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微课:如何从别人的文章中找灵感?

写作最重要的其中一点,就是要有灵感。但不管是专职作家、业余写手,或者只是为了充实而写,都会有脑袋一片空白、没灵感的时候。

没灵感对于为了充实生活和打发时间而写作的人,影响不太大,然而,对于职业作家和写手,就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试想一下,编辑等着要稿子,而你坐在桌子前迟迟找不出灵感,眼看着时间一点点过去,交稿势在必行,你却摊开两手,无可奈何。是不是很揪心、备受折磨?更何况,一旦无法按时交稿或最后稀里糊涂写出一篇应付了事,白花花的稿酬就没了。

即使只想充实生活和打发时间,有灵感也是能够使人提升自信心、建立成就感的一种方式,所以,没有灵感也要学会多方面训练自己,成为一个灵感大神。那么,今天就分享一个方法:如何从别人的文章中找出属于自己的灵感。


首先,将别人文章中所阐述的核心观点或中心思想找出来。

无论是日记式的碎碎念类文章,还是散文体的文字,或者其他任何一篇文章,都会有一个核心观点或中心思想,通读下来之后,把作者的核心观点找出来并记在本子上。

其次,再细读一遍,把文章中为了核心观点而顺带论述的其他观点,也一并记在本子上。

比如,某篇文章作者要传达的是没有爱情的婚姻是无法长久的这类核心观点,他可能就会举个与核心观点相反的案例及衍生出来的其他观点,来阐述和证明没有爱情的婚姻是无法长久的这个核心观点。

你不仅把他这个核心观点记下来,也同时将与核心观点相反的其他观点也记在本子上。

第三,在一篇文章的核心观点和其他观点中,反复思考,找出与这两种观点都不一样的观点并记下来。

这个世界上,不是只有非黑即白这两种色调,当你能够把每一种色调,都融入自己的体悟和感触,便形成了与其他人不一样的色彩。

所以,当你能够在核心观点和其他观点中,融入自己的所思所想或亲身体验带来的某种感悟,便很容易得出与核心观点和其他观点不一样的想法。

还以前面“没有爱情的婚姻是无法长久的”这一观点来讲述一下,作者大致为举两个例子,一个是没有爱情的婚姻最终抵不过岁月的流逝而走向分手的结局,一个是有爱情的婚姻虽然同样经历了一些坎坷但终究因爱而圆满,在这两个例子里,势必围绕着核心观点进行说明,以此来证明核心观点的正确性。

那么,可取中庸之道,即站在客观的角度上来看待这两种观点,也就是说,既不偏袒核心观点,也不赞同相反的观点。如此,你便可以得出诸如:爱情未必是婚姻幸福的基石这类想法,然后,就可以找出与上述恰好相反的两个例子,来阐述你的核心观点。

或者,还可以有这样的核心观点:爱情跟婚姻完全没半毛钱关系,维系婚姻长久的,其实是感情和责任。并举出可以证明你这个观点是正确的例子。甚至,剑走偏锋从宗教信仰、心理需求等方面来传达你的思想观念:爱情根本就不存在,婚姻存在的根源是为了传宗接代等等与大家都不相似的这类理念。

没有谁是绝对的正确,谁是绝对的错误,任何一种观念或想法,都有存在的道理,因此,只要能举出例子来让大家明白,你这个核心观念是有道理的即可。


最后,综合别人文章和自己悟出来的所有观点,以质疑的方式,来整合成一篇文章。

前面所讲的,不管是别人文章里阐述的观点,还是自己感悟得出来的想法,你来个大杂烩式的方式,以质疑或困惑的总结,来写一篇文章。当然,别人文章里的观点你可借用,案例也可以借过来,但请注意,除了类似名言之类的文字可原封不动拿过来复制到你的文章里,案例等内容,就必须用自己的话来阐述,否则就成了抄袭或者叫伪原创,作为职业作家也好、业余写手也罢,只是写着玩也罢,请记住,不要剽窃别人的原创,这不仅是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更是一种自重的体现。一个人,想要活出风骨,得自重。

好,今天就先分享这么多,祝福大家!

文/费漠尘 图片来源网络 转载请联系作者或文后留言,感恩遇见

莲心书库:本周推荐——《非暴力沟通》

莲心书库:本周推荐——《悟空传》

莲心书库:本周推荐——《生命的重建》

莲心读书:这样做,一年能读300本书(内附书单)


写作微课:新手怎样开始写第一篇文章?

写作微课:开篇落笔难?试试这四种方法

更多原创文章请点击阅读↓↓↓

尘锁红楼:红楼悲情女子之晴雯

尘锁红楼:悲情十二金钗之王熙凤

尘锁红楼:悲情十二金钗之林黛玉

尘锁红楼:从宝黛的三生三世看因果不虚

尘锁红楼:宝玉爱黛玉并非只因三观一致

尘锁红楼:“小心眼”的林黛玉如何得人心

更多尘锁红楼请点击下面链接:

尘锁红楼系列文章总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