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史》可信度有多高?

简单来说一下,《明史》是一部修纂水平很高的正史,体系详备xx,一堆溢美之词,省略。

这样评价是站在史学编撰的角度,站在史学史的角度,而不是全盘承认《明史》,认为哪里都好。

逻辑要学好,起码不要抬杠。

《明史》有没有问题?当然有。

任何一部正史(二十四史)有没有问题?当然有。

共性的问题只有一个:继任政权对前任政权的合法性。

夸?贬?在前任政权快要结束这段时期内自己的表现如何描述?

孟森先生说清朝在《明史》中省略了大部分建州的历史,因为建州隶属于明朝,准确来说曾经被明朝管理过。

这一来不光彩,有种祖上出身不好的感觉;二来就是合法性问题,这不等于承认是异族加造反?传统儒家文明最强调的两点都被清朝犯了。(忠孝、华夷)

清朝在明末清初这段历史肯定是“虚美隐恶”,时不时还出现“我大清破抚顺”,一点“某一时期历史条件下”的精神都没有,当时还是后金(金)。

但是这样会不会在某种程度上客观公正?对明朝的剥削错误进行一定程度的揭发?

我认为这也是有的。

因为1.这些是明朝干的,又不是自己做的2.为自己提供合法性。

贴吧某些x粉和x汉一张口就是《明史》是清人修的都是胡编乱造没有价值,那请问谁修能有价值呢?中国历代都是隔代修史,只有后任政权才会为前代修史,因为前代已经成为历史。

后任修的不靠谱,自己修的就靠谱啊?自己说的就客观公正?

《明史》编修人员中有很多都是明朝遗老,这些人在此还能说胡编乱编?他们很多人这辈子别无所求,谁敢胡编乱编这帮人就敢玩命。

所以,《明史》和其他正史一样,基于长江后浪胜前浪的道理,在时代发展下,《明史》自然而然优于前代,但他同样拥有前代共性的问题以及清朝作为非汉族政权的特殊问题,请等量观之。

ps:以前自己写明清通俗史小说时和某位贴吧“大神”讨论过,其神论我永生难忘。

大神是某高中生,看了几本书,往往也是这种看了几本书的最爱自命不凡指点江山。

大神认为我主要参考的是《明史》,这个东西是清人修的,都是骂明朝泼脏水的,都是错误的,这样写不公正。

我自己没有说参考《明实录》因为这个不敢拿翻阅就说参考,良心过不去。自己现在也是本科历史专业,因为要考研更知道对于读过文献的意义。(面试时候读了什么书尽量不要说读文献,有的兄台就是上课老师带领下选读了《史记》就敢说自己读了《史记》,这种老师是很看不上的,认为你心浮气躁不适合做学术,而且对学术常识一无所知,没有必要的敬畏之心。)

当时为了一较高下(大神每天私信我,不时有一些辱骂之词和中二之语),我说我还参考了《明实录》。

接下来大神的回复让我败了,彻彻底底败了。

“你不知道《明实录》都被清人改了?何况文官集团和万历皇帝不对付,故意给皇帝泼脏水?”

我不知道这两大“正史”纪传体和实录体都被大神以“清人不可信”就否定了,这个明清史研究还怎么搞?

我知道大神看了很多三无网文和贴吧论坛文,这就是大神自己的史料和“信史”,各种没有史料支撑主观臆断,纯粹的“民科”。出于一种很单纯的民族情感,下意识的极端的认为清朝都是错误的,再加上二元论的非黑即白,就成为这个样子。

历史研究讲求“论从史出”,一分史料说一份话。在史料基础上要进行推理演绎分析。

即使史料也要进行辨伪,其中陈垣先生“辨伪四论”中有“理论”一法,学术造诣如陈垣先生也指出理论为“最高明也是最危险之法”。

史料是基础,任何结论都要建立于史料之上,没有史料只会如修炼武功落得个走火入魔,哪怕是xx神功,没有捷径。

不知道这位大神现在可好,是否还钟爱明史,是否已经理性客观?

祝好。


这为今日知乎一个回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