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这一生的幸运,都用来遇见你。

北京时间早上七点,我还在睡梦中,惺忪的睡眼睁都睁不开。

猝不及防地,就这样被手机里传来的“原来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铃声吵醒,一秒后,才反应过来这是肖然打来了电话。

我一个激灵坐起身,努力掩饰刚醒的事实,然后强装淡定地按下了接听键。

直到听见电话那端传来的“江璃,快起床!”,我才又一次意识到在肖然面前,一切的伪装都是徒劳。

是啊,他见过我所有狼狈的样子,甚至还表现过嫌弃。

但却始终没有放弃我。

1.

2003年的一天,我和肖然第一次见面,在那个非典盛行的时期。

那一年,肖然的父母出于担心的缘故,将他送到这偏僻的小镇中学暂读。

那一年,我13岁,肖然14岁。我们念初中二年级。

因为我是班长,老师就理所当然地将照顾新同学的任务交给了我。

就这样,我和肖然成为了同桌。

刚来的那一天,肖然站在讲台上大大方方地做自我介绍,没有一点羞涩。

我心里不住地嘀咕着,这城里来的孩子果然就是不一样啊。

肖然性格很好,喜欢乐于助人,很快就和班上的同学打成了一片。

所以即使老师让我照顾他,我也不用做什么。

长相也是端正的少年模样,喜欢穿白衬衫,在那个审美还未成熟的年纪里格外显眼。

理所当然的,带着转校生和白衣少年的双重标签,他在女生私底下的话题里频繁出现了。

但是在肖然和班上同学日渐熟悉起来之后,在女生当中却流传出来这样一个奇怪的说法:肖然从来不和女生一起玩,就连话也很少说。

包括我。

因为即便我是他的同桌,但我们其实很少交谈过。

就像中间隔了一条无形的三八线一样。

只是偶尔在我背过头去和后桌请教数学问题的时候,会突然感觉他停下了手中的笔,若有所思。

只是偶尔一抽桌肚,就会发现一些从未见过的零食。转头看向他,却发现他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正和别人打闹。

只是偶尔值日的时候,去倒个垃圾回来,就会发现教室已经打扫干净。

这些或大或小的事情,年少时候的我大多不记得了,都是后来的肖然讲给我听的。

十多岁的年纪正是好奇心旺盛的时候,随着女生之间对于肖然的猜测越来越多,我也开始注意起他来。

不喜欢上课,但成绩却极好,尤其是数学。这门让我觉得头疼的学科。

午休的时候常常不在教室里,一到上课却又准时出现在座位上。

书包里永远都能拿出我从来没见过的玩意,惹得同学们惊喜连连。

就这样,长达一年的同桌生涯里,我对他的好奇心越来越强,可是却始终不敢开口问他。

他也默契地除了班长事务之外,再没有和我有过其他交谈。

一年之后,他转学了。回到了他原来的学校,原来的世界。

他走了之后,我像是做了一场大梦,醒来后怅然若失地,回到了原来的生活轨迹。

再也没有那个茶余饭后让我充满好奇的少年坐在右手边的位子上。

2.

2006年,我念到了高中二年级。在初升高时候努力考上的县城一中。

开学那天,我看见了坐在我旁边位子上的,久违的他。

不同于初中时候的棱角未开,彼时的他已经长成了清俊分明的少年模样,个头也高了很多。

我在心里默念了很多遍的“好久不见”,最后还是没勇气说出口。

强装淡定地走到自己的位子上,还没来得及问旁边的同学“这是怎么回事”,就被他大方的问候,打断了思绪。

他向我伸出手,一脸认真地说:“你好,我是肖然,从今天起是你的同桌,请多多指教。”

沉溺在他认真表情里的我,完全忘记了初中时候从未交谈过的尴尬,还有之前心里种种的疑虑。

鬼使神差地,我也伸出了自己的手。几乎是猝不及防地,肖然握住了我的手。

我感受到了来自他掌心的温暖,那股温度传到了我的手上,顺着手臂向上,一直到我的脖颈,然后是我的脸。

接着脸像是发烧一般的,滚烫起来,我才意识到,该松手了。

忙不迭地,我将手抽出来,极度慌张地反应过来,“多……多多指教……”

言语里是止不住的羞赧和紧张,还结巴了。

就这样,在我不知道的这些年里,肖然经历了怎么的变故,长成了今天坐在我面前这个亲近的少年模样。

我有些欣喜,有些茫然。

无从得知他到底发生了什么变故,但是唯一确定的是,再次见到他,我心里是高兴的。

在第二次成为同桌之后,我们终于过上了正常的同桌生活。

每天早上,他会给我带一份怎么看卖相也不像是在外面买的早餐。

中午,我会在他偷偷溜出去玩的时候帮他在老师面前打掩护。

晚自习的时候,他会教我写数学题和物理题,用稀奇古怪的方法。

而我在每一次写英语作业的时候都会帮他多写一份,用左手写。

我们之间那条无形的三八线好像就这样消失在无形当中。

后来的我开玩笑一般地问道肖然:“高二的时候你为什么要来做我同桌啊?”

当时的他一脸坏笑,盯着我看了好一会,才说:“这个嘛,我发现每天中午看你睡觉流口水的样子,还蛮好玩的,哈哈哈~”

我气得要跳起来打他,心里却不住地嘀咕:完了完了,这么丢脸的时候都让他看到了,我还怎么活啊……

高中生活就这样在我和肖然的打打闹闹中度过了大半。

3.

2007年春天,高三临近尾声的时候,肖然变得安静了很多,当然仅限于和其他同学的相处上。

在我面前,他还是一如往常地爱笑爱闹。

偶尔碰到一道物理难题,认真演算的样子,特别迷人。

我总是看着这样的他,不知不觉就看出了神。

在他面前,我常常自称“学渣”。因为他的成绩实在太好,所有科目都是数一数二的,无可挑剔。老师们都把他当成“种子选手”来看待。

偶尔看着全校排名榜上,我们遥遥相隔的名次,我的心里都会涌起一股莫名的伤感。

每次肖然站在一旁,看见我的样子,就会摸摸我的头,说一句:“好啦,没事的。”

明明他都不知道我在难过什么,因为连我自己也不知道。

可是就那样自然的一个举动,真的让我的心里好受了很多。

那时候我的头发还很短,是那种很标准的学生头。偶尔早上起晚了,没来得及打理,就这样顶着一头蓬松的短发来到了学校,都要被肖然嘲笑一番。

也是这时候,他无意识地伸出手摸摸我的蓬松短发,一边说道:“你是猪吗?怎么天天睡过头了啊……”

一边还附带着,就像在摸着自家宠物一样的表情。

甚至有时候我会忍不住失声说出口这番内心的吐槽。

他听了之后,竟然还嗯嗯哦哦地算是默认了。

惹得我哭笑不得。

就这样,高三也在喜忧参半当中结束了。

有了肖然的安慰,那些看见惨淡成绩躲在被窝痛哭的夜晚,也总算没有那么难过到无法承受。

终于,抱着赶赴刑场的决心,我们完成了高考这一场必经的洗礼。

4.

2007年暑假,我们一起去了肖然的外婆家。

高考之后,成绩出来之前,肖然把我约了出来。

然后在没有告诉我目的地是哪的情况下,带我坐上了开往乡村的大巴车。

公路虽然平坦,路途弯弯绕绕的,但是一旁的风景却很迷人。

有很多的树,很多的花草,很多的小溪,还有很多绿油油黄澄澄的田地。

然后我像是发现新大陆一般地,看见了一只小羊,惊叫着正要探出头去窗子外看的时候,肖然猝不及防地一把抓住了我的手,把我扯了回来。

整个人坐在位子上瞬间僵住了……

他什么也没说。

我也没问。

就这样,他一直握着我的手。一路上,我的心都很忐忑,再不敢乱动。

直到终点站,我们下车。他才松开了我的手。

我们开始走上了一条泥泞的山路。

坑坑洼洼地,有暴雨过后的痕迹。遇到实在走不过去的路时,肖然很贴心地蹲下来背起我。

同桌那么久,一直以来都是对视着他,从未有过像现在这样,偷偷躲在他后面,却可以光明正大盯着他的感觉。

这种感觉,让人很是安心。

突然,我像是想起什么似的,拿出了手机,打开音乐播放器,插上耳机,很自然地分给他一个。

耳边旋律缓缓流淌着:

“河边的风 在吹着头发 飘动

牵着你的手 一阵莫名感动

我想带你 回我的外婆家

一起看着日落 一直到我们都睡着”

那天的夕阳很美,外婆做的饭菜很好吃。

吃过晚饭以后,我和肖然坐在门前的石阶上聊着天。外婆坐在一旁整理从山上摘下来的草药,偶尔看着我们笑一笑,笑得很慈祥。

那个画面很美,像一幅画。

在回去的路上,坐在大巴车上再听起这首《我想带你回我的外婆家》,肖然侧过身将一只耳机很细心地塞给我,温柔地牵住了我的手。

我听着歌儿,一边转过头去,看向窗外,眼里带着偷偷的笑意。

因为身后是和肖然紧握着的双手。

后来高考成绩出来了,我踩着分数线的尾巴和肖然上了同一所大学。却被分配去了不同的专业。

但是没关系啊,只要还在同一所大学,还能天天见到肖然,我就开心。

5.

2008年,是天灾人祸频繁发生的一年。

先是年初的大雪,我们很长一段时间被困在寝室里出不去,见不到对方。

本来就因为大学之后课表同学迥然不同,联系不似高中同桌时候那么紧密,现在天天下大雪,更是连每周末的约会见面也被一再搁置了。

我像所有无理取闹的女朋友一样,把这一切都归咎于他没有以前那么在乎我了,开始任性发脾气,不接电话。

把本来就见不到我只能干着急的肖然更是气得够呛。

好不容易消点火气,想要看看他给自己都发了些什么消息的时候,却在一大串“你在吗,怎么了,回下我,别让我担心”中间只捕捉到了一句“你以前从来不这样的啊,现在到底是怎么了?”

本是一句很正常的担心,但在当时的我看来无异于导弹爆炸。

就像所有在感情里患得患失的女孩子一样,我觉得他不再喜欢我,因为他觉得我变了。可是明明变了的人是他,是他不再那么关心我,不再时时刻刻把我放在心上了啊。

我心里的委屈涌上来以后一发不可收拾,彻底关掉手机,倒在床上,把头蒙进被子里就哭起来。

哭着哭着,哭累了,睡着了。

醒来之后下意识地想找肖然一起吃饭,就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你看,女孩子在感情里永远都是这样,越是深爱的人越是能够轻易地原谅一切。哪怕你什么都没做,只要她还在乎你,就会不顾一切走向你。哪怕是自欺欺人地为你找借口也在所不惜。

我就是这样抱着“肖然也许什么意思都没有,可能就是我想多了”的心态,立马从衣橱里挑出了最好看的那一套衣服,还精心打扮了一番,准备去找他。

在走出寝室,看见雪刚好停了的那一刻,更加坚信了“连老天爷都支持我去找肖然和好”的念头。

开开心心地走到肖然宿舍楼下的时候,碰见了肖然的室友大宇正好出来,他随口一句“嫂子,来找然哥吧,他去图书馆准备托福考试了,不在寝室。”

顿时,我像是满腔热情瞬间被一盆冷水浇灭了一般,愣在原地,耳边嗡嗡地反复萦绕着这句话“托福考试……托福考试……”

站久了,寒意一阵阵袭来,钻进我的脖子里,我开始慢慢挪动脚步,在我和肖然曾经一步一步走过的雪地里,留下一个又一个的脚印。

只是这回不一样的是,我一个人的,孤独的脚印。

跌跌撞撞地,回到了寝室,没有抱头痛哭,没有声嘶力竭,甚至没有立即打电话过去求证的火急火燎,一切都是那么平静。

以至于平静得不太正常。

我一个人站在阳台上,吹着冷风,看着雪花又开始晶莹地一颗颗散落大地,一直到肖然打电话过来。

“喂,是我。”

“嗯。”

“刚刚听大宇说,你来找过我?”

“嗯。”

“那个……你还好吗,昨天一直联系不上你,我挺担心的。”

“挺好的,在寝室睡了一觉。”

“呃……”

“肖然,你马上要出国了吧?”见他没有想要主动说起的意思,我终于还是先开了口。

“嗯……”他默认。

“那你为什么不早告诉我?”我追问。

“我……”肖然有些吞吞吐吐的,像是找不到任何话来解释。不,或许只是不想解释。

……

“那我们分手吧。”

很长时间的沉默以后,我终于还是做出了那个决定,在说出口的那一刻,挂断了电话。

在我想听你解释的时候,你选择了沉默,那我们就真的没必要再继续下去了。我想。

就好像,在我难过的时候你没有出现,你就再也没有出现的必要了。

挂电话之后,我一直紧绷着的弦才像是突然断了一样,蹲下去,哭了起来。

雪花纷纷扬扬地,飘进阳台里,落在我的头发上,很好看。

只是可惜,再也没人和我一起欣赏这份世间美好,一起陪我走到白头。

我以为,在知晓他要离开的那一刻自己已经死心。却不曾知道,我还在期盼着,他能给我一个借口,一个让我等他回来的借口。不管是什么,只要他说,我就愿意相信。

可,最终还是失望。

所以我才会那么难过,对吗?

所以我难过,不是因为我失去了他。而只是因为这一刻的失望,对吗?

这样想,是不是就可以不那么难过。

6.

迷迷糊糊地,我的脑海里不断地回放着这些片段,而之后那一段却像是被剪辑师强行减掉了一般,戛然而止了。

或许只是因为没有他的日子太过难熬,被我选择性地遗忘了吧。

什么?你们问,后来呢?

后来啊,后来又发生天灾了呗。

512大地震那段时间,肖然偷偷来找过我一次,然后失败了。

之所以说是失败,是因为我发现了正在赶来找我的他。

其实,我也跑去找了他,虽然我连他还在不在国内都不知道,虽然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拒绝接收一切和他有关的消息,而且从那天以后,我就把他所有的联系方式都拉黑了。

但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我还是下意识地想去找他,想去见他。

想确认他还好好的。

这大概就是生而为人的矫情吧。

当偶像剧里的桥段真实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时候,才明白那种和深爱的人即将生离死别的感觉有多痛苦。

像是心突然被掏空了一般,整个人失去了生存的意义。

是即使我们分手了,你也得好好跟我在同一个世界的感觉。

是即使我们不在一起了,也希望你能够幸福的感觉。

所以那一天,当我看见他像疯了一样抓住每一个经过身边的人,着急地询问道“你看见江璃了吗?”甚至不管对方是否认识我,依然那么狼狈那么不加掩饰的慌张时,我知道他是值得托付的那个人。

那一眼四目相对,所有误会像是久久盘旋上空的乌云突然见散去,我们冲过去,抱住了对方。

就像在一起时没有任何过多的言语表示,这一刻也没有任何多余的解释。

只要我们知道,对方就是自己要找的那个人。就好。

一个月以后,肖然出国了。

7.

听见他从电话那端传来的真实声音之后,我才算是彻底醒过来了。

清醒过后,我转念一想:“不对啊,这会儿,肖然应该在美国啊。”

想到这,我像是掌握了什么了不得的把柄似的,质问他。

谁知道他丝毫不接招,反而轻描淡写地说:“我现在你家门口。”

“啊啊啊啊啊啊……”我彻底败了。可是心里明明有个小怪兽在冒着粉红色的泡泡,咕噜咕噜。

强忍惊喜假装无可奈何地接受了这个事实之后,我随便找了件外套披在睡衣外面,然后乖乖地去门口开了门,蒙着脸不看他。然后准备溜进房间好好捯饬一番再出来。

结果,开门的瞬间被他一把抓住我的手,“璃璃,快点,我们去领证。”

我瞪大了眼睛看着他,想确认他是不是在开玩笑。

结果看见他一脸认真的表情。

肖然这个坏人,明明知道从小到大,我最抵抗不住的就是他认真的样子了。

就这样,北京时间九时九分,我和肖然准时出现在了海淀区民政局的大厅里。

我们离开的时候,和我们一起的还有那两本红色的小本本。

本子上的江璃和肖然,身着白衬衫,笑魇如花。一如当年校园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给在监狱的兄弟回一封信 1. “眨眼三个月有余了,今天是端午节,早上所里还发了粽子吃,我居然吃了个粽子,你们呢,...
    辛帝阅读 2,456评论 0 0
  • 秋风起,秋叶黄,万丈霞光映胡杨。 一岁岁,一年年,岁岁年年不一样。 思绵绵,语绵绵,相逢细语互遥望。 秋水莹莹话芬...
    月牙儿弯阅读 137评论 0 1
  • 拜年的时候 我从糖盒子里一眼看中了你 于是把你揣在羽绒服的内兜 心跳的像第一次偷东西 过几天以后 我从羽绒服内兜偶...
    明鸳阅读 4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