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就是势利


爱情很美好,但是婚姻却通常势利。

故事一

几天前,一个许久未见的朋友突然找我吃饭聊天,谈到与男友分手,没说几句便泣不成声。

他们相爱两年多,彼此也算互相认定,朋友家住县城,家境一般,男友家是三线城市做小生意,男友在北京交了首付买了套房,两个人都二十七八了,也商量起结婚的事情。朋友家里表示越快越好,男友家却始终态度不明确,朋友趁假期登门拜访时,男友的父母不冷不热,说男孩还年轻,应该再等了几年事业稳定些再考虑结婚。

两人返回北京的路上,都避而不谈这件事,回到住处的第二天晚饭后,朋友照常洗碗收拾餐桌,男友翘着二郎腿看球赛,待她忙完厨房,准备倒掉客厅垃圾桶时,男友开口了 。

“我们分手吧,我爸妈不同意我们的婚事,咱们年纪都不小了,就不要彼此耽误了。”男友一只手按着遥控器,一边对她说。

他的脸面对着电视,眼镜反着光,她望向男友,除了冷漠的神情,其他什么也觉察不到。

她僵在原地,继而泪如泉涌,男友却起身回到房间,关上了门。

她就像一个迷路的孩子,被人群推到马路中央,天下着瓢泼大雨,她浑身湿透,手足无措,不知道何去何从。

朋友尝试沟通,男友索性出去住了酒店,给她一星期时间搬走。

分手一个月之后,她辗转得知,他交了新女友,年轻漂亮家世好,他已经带她回家见了父母,老人非常喜欢。他也对新女友特别好,上下班接送,买贵重礼物,甚至每天做午餐给新女友带到公司吃。新女友还很挑剔,总嫌他太缠人。

要知道,他是轻易不下厨的,两年多的时间只给她做不到3次饭,更别提接送了。每次都是她去找男友下班,回家男友去玩游戏,她做好饭叫男友一起吃,有时还被嫌弃饭菜做的不好吃。

他对新女友却比对她更好。

虽然新女友没有她懂事乖巧。

她心里不平,凭什么他对新女友那么好,就因为她年轻,漂亮,家庭条件好?

我想告诉她,没错,就因为你没她年轻,漂亮,家世好。

一个貌美的姑娘比长相普通的姑娘更容易吸引异性。
一个才貌双全的姑娘比貌美的姑娘更容易吸引异性。
一个才貌双全家世显赫的姑娘,比才貌双全的姑娘更容易让异性青睐和珍惜。

可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只能默默地给她几张纸巾,顺手把新买的Dior唇膏送给了她。

“999,最正的红色,涂着她去找新男友吧”我对她最后说。

这世间的婚姻大多情况下都是势利的,不论多少人歌颂爱情的纯洁美好,可一旦谈婚论嫁,双方的价值匹配度才是能否步入婚姻的重要因素。

不论你多么辛勤努力,他的家庭都不认可你,可换了一个没有你那么努力,但是比你相貌好,家世好,他的家庭就愿意认可,这是谁都无法忍受但却无力改变的事实。

有些家世平平的女孩无论做什么,都被条件好的男方家庭认为是贪图对方财产。

有些没权没势靠自己在外打拼的男孩,无论做什么,都被有显赫家世的女方家庭认为不是门当户对。

有些嫁入豪门的女人不论多么忍辱负重,费力讨好,也得不到夫家的一丝尊重,倘若生不出男孩更是生活悲惨。

可能有人会觉得上面举得例子有些极端,有些爱情并没有那么势利的,有的人只要有爱情其他都不是难事,两个人差距悬殊但仍然喜结连理,夫妻恩爱,家庭和睦的例子也是有的。

没错,现实中也有这样的爱情,但是屈指可数,不会发生在每一对情侣身上。

当爱情面临婚姻的抉择时,权衡利弊是人的天性,我们都会计算得失,看哪些东西才是我们需要的,想要的,选择谁作为伴侣会让自己更幸福。

每个人选择伴侣时都会考虑对方的硬条件和软条件

硬条件很好理解,家世背景,学历,工作单位,外貌等我们直观可见的社会价值。

软条件就是性格,爱好,道德素质,工作能力,生活习惯,处事方式等不能直接看到,需要接触一段时间才能了解的内在价值。

我们都想要两者兼顾,但能得到的寥寥无几。

故事二

小西和男友相处快一年的时候,家人了解了一些男友的情况,有些不太看好他们的长期发展,理由是男友离过婚,感觉他对于上一段婚姻有些不负责任。

小西在面对家庭和男友的抉择时,一直是倾向男友这一边的。男友也表态希望小西能选择与他在一起,但是继续在一起的态度确让小西直接跟他提了分手。

“不论以后我们能不能结婚,婚后会不会幸福,你所做的决定,都要自己承担后果,因为这是你的选择。”男友很认真地对小西说。

道理虽然没错,可小西总觉得哪里不对劲。

以后的事情谁都预测不了。连朱莉和皮特都离婚了,好男人陈赫和林丹都接连出轨并承认了,这世上人心最难测,不走到最后,都无法保证与对方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可此时此刻,男友连终成眷属的信念都没有,更何谈以后?

在小西希望得到男友的坚定的心,男友却提前给她打了预防针,并闪退到一旁说“你自己走过来,咱们再一起往前走,至于前面的路怎样,我不能给你承诺会与你一直走下去”。

其实男友这样做的理由也很简单,为避免日后万一不幸福,背上始乱终弃的骂名,不如提前就说明白,你执意要跟我在一起,那就不能怪我了。

我帮助她一起做了分析,得出小西对于男友来说婚姻价值并不高,小西若是一个相貌更好,家世也更好的女孩,男友恐怕不会轻易放弃了,反而会体恤小西的为难,而更有担当,让小西知道困难会与她共同面对,而不是所有风险小西一人承担。

在爱情里,当我们不再迫切追求,当被架在左右为难的岔路口之时,潜意识里会逼迫你去找一个对自己最有利的方向,大部分时候我们不再宽容,不是因为不能,而是不想。

我们去挑剔对方,仅仅只不过是为了自己逃避问题,而找的一个借口。

在爱情里,我们想要增加选择的机会,就必须增加自身的筹码。硬价值和软价值都可以通过努力来提升。只有这样,你才有更多选择的机会,而不是被动的等待被选择的结果。

这个世界从来就是不公平的,但它从来都是平衡的,阶级几乎无法逾越,可是我们通过努力让自己变得强大和自信,会让感情的道路上障碍少一些,更为顺利一些。

把幸福的赌注押在自己身上,而不是对方身上,这样你赢的几率才会更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山上住房、山下隧道、桥中桥,江上桥” 话说我们阴差阳错下了公交,询问路人,指路道:下了楼梯左转然后坐电梯。然后一...
    幻化翎阅读 405评论 0 0
  • 胖哒桃南611阅读 200评论 0 0
  • 读了笑来老师在财富专栏上发布在投资领域的几篇文章,我觉得其原理运用于学习上也是适用的。 刚需是“避错” 每个投资者...
    听风的YiLei阅读 273评论 0 1
  • 有没有人讨论下,关于正常的上班族,下班时间充裕,下班之后能做什么增加收入or提升自己。 我是前端工程师。
    紫铭之乌托邦阅读 136评论 0 0
  • 今天枯坐一天,随手涂涂打卡。 照片素材随便从摄影频道里找的。
    陈狂阅读 375评论 11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