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就的爱情观正在毁掉我们的婚姻

“你说,人这一辈子要是娶个为了结婚而结婚的媳妇多悲哀啊。”

这是一位异性朋友发给我的消息。

当时看完,沉默许久。

过年期间他接受家里的安排相亲,对方和他年纪相仿,面容姣好,各个方面还算符合他的要求。

女生和他之间聊天并不密切,大多时候,他主动找女生,女生也会回,但倘若有一段时间没联系,女生就会反过来主动找他。

他说,“我感觉自己就是一个备胎。”

我笑着回他,“大家都一样,还在各自挑选,尤其是这种相亲认识的,自是在各种衡量。”

要说感情,哪有那么简单培养。

他相亲的次数并不少,我问他,“难道都没感觉吗?”

他想了想,“什么感觉不感觉的,本身连话题都没有,不知道该聊些什么。”

后来他又说,“不如就将就着一下吧。”

我眯着眼,看着那在我视线中被放大的两个字。

将就…凑合…随便…就那样…

什么时候开始,似乎这些词汇开始慢慢构成了我们当下的爱情观。

我总是能在不同场合见到不同年龄的人说过。

我说,“我最讨厌听到的就是将就两个字。我特别讨厌一个人最后选择和我在一起,不是因为喜欢我,而是因为我恰恰符合他心目中的标准。”

他反驳我,“哪有那么多喜欢呢,都过了那个年纪了。”

喜欢这种能力会随着长大而慢慢消失吗?

在我看来不会。

我们只是在喜欢的基础上,去多了些衡量标准,以此来判断这个人是否值得我付出一辈子来与之在一起。

如果单单是因为我适合,那如果有一天,我不再是他想象中那个样子了呢?

我会发胖会唠叨,会不愿意化妆会皮肤松弛,这些所有未来可能都要面临的考验,难道都是我们之间爱情的缝隙和摩擦?

前段时间突然和大学时候一个关系要好的男生频繁联系。

一开始来往还算不错,后来他说了一句话,让我猛然觉得只能维持现状而不能再有任何往前的冲动。

他说,“我这个人特别不愿意主动。”

我说,“那不行啊,这样怎么找得到女朋友。”

他说,“无所谓啊,等别人找我呗。”

我只回复了个表情过去。

他继续往下说,“从小到大就这样,习惯了。”

我问,“喜欢呢?也不主动。”

他很快发来回复,“对,喜不喜欢,都不想主动。”

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继续维持目前的朋友关系,绝对不要越任何雷池。

说实话,年龄到了一定阶段,女生想要的,无非就是十足的偏爱和被在乎。

尤其是天性敏感,又事事宽容的性格,别人进一步,我便如同话痨滔滔不绝,别人退一步,我便觉得自己是不是哪里做得不够好,相应的也同时把自己退回最开始的位置。

热情回以更热情,相应的,冷漠回以更冷漠,这大约就是我现在,最自然而然的与人相处的方式。

小时候喜欢一样东西,无论运用什么手段也要得到。长大了,想要一种东西,也会首先在心里预判,他会不会一直属于我,拥有它之后我会有什么变化,各种幻想过后,大多也都已经没有了之前的炙热。

喜欢不会随着时间消逝,但热情与坚持会。

我现在依然会喜欢上某个人,但少了那种要马上在一起的冲动,和势必得到他的欲望。

喜欢这个词太美好,一旦掺杂上了未来,加之上了价值,一切都变得不那么纯粹了。

有人说,因为你好看所以我喜欢,有人说,因为你性格好所以我喜欢,有人说,因为你善良所以我喜欢。

我却是觉得,我希望那个人,不是因为发现我的优点而喜欢,而是在发现了我的缺点之后,仍然觉得喜欢。

适合和喜欢,为什么就不能同时存在,我们为什么往往就习惯去否认,再然后慢慢去妥协,觉得适合就好了,喜不喜欢不重要。

刚生完孩子的一个朋友告诉我。

“如果一个我喜欢的和喜欢我的,我会选择前者。”

我不愿意,把喜欢非要嫁接在利益和适合之下,喜欢是件很奇妙的东西,也是个很玄幻的感觉,他就像是你的一场梦,你永远在追寻,在幻想,在守护。

我也害怕自己会遇不到,但我更不愿意,用将就来麻木自己的后半生。

喜欢就是一腔孤勇,但不背水一战,怎知,他也在为你踏风而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