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的早上,庸人自扰的想法

出租屋附近的风景图


       又是一个周六,本该可以睡懒觉的周六,却依然还是在凌晨四点多时,就醒来了,然后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不知从何时开始,无论自己几点入睡,却总能在凌晨四点左右就醒来,然后就又开始些无用的思考。

        躺在床上的时候,我就会思考自己是不是应该去学点什么。来到杭州后,认识了很多人,其中也不乏很多优秀人,从他们身上我所看到最大优点就是对于学习没有进行停止。

       记得有次,和阿拉蕾、半仙,我们三人在西湖区里一家很文艺店吃饭,然后扯谈人生。那时候,我们三人一致的观点,就是不要停止学习,而这种学习不是那种死板式的应试学习。阿拉蕾说她大学时,就喜欢看各类书籍,其中哲学类书最多,而这些书籍看起来,在那时毫无用处,但却给现在她的工作带来很多与别人不一样的思考。我与阿拉蕾认识快三年了,然后也是看着她一步步成长起来。她是位特别爱折腾的姑娘,从新媒体行业折腾到跨境电商的知识类服务。我特别喜欢看阿拉蕾的朋友圈,以及喜欢听她关于这个世界所思所想的分享,因为总能从她那知道,原来这世上还有另外种可能性,以及另外种活法。我不知道喜欢看这个世界,喜欢思考这个世界,喜欢听别人介绍这个世界,又有何用?好像这些观看、这些思考、这些聆听,并不能换取金钱,也不能在这个城市换取房和车,但却还是莫名喜欢这些。大抵还是因为自己的性格还比较偏小孩,对这个世界依然充满着太多好奇吧。

        对了,还有半仙,一位从事文案,但却研究古典哲学近五年的人。最初与半仙认识时,认为他是位很奇怪的人,竟然会喜欢研究古典哲学,也就是各式“算命”。半仙刚开始说他研究命理学时,我那时候在想,该不会又是位爱装逼的人吧。但没想到,他竟然在他业余时间,打理他的公众账号也近两年了,公众账号放了他关于对命理学、古典哲学等思考,也偶尔会放些他的诗作。他的公众账号关注人少之又少,但半仙却乐此不疲般更新着那里的文,或许这就是半仙的财富吧。我所喜欢接触的人,以及自己,都越来越觉得对于财富的定义,已不再是单纯是对物质上的拥有,而是精神上的充盈。当然待我贫困潦倒时,或许我就会认为物质上富足远比精神上充足要来得更为实际,毕竟我还是俗人,避免不了要吃喝拉撒。

       是呀,人总归是要吃喝拉撒,而且还想要吃的更好。这时,我就庆幸于自己幼时是生于一个富足家庭,在幼时就吃了很多所谓好吃的东西,父母也从未在吃上亏待过自己,所以也就养成现在的我,对于吃没有任何执念。对于很多人而言,没有执念,便是幸福。因为这世上有太多的人,活在执念当中,与自己执念一直斗争着,最后不知是执念成就了人,还是人成就了执念。当然,有些人的的确确是因为执念太深,为了完成执念,最后成就了自己。可现实大多数人,都是活在一种执念上的痛苦。我说过,我是俗人,也是庸人,所以我越来越不想活在执念中,而是喜欢随性的生活。

       但现实,不是所有的生活是能够随性的,比如要工作,就要接受工作上的条条框框限定,然后换取一份在这世上存活的薪水;在生活上,终究要去承担赡养父母的责任,要去处理各种人际关系等等。有时候,觉得自己在工作上,就挺受约束,然后就愈发不想过早结婚。毕竟可以在不用工作时,我可以一个人静静思考,而不是过多去处理生活那些琐碎的事。

       其实从性格上来讲,自己还是觉得做着琐碎的事挺无趣的。但是无趣归无趣,我还是在努力调整着自己,让自己努力却接受生活上的琐碎。可我还是依然会选择给自己留一个空间。就像在多年前的日记里,我写到,无论以后生活怎么样,以后要给自己留有一个纯粹的空间,而我就是这个空间的主宰者,任由自己发挥。所以,我买房了,或许那个不足30平方,小小的单身公寓,就是我内心那个真正属于自己的空间吧。

       不知从何时起,我越来越喜欢向内求的生活,而不是向外拓展的生活。然后就也会一直思考自己究竟喜欢什么的问题。总觉得人活在这世上一辈子,一定要找一件,能够让自己喜欢,并且乐此不疲坚持的事才行。当然当我穷困潦倒的时候,我还是会想着还是多赚点钱吧。然后赚钱在我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成为我主要思考的问题。不过,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思考出一个结果来。

       说到赚钱,我想到那位与我一起长大的同伴,她现在在一家上海证券所的营业厅,做着柜台的工作。她跟说,与她同时期进入这家证券所的同龄人,都有成为总监了,拿着年薪三十万的工资,而她自己却还是位小小柜台,挺受挫败的。是呀,从2014年毕业到现在,也差不多毕业快三年了。这三年,有些人在工作上,有着不错成就,薪水翻了好几倍;有些人却已开始习惯于那些重复性工作,不求对自己的改变;有些人已结婚生子,成为家庭主妇,对于职场生活没有任何概念;有些人自己创业,从最初的苦逼到现在开始慢慢有所收获......而我,虽然内心各种不安定,直至工作三年了,内心的不安定还是各种强烈,但即便不安定的我,还是做着一份很平常的工作,然后努力给这份平常的工作增加意义。当然毕业到现在,唯一让自己觉得欣慰是,我还在坚持着写着一些不着边际的文字,也用过这些文字换取些钱。对于自己而言,一直不想把爱好当作工作,因为怕工作上的琐碎以及约束,使自己失去了爱好。我只是把爱好当作自己的精神财富,而物质财富就由自己本职工作慢慢来换取把。

       总觉得自己躺在床上想得过多,就容易得抑郁症,所以想着还是起床,到路上逛逛吧。于是换下睡衣,穿了件运动服,换好鞋子后,便开始在自己出租屋的小区周围瞎逛。走出小区的时候,我看见了那些即将要拆迁的农民房,清晨的阳光,照在那些房子,却让我感受不到阳光温暖,而是一种凄凉。因为这些房子要拆,导致周边的房租涨了好多,而自己所租的房子也涨价了。想到室友虹燕跟自己说,说因为杭州三堡到九堡那一带,因为农民房拆迁,导致房租每个月都要涨一次。她有个同事,所租的那个十多平的单间,由年初的1100涨到了现在的1800。是呀,在城市里,时时刻刻都在上演“剥削”的戏码,而每个人,也努力让自己成为可以“剥削”他人的人。或许,这就是世上生存的法则吧。可是我在想,对于那些出身贫寒,并且不善于动歪脑筋的老实人而言,他们又该在这个城市如何存活呢?难道这些出身贫寒,遵守规则,不去动歪脑筋的老实人,就活该遭受城市里的“剥削”么?这让我想起卡尔维诺的《黑羊》,想起多年前,十六岁的自己,在跟老师讨论着到底黑羊是好还是坏的问题。直到现在,我还没有想明白这个问题。只是我愈发觉得,这个社会,需要给那些出身贫寒并且拥有上进心的人,多点机会才行。不然,人一旦穷到极致,就会失去控制,然后出现动荡,而这也就是人性。

       想到人性,就开始越来越觉得,终此一生,我们都在与各种人性博弈着。过往的经历,让我与人相处变得留有距离,也唯有这样的相处模式,才能让自己保留多看人优点,少看人缺点的品质。或许看过太多人性的恶,而去选择人性的善,是对自己的一种修道方式吧。就比如经历过太多苦难与生活无奈,而依然选择一种乐观态度面对,也是对自己一种修炼的方式吧。说到底,我们终究是去学会修炼自己,而不是妄想着去改变别人,或者改变这个世界。

       在小区外的马路上,差不多逛了半小时左右,也差不多六点半左右时,我想着还是回到那个小小出租屋吧,然后记录点什么吧。毕竟对于我这个庸人而言,也就只有记录点庸俗想法,才能发现生活乐趣所在。

       然后在早上8点半时,我记录完我这个早上的庸人自扰的想法。哎,又是一个想法多多然后庸人自扰的清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