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看不一样的风景——哈尔滨记忆

        最近在做自我调整,看到有人说想看一场雪,我也想为什么不去看一看不一样的风景呢。于是开始悄悄策划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定的下午17:35的飞机,本来打算把工作收好尾,再收拾收拾屋子,下午早点出门去浦东机场的。偏偏上午Tommy突然给我发了个任务,只好硬生生挤出时间迅速完成安排出去。手机值机的时候又惊喜地发现免费升级头等舱了,此行有个良好开端。第一次坐超过2小时的航班,在书店买了两本书作伴,《解忧杂货铺》和《月童度河》,才发现安妮宝贝换了笔名叫庆山。

       第一次到东北,零下十几度,打底衣裤、厚毛衣、羽绒服、加绒裤,这样还算是轻装上阵吧,其实也够的。北方的冷真的不难受,南方这边零度左右就冻得受不了。下飞机的时候也只觉得空气清冷,室内总是暖烘烘的。

       到了预定的酒店,在火车站附近,交通很方便,条件也算是性价比极高,暖气热得受不了。问了服务员可否开空调,说东北这边冬天开冷空调会回水,不让开的哟。

       睡下后做了一个梦,梦见一直在等一个人,他坐夜班飞机来,到了之后还到我房间门口简单寒暄几句。好像是一个多年没见的老朋友,看不清面貌。

Tips1:机场大巴到市区很晚都有,我当时到的时候是晚上9点左右,一直到凌晨都有。这个和网上攻略里说以及百度地图显示的停运时间都不符。所以还是很方便的。

Day1:果戈里大街-老道外靖宇街-太阳岛-俄罗斯风情小镇-松花江-中央大街

       哈尔滨处处充满了欧式风情,特别是俄罗斯文化相关的特色,建筑风格之多样也是目不暇接。漫步在果戈里大街上,途经俄罗斯河园,结了冰铺满雪的河道白皑皑一片——这是在冰城看见的第一片雪地。天气预报说这天会有小雪,很认真地看着天期盼着,也只看到很小很小的,偶尔飘落的几小颗,不经意一定会遗漏掉。

       来果戈里大街最大的看点是果戈里书店,一个号称(要做)中国最美书店的地方。细究起来,也并不是有什么历史沉淀,只是把哈尔滨这座城市的建筑特征和文化内涵收集到这里,成为一个地域特色鲜明的文化缩影。里面嵌着研磨时光咖啡作为饮品供应。在外面走冷了,找一个舒服的地方待着,喝一杯舒服的热拿铁还是惬意的。随手书架上翻到的是苏童的《黄雀记》,也在书单里躺了很久了。

       下一站靖宇街,从地图上看是从靖宇公园开始的,取名自杨靖宇将军。在靖宇公园看到了第二片雪地。这里其实就是个普通的城市小公园,小树林的枯枝排排立在雪地里,一片安宁的城市日常。白色的雪,总是给人安宁的感觉。抓一把雪在手中,松散的,轻柔的,举手一挥,也能在微风中飘起来。南方的积雪抓上去是硬硬的冰晶。抓完雪才突然发觉是那么那么的冷呢!赶紧把快僵了的手揣进口袋。

       从靖宇公园沿着靖宇街往西走,看看老哈尔滨的景象。然而其实也没有什么看头,这里成为各种批发市场,摊贩在几道街上错落排开。曾经的市井也是现在的市井,曾经恢弘建筑里的歌舞升平,现在已经凋谢成灰色招牌。

Tips2:在哈尔滨打车最好就用打车软件,直接扬招基本不打表。而且作为游客不认识路,司机会绕路或者直接开价带去旅游区,不一定会推荐最合适的方式哦。

       到哈尔滨的时间是12月上旬,对于看雪雕冰雕来说还太早了,大概要再过半个月,这些项目才开放。当然,相应的,门票也会涨得很夸张。太阳岛此时的门票是30元,雪雕造好之后会变成雪博会门票是240元。此时的太阳岛上忙碌着的是雪雕建造的人们,电瓶车师傅说他们有些是雪雕爱好者,有些是雕塑相关专业的大学生。看这些未成形的雪雕倒是另一种好奇,终于知道雪雕并不是一大坨雪冻住然后雕出模样,而是里面会有一些框架结构,然后用雪填满,而且这雪是人造雪,不是天然雪。天然雪质地太软太松散,人造雪大概是晶体状态,可以更好地聚合吧,这是我的理解啦。

Tips3:太阳岛上有一个冰雪艺术馆,里面就是一些冰雕作品。对于没看过冰雕且很有兴趣的人来说还是可以一看,看过的,或者有计划去冰雪大世界看大冰雕的就千万别去啦,门票110哦。

       太阳岛3号门出来就到了俄罗斯风情小镇,这是一个从门口迎宾俄罗斯大叔小塑像就让我兴奋的地方。门票20元。小镇布置得很可爱。矮墙上的小松鼠、雪地里的小火车和铁道工人、从小到大一排套娃状的俄国领导人、烤面包的俄罗斯胖大婶儿、屋顶上落满雪的俄罗斯风情小木屋、好像还看到了七个小矮人矿工,这一切都让我觉得像是走进了童话世界。此时此景,觉得这个小镇就得冬天来,有雪的时候来,在白茫茫之中看见这些鲜活的色彩,令人兴奋。

       有一个木屋字写着“苏联人家”,黄色的门窗,绿色的木墙,红色的屋顶,门口立着两座铜塑苏俄士兵。开门所见,就像走进苏联时期的寻常人家,旧电话、旧夹克、旧雪靴。推开里屋的门,房间右边有一排柜台,摆着咖啡虹吸壶、啤酒龙头还有一些别具特色的小玩偶。柜台后面的架子上,摆着各式各样的酒、香料和金属罐子。进入左边的房间,几位穿着艳丽民族服装的俄罗斯大妈非常热情地和游人合影,笑容之灿烂简直像春日阳光。(不过哦,和大妈合影是收费哒,好像是10元一次)里屋这间房间摆设也很考究,旧照片、旧钢琴、旧收音机。旁边一个穿呢大衣的帅哥,拿起墙边的军帽戴上,大妈递给他一把长枪拍照片。这样看,还挺有《白桦林》里要远赴边疆的意思。

       在烤面包大妈的小屋里买了俄罗斯大列巴,好大一个,看上去就很耐饱的样子。

       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场景,在温暖的屋子里,望见窗外白色的世界,很安静的模样。羡慕的生活,在别处。

       从小镇入口原路出去,左手边就是茫茫松花江。当听到电瓶车师傅说可以徒步走过松花江的时候真是开心,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是一件多么酷的事。走到江边明显感觉温度下降,此时才掏出手套戴起来。冰面雪尚薄,还是蛮滑的。正确的过江方式最好是有两个人一起,相互搀扶着走,踩着前人的脚印,向着对岸的人间烟火而去。索道在头顶上空缓缓划过,我在宽阔的江面,显得如此渺小和孱弱。呼吸着冰冷的空气,目视前方,一路坚定地走,不紧不慢。希望时间在此时是拉长的,希望在这江面能多走一会儿,毕竟这是个周身空白的空间,可以忘我可以掏空思绪。我在冰天雪地里,找自己。

Tips4:手机电池有正常运行温度,这里的温度都会低于它的正常运行温度,所以在这个环境中耗电量会变大,甚至直接冻死——可能40%的电量突然变成0,直接关机。所以也要做好手机的保暖措施,随身带好充电宝。单反相机的话,我还没学会怎么在低温下保护它,所以这次也没有带。

       回到岸上时,天色开始变暗,先找个室内暖一暖。

Tips5:这个季节哈尔滨日落大概在4点钟,总给我一种有时差的感觉。中午12点太阳也是偏西斜的,4点半基本上就全黑了。日出是在早上的7点左右。如此这般,夜晚会显得特别长。

       中央大街,久负盛名。集合了各色欧式建筑于一街,繁华得像是回到30年代的这里,吃喝玩乐的集中地,晚上来比白天来更有风情。在这里除了逛就应该是吃了——

       首先推荐必吃项就是马迭尔冰棍——室外天气已经是零下,所以冰棍都是裸着卖,在冰天雪地里吃冰棍也是东北这儿的一大特色了。吃完也不觉得特别冷呐,毕竟空气都已经比它冷了。

       老昌春饼。之前没听说过春饼,尝试了一下是一种很薄的烙饼,包着黄瓜大葱香菜之类的菜吃,很像北京烤鸭里的荷叶饼

       俄餐。很多攻略上都会推荐一些老牌的俄餐餐厅,我个人比较介意菜品卖相,在点评上找了一家还不错的,团了99的单人套餐——真的吃不完。莫斯科沙拉(土豆泥+蛋白+酸黄瓜+胡萝卜,味道很特别)、莫斯科红菜汤(比之前喝过的任何罗宋汤都要好喝,有一种特别的淡淡的辛辣味)、烤牛扒(肉很厚实)、罗勒酱意面(罗勒酱味道还蛮正,这个真的吃不完)、甜品(比较一般)。

Day2 亚布力滑雪

       早起赶6:40的火车前往亚布力南站。

Tips6:亚布力有两个火车站,南站离滑雪场近,哈尔滨到亚布力南的火车只有这一班。亚布力有好几个滑雪场,攻略时间比较短就选择了评价中性价比比较高的新体委滑雪场,提前在携程买好滑雪票,有接站和送站服务,比较方便。

       三小时的旅途,窗外一路白茫茫,越往前雪越厚。在半睡半醒中,看着白色雪原从眼前倏忽而过。嗯,这是我想看的不一样的风景。朝阳在左前方慢慢升起,雪面铺上浅浅的金色,再渐渐褪去。远处的山呈现出青灰色,近处的树木在雪地里扎出圆圆的小坑,小坡上的房子,被积雪压得轻轻弓着身子一般,炊烟开始从烟囱里淼淼而起,这画面会再出现在梦中。途径飘雪中的小镇,从车上望出去,像是风雪乱作,天地一片迷茫。

       到滑雪场后,领队帮我们办好滑雪卡,我买的是255/4小时的。租储物柜需要额外20元。从领滑雪鞋刷卡开始计时,直到还回所有装备后结束计时,超时会要多缴费,所以时间要注意。一共需要租借滑雪鞋、雪板、雪杖。如果有推销让租滑雪服的,倒是不一定要,只要自己穿了厚的羽绒服都够的。另外,手套可以租不一定要买。

       很重要的一件事是,如果是初学者,必须要请教练的,既安全也不会不知所措。不过这边的教练费用挺高——240/次(说是2小时,也要看情况)。而且!一定要装穷,否则不良教练会让你给小费,不给的话不满2小时他就不理你啦。同行的学生党并没有遇到这个情况,所以长得嫩的,可以装学生。ORZ~

       初学滑雪就三个字——内八字。大写的内八字!保持刹车的状态,速度就不会太快。穿好滑雪鞋,套好滑雪板,再支起滑雪杖,看起来还是有模有样的。教练先带着坐缆车到雪道顶端。缆车还蛮简陋的,四分之三裸着。雪道顶端比较陡,和教练面对面往下滑,他以雪杖横着给我做支撑,我一路就扒着雪杖不敢抬头看。重心一定要往前,否则随时要倒。到缓坡的时候才停下来观望这雪道。

       第二圈的时候,就不那么害怕了,身体稍微直起来,速度控制也好一些。对于初学者来说,没有那么多复杂的动作,学会平衡、刹车、简单的方向控制大概就OK了。(此时教练开始问小费,我是没敢搭理他了,开口是200块,催得没劲了就说时间到了就走了呢)于是,我想办法自己滑,只在初级道上比较缓的坡。一开始雪鞋没穿好,摔了一下,雪板也滑,好难起来呐。倒是哪儿都不疼,就是找不到使劲的地方。还好场地工作人员拉了一把,嘿嘿。接着自己滑基本上都能在慢速中搞定。比较麻烦的事儿是,每次滑到坡底要拉着雪板走到坡顶,这个过程比较费劲。雪地上穿着滑雪鞋爬坡也是体力活儿。所以没几个来回也乏了呢。总的来说玩了3个小时差不多,也算体验了一次不一样的运动。

        和同行的小伙伴到领队的餐厅吃炖菜,上电炕,坐板凳,也别有一番东北风味。猪肉炖粉条、小鸡炖蘑菇、东北大拉皮、粘豆包,都是特色得很。(依旧很怀念十年前第一次在北京王府井吃东北拉皮)

       下午4点半火车回程,到站后吃了份酸菜羊肉砂锅配坛肉(坛肉出乎意料的好吃呐),还买了哈尔滨啤酒喝喝,果香味蛮重,算是啤酒里的小清新了。

Day3 圣索菲亚教堂-松花江畔-中央大街

       本来想看看日出时分的圣索菲亚教堂,这天清晨有霾,见不着朝阳。在冷冷的清晨,圣索菲亚蹲坐在那里,唱着舒缓的圣歌,也很安详。

       走进斜对面的东方饺子王想说吃一顿饺子,我应该是当天开业的第一位顾客,然而服务员一脸国企范儿的塞过菜单来。我问有什么推荐的,给我推荐了个拼盘,一份24个。我问有小份的吗,她说这就是小份的,大份的48个。好吧,我以为都这么大呢,也没细究就点了。上来四碟四种口味,每碟六个。黄瓜虾仁的很清新,其他就比较普通了。一个人在东北最大的苦闷在于,菜量太大,没法吃。比如铁锅炖,一个人来只能看看。

       天色逐渐明朗起来,太阳出来了。又回到圣索菲亚,8:30开放入场参观。里面是一些哈尔滨老照片展,门票15元。很喜欢看老照片,喜欢看以前和现在不一样的样子,以前人在照片里也显得很怪异,跟看电影电视剧感觉完全是不一样。从外族进入哈尔滨以来,他们把这里建设成他们习惯的样子,保留至今的建筑和风貌,也让这个城市保留着洋气。从上海到哈尔滨,没有陌生感,像是30年代的时空在交错。

       常常想象这样一个画面,圣索菲亚教堂穹顶上方一群鸽子飞过蓝色天幕——

       挥别圣索菲亚,又转战到老道外,从太古街一路向西再北上徒步到松花江畔。想再看一看老哈尔滨,从残破的外立面上的雕花中看见历史的残像。在松花江畔,又踩上冰河,这里的雪比之前跨江走的那一边要厚,鞋底都能整个陷进去。此时阳光甚好,影子在雪地上延伸开去,霸占了好大一幅画面。上岸后途径滨州铁路桥,这个地方之前没在攻略里看到,还是蛮值得一看的,桥上桥下看,都很壮观。

       再回到中央大街,是要带一些伴手礼回去。俄罗斯套娃、俄罗斯巧克力、哈尔滨红肠(满大街的秋林里道斯)、大列巴、格瓦斯(这个不能带上飞机,买了一瓶尝尝,感觉这才是液体面包)

       简单的三天行程结束,踩着早产的夕阳到机场,回上海。感谢这一路不一样的风景,让我看到更多的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