 1,384评论 0 2
  • 一句话总结:一个方案,甚至是一个小需求,都需要反复进行推演 最近做了一个小需求的方案,在和技术同事沟通过之后,大家...
    旅兔seven阅读 235评论 6 1
  • 小时候,我以为自己写作文还可以,每次考试作文分数也能看,中学的时候还胡乱写过童话故事,再后来就越来越荒废。我不知道...
    ZYPing阅读 362评论 0 0
  • 我汽车开的很好,开飞机不太在行——这很正常。 我歌唱的很好,吉他弹的不行——这也很正常。 我做这个行业做的不错,做...
    老鼠夹阅读 68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