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你可能不懂沟通,8本五星图书提高你的沟通力

80%的沟通问题都是认知问题,剩下的10%是心理失衡问题,10%是技巧问题。

认知问题有两类,一类是压根没意识到自己有沟通问题,一类是不知道有哪些方法可以解决自己的沟通问题。

心理失衡问题是如不自信、不够强势,面对批评、别人的愤怒、否定(泼冷水)、拒绝等等情况如何还能保持一颗平常心,还能主动维持平和的沟通。

技巧问题是我们虽然知道了沟通技巧,但是也需要熟练使用的练习过程,就像打篮球,技巧就那么几种,但是不同的人篮球的技巧相差可以很大。

提供以下书单供大家学习提高沟通力。

一份书单不是一个生硬的书列,书单是为了帮助有问题的人解决问题,更像是一份药方,并附上服用方法。


解决认知问题

《高难度谈话》

可以学会让你真正站在对方立场来思考,第一次明白为什么谈话有的时候进行不下去。像是开启了第三方视角去看一次谈话。

把高难度对话分为三个层次的对话:关于发生了什么的对话,情绪的对话,关于自我认知的对话。

关于事实是什么的对话中有三个误区,一是假设我一定是对的,错的是你;二是创造和猜测对方的意图,而这种猜测往往是错的;三是要找出谁为过失负责。

情绪的对话让我们认识到对话不光只是关于事实的,其中透露出来更多的是双方的情绪,不要否认情绪,要理解和引导。

关于自我认识的对话常常涉及的就是自我失衡的问题,“如果我承认你是对的,那么我就是个懦夫了。”“我不是一个好父亲!”

这本书是我第一本认为五星都不足以表达的好书。


《谈话的力量》

这本书虽然没有包括谈话的方方面面,但也更像是一本总纲,中有开启谈话的技巧,如提问,自我表露,利用自由信息。有倾听,有平衡心理失衡的技巧。


《沟通的艺术》


另一本总纲,大部头,再版过14次的沟通经典,与成功学的不同,学术性较强,引入一些沟通的核心概念和技巧,自我坦露,倾听,情绪,冲突等。并有相当多的可以改善冲突的案例可以参考。

为了消除因过度的刻板印象造成的沟通障碍,一个有效的方法便是去除对他人的分类。试着把对方看做一个独立的个体,而不是你假定拥有某类共同特征的群体中的一员。想想看,如果你在交流的过程中把对方已知的性格特征移入“背景”,而把他(或她)原先不重要的信息摆在显著的位置,那你和他人的沟通将发生多大的改变


《非暴力沟通》


顾名思义,也是学着用共情的方法理解对方,引入沟通四要素,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带上非暴力沟通之耳,所有的批评和评判,愤怒都只是对方需要未得到满足的表现。


《优势谈判》


让步和自省并不适用于所有场合,这本书引入了一些谈判原则和技巧,平衡沟通中的弱者心态。

在谈判中,我们会因为害怕对方嘲笑而不敢开价。无论是买卖东西或者是薪酬谈判等等。谈判专家告诉我们,这是病,得治。

首先,谁告诉你,你开出一个低价,对方就会接受的?咱开价再低对方也会砍价的。既然对方一定会砍价,为何不开高一些?永远记得,咱的目的是按心理价位以内卖出东西,如果咱有心理价位的话,那么第一次出价一定要高于咱的心理价位,不然几乎不可能按心理价位卖出。


《语言的魔力》


提升对语言的敏感,引入框架和回应术的概念。框架相当于语言的魔术,通过框架我们可以认识和改变很多以前从来不理解的事物。翻译稍差了一些,但是很开脑洞。

一位警官接到了附近居民的报警来处理一起家庭暴力事情。他来到那栋公寓的门口,远远就听到传来的呼喊和尖叫。一名男子在咆啸,还有女子可怕的惊叫声,突然,一台电视机被扔出窗外,在他面前摔得粉碎。他冲到那间公寓门口用力的拍门,里面传来男子盛怒的声音:“他妈的谁?”警官看着一地电视机的碎片,冲口而出:“修电视的!”

这里可以理解为引入幽默的框架。


解决心理失衡问题

《情绪急救:应对各种日常心理伤害的策略和方法》

自我救赎之路,解决自身的心理失衡问题。明白别人的拒绝,否定都不是自我否定的理由。应对不良人员沟通时可以有效自我救赎。别人永远也无法改变你,只有自己对事物的认识可以改变你。引入脱敏疗法和共情等概念。


解决技巧问题

《拆出你的沟通力I》

原来书可以这样读,解决知与行的问题,引入RIA拆书法。

读完书以后为什么会记不住,一是因为信息量太大,二是因为没有练习。RIA是赵周同学发明和推广的读书法,着重解决这两个问题。读致用类书籍,带着问题读书,不需精读,只取书中你最关心的一点,然后带上自己的理解大量练习。

R是从书中摘录,I是用自己的理解重新解读,A就是练习方案。A又分为A1为思考自己过去是否有经历过类似场景,自己是如何应对的。A2是思考以后可能遇到的场景,自己可以如何应对。A3是当下立刻可做的演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0%的沟通问题都是认知问题,剩下的10%是心理失衡问题,10%是技巧问题。 认知问题有两类,一类是压根没意识到自...
    让你更值钱阅读 12,345评论 3 15
  • 有时候,一些句子只要稍作编排的改动,就好像迸发出了巨大的生命力。我的大学同学前几天说了一句话:只会说诗和远方,就是...
    铛妹阅读 144评论 0 0
  • 父亲去世已有30年了,但一想起父亲,就会想到张叔叔,这个如父亲一般的人物。 爸爸离去那年我11岁,弟弟9岁。记得那...
    走向阳光的自己阅读 524评论 4 3
  • 刚才做题,注意了一下手上的计算机。从六年级下学期就跟着我,九年了,它没有坏,也没给它换过电子。 上高中的时候...
    小车车呀阅读 229评论 0 0
  • 明天会更好
    fsgyh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