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有什么能输的,你也不会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年已经过去了,对,我说的就是距离我的高考已经两年了。

本来想用作文中或周记中我经常用的时光荏苒白驹过隙白云苍狗来开头,可是一想我是不是够格再去怀缅时间的飞逝,是不是够格再用“少年不知愁滋味”的语调去表达那个时期独有的忧郁和迷惘,想到这些,我就放弃了。

我已经不是那个老师批评就会不开心一整天的那个小姑娘,相反,我的脸皮可能越来越厚,成为高中老班嘴里那个子弹都穿不破的城墙一样的脸。

天知道我这两年都经过了什么、发生了什么,好吧,天也不知道我到底经历了什么,只有我知道。

我是一个很忘事的人,但是对某些事情上记性又好的不行。

离高考还有134天

我坐在最后一排上数学课的样子,数学老师在上面风情并茂地讲着如何加把立体几何那一道题得到满分,可是我听到得到6分的步骤的时候就听蒙了。数学老师好几次把我叫到办公室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还有四个月就高考了,你其他科目都很好了,你就把你的中心移到数学上吧。好好补一下,还是有希望的。我回去之后还是我行我素,好几次我也把上一次模考的数学卷拿出来准备把自己的错题看一遍,可是看着自己12个选择题错5个的几率,却丝毫提不起兴趣去解决它。失败带来的挫败感灼烧得我无处可逃。

数学老师说的轻松,政治历史地理照样把我折磨的不成样子。一遍一遍的物质决定意识,矛盾原理一次一次把我逼疯,已经熟记于心的井田制在看到选择题时仍然会选成均田制,主要原因和根本原因分不清,斯堪的纳维亚洋流是寒流还是暖流还是模糊不清。一轮复习都差不多要结束了,我还在原地打转,不会的原理知识点赶紧背,背完了忘,忘了之后再背,熟记于心之后的知识点遇到题之后还是解不出问题的正确答案。

我急得要疯了,却只能告诉自己时间还长,还有时间准备

离高考还有82天

就还有两个月的时间了,数学老师还是对你不放心,后来干脆让你做数学题了。你也知道自己的短板,发了疯的一样做数学题。

政治题的正确率很让你满意了,地理也还可以,历史却让你满脑子年份人物事件无处施展。英语已经到了瓶颈期,提高不了也不会下降。数学充满了你的整个脑子和生活。

起床,数学。吃饭,数学。就连睡觉的时候,我都要想那道数学题要怎么解。

妈妈开始每周给你送饭,各种营养品无缝衔接地算着时间给我送来,经常是她刚刚顿好的鸡汤和煲了好久的鱼汤。

当你受到莫大的关注的时候,你可能感到的不是受到重视,而是备受压力。

看着同桌累得趴在桌子上睡着的样子,我真觉得心疼。

离高考还有56天

你发烧了,烧的很厉害,39度5.

在校医那拿了药,却更严重了。高中三年都没有请过假的你破天荒的去找班主任请假,她也很但心地给你准许让你出去看病。之后,你每天都要去学校附近的诊所输液。可是病却丝毫不见好转。每次咳嗽都想要把自己的肺咳出来一样,连着筋,带着耳朵都开始发炎。组员都说没事,可是你却一点食欲都没有,嘴唇干裂,舌头成了黄色的,嗓子像着火一样说不出一句话,眼角处还有一个大大的麦粒肿在阻止你多看卷子一眼。一会冷一会热,出汗不止,一阵风吹来鸡皮疙瘩都要起来。明明是5月的天气,你却过成了12月。

在学校带着病待了8天,你再也受不了了,还以为是一个小病,却延续了这么长时间。同桌扶着你找班主任请回家的假,话还没有说出,泪倒是先流了下来。旁边班的老师看见之后漠不关心冷冷地说:就发个烧就要回家,真娇惯。还是班主任为你说话:快40度了,孩子也难受着呢,回去也好。

你以为别人会很同情你,可是世上哪有感同身受,你烧的要死,她还是云淡风轻,嬉笑打趣。你开始记恨那个老师。

一下子你的眼泪不停地流下来了,可能是那个毒舌的老师,可能是班主任说的那一句话,可能是积累了好几天的疾病带来的苦痛,哭一哭真好。

你好像还从来没有因为考试结果流过泪呢,这次却哭得坐到了楼道的角落里。

妈妈接上你之后就带你去了最好的诊所,体温39.9足足地吓到了她。打完针拿完药之后就带你回家了,你躺在家里的大床上心里想的还是那个解析几何要怎么解,热气逼得你一句话也说不出口,妈妈都怕你成了哑巴。

回到家的第二天,体温下降到了38.5,妈妈想让你再在家里待会,你还是回到了学校和班里的同学一起战斗。

离高考还有30天

升旗手又在我的眼前出现了,那是他第N次在我面前经过。

在这个时期有这种情愫是不是很耽误学习,事实证明不是。

那个男生学习很好,高高大大的个子,白白净净的脸庞,一脸阳光的笑容。第一眼就陷进去了,还真以为那是爱情了,其实那连喜欢都不是。

为了逃避学习的重压,在沉重的卷子里找点安慰,本能催动去寻找外界的某个物品或者人人来寄托不想再次投进黑压压的卷子里的厌烦,给自己不去刷卷子找个听起来合理的理由。

脑子里想着刘昊然,出现在你面前的却是老班那张不放弃你的和蔼的脸,就是这张和蔼的脸让你感觉你做不好会让他失望。

老师都不怎么管了,卷子上上手,难题给好学生讲一讲,其余时间给你们提提精神,不让你们放松,放几段励志视频,找已经毕业的学长来给你们讲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

你却还是不知道自己会是什么样的。

离高考还有5天

你彻底放弃了,不稳定的分数一上一下,数学老师也不再催着你去做数学题了,老师开始让你们自己复习,把之前的错题再看一遍。他们不再满脸怒气的看着你们,题目的正确与否已经不重要,到现在这个时候分数差不多已经成为定局,再去一味地给你们施加压力也于事无补。

英语老师说话温柔起来了,这是你第一次看到她没有歇斯底里地走进教室。她跟你们说了好多,让你们好好休息,考试的时候不要紧张,就算考试考差了人生还是……

你的老师哭了,你之前咒骂的老师原来也是这么的感性。

你对五天后的考试开始恐慌,生怕自己成为那个独木桥上的失败者。

离高考还有1天

下了很大的一场雨,就像今天绵延一天的雨点一样,淅淅沥沥下了一天,在路上虽然打着伞也被淋到了一身的湿。

那天上午老班交代完一些事情之后,一下午的时间完全就由你支配。而时间完全属于你的时候你却不知道干什么,能坐在教室里听课做题的时候还是很充实的,有一班的人和你一起战斗。

你跟着闺蜜去了她家,那是你第一次去她家,就算雨很大还是坚持去,就好像别人都去过自己没有去过是友情单薄的证明似的。

你看,现在看那时的你还是真傻。就想到了一个俗话,狗经常会自己要待的地方撒尿来宣称自己的主权。可是人一过来,狗经常是吓得跑开。这样比喻自己的确不好,但是那个时候的你,就是这样本性的傻,没有看清任何感情都不会因为表面上的拥有而存在。

离高考还有0天

要上战场了,彩旗飘动,诺大的学校挤满了人。考试之前班主任把你们叫到一块说提醒你们带齐证件和考试的注意事项。你蒙蒙地听着,思绪不知飘到哪里去了。

语文开考30分钟你进了考场,监考老师却和班主任的表情截然不同,他们严肃的好像有一个剑顶在她的头顶一样。

拿到语文卷贴上条形码写上名字你先去翻了一眼作文题目,给了好多个词让你从中抽三个词来介绍给外国友人中国现在的样子,有一带一路,有共享单车,有广场舞,有空气污染,还有什么你也想不出来了。写作文的时候还特意去找逻辑关系,最后选了一带一路 美丽乡村和共享单车来开始你的作文。还是往常一样,考试结束5分钟,你才把作文题目给补上。

考数学的时候,课代表正好和你一个班还坐在你的前面,你看见他不慌不忙的做题的样子满是羡慕。

可你也不差啊。

你开始把心思全放在你的题目上。

考完之后班主任就穿着班服在楼底下等着,你们还是按要求穿着校服,他一个一个跟已经出来的人击掌,你也过去,很自在地握了她的手,他也没有想到平常那么内向的你那天会那么放得开,她也笑了。

可能因为你知道要离别了,这是最后几天的见面了。

越到最后,你反而越有勇气。就像一只溺水的兔子,极力地挣扎着,与时间做斗。

高考后一天

爸爸去接你,路上问你感觉题目难度怎么样,你跟他说还可以,就那样。

你问他,要是毕业之后回家当个幼儿园老师怎么样,他听到后对你说,我们那那么多幼儿园都倒闭了,当幼师有什么前途的。

你不说话了。

回到家之后,你考试那一天妈妈还专门去给你烧了一炷香,也不怎么灵验啊。

一回到家你就趴在床上睡着了一直到第二天才醒,整整20个小时,爸爸还以为你生病了。

只有你知道你是对你考试结果有了大概的认识了,那两天因为前一天出去淋了一身的雨,头蒙蒙的开始低烧,你把药吃了也无济于事。考试的时候还是晕晕地进了考场,谁也不敢说,谁也不知道。结果能好到哪里去。

高考后15天

那天要出分数,你没有守着点去查。

在你熟睡的时候手机响了,是表姨打过来的,她家女儿也是今年高考。

你拿着手机输入你的高考准考证号,分数一下子进入你的眼里,你没有想象中的激动。默默地跟爸妈说了你的分数,他们也没有说什么。

后来你才知道,他们一晚上没睡,想替你查分,却怎么也找不到你的准考证。

他们开始找人帮你报学校,可是比一本线高出17分能报的大学也就那几个,他们想让你去衡水复读,班主任也建议你去复读一年。

你在这几种选择里不知道怎么走。

你还是选择去上学,一个不怎么出名的二流一本。

即使这样,爸妈还是以你为豪,到哪都把你挂在嘴上。

只有你觉得万分对不起,那一段时间只想把自己埋在地下。

离高考730天

我在图书馆写着文章,将自己沉浸在两年前的记忆里。

现在的我,满满地在向着自己喜欢你的路上走着。

留了一年多的社团不想呆下去就退了,不喜欢的人离他远一点,每一天我都待在图书馆里写作业看书。

我用尽一切办法让自己与环境分离,去接触更厉害的人,看见更有风景的事物。

我还是不敢把高考的每一个细节都写出来,怀缅过去好像不是我的专长。

高中同桌说,我是一个强势的姑娘,有野心。那个时候我觉得他的判断是错误的,现在看来一点不错。

他们都说,除了高考你还有其他选择。

我说是的。

但是我极力同意,高考真的决定人的命运。

命运如果没有临幸你,你就只好想方设法让自己的命运好过一点。

三年你经历的事情,我不能一一感受,但是我的三年也喜忧参半。

如果你有故事,想倾诉,那我希望我的故事给你力量。

现在的你,全力以赴就好。

把一切的一切抛到一边,你是最好的,你没有什么好害怕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4评论 5 77
  • 素人 不会心存妄想 千古青史传唱 名字写在课本上 素人 喜欢偷偷盼望 一世富贵安康 烦心事都不必想 自由自在乖张 ...
    听风吟雪阅读 56评论 0 3
  • 520的家人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株洲~榄菊官方,楚楚。 两个孩子的妈妈,因为要陪伴孩子成长,所以我选择了微商➡ ...
    我是阿霞阅读 75评论 0 0
  • 虎扑1月15日讯 根据意大利媒体的报道,阿里巴巴执行董事长马云将会出资买下托希尔手上31%的国际米兰股份。 根据《...
    金羽玉江阅读 79评论 0 0
  • 1.本周完成1980个俯卧撑。 2.本周完成文章0篇。 3.本周读完2本书,米兰.昆德拉《不能承受生命之轻》、科尔...
    奔的4阅读 1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