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坚持考研的女孩,最后怎么样了

18年马上就要结束,根本来不及留念,因为还有9天就是一个牵动人心的日子——考研。

昨天有一个话题#考研倒计时10天#,很快大家就要上战场了。我知道对许多人来说,考研两个字沉甸甸的,承载了太多太多人的期待和梦想。今天的这篇文章送给所有考研学子:每一个为梦想全力以赴的人都值得尊敬。

- 1 -

我的室友小白是百万考研大军里的一员,没决定考研之前,她是个看书会困,静不下心来学习,一到周末拉着好友各种浪得飞起的女孩子。

今年寒假某天,她突然很严肃的在微信上问我:“诶,我决定考研了,你觉得我可以么?”

我当时下意识就给她回了个震惊的表情包。

大学四年,一个宿舍,恨不得朝夕相处,你啥德行,啥毅力我还不知道吗?可能她猜到我有这个反应吧,也没多说什么,匆匆结束了话题。

你永远不知道一个人为了目标和梦想可以做多少改变。

寒假返校之后,她永远是宿舍起得最早,回来最晚的那一个。当我们其他几个不考研的相约着周末看电影、吃饭、逛街的时候,她永远缺席。

记忆最深刻的是那天晚上,我们三个回到宿舍积极讨论下午看的电影情节,她插不进话的时候,一个人趴在书桌上偷偷哭起来。


后来我才知道,考研,除了要埋头学习,还要承受心理上带来的压力。 

“感觉自己和世界都脱轨了,心里这种失落让我好难过,我也好想出去玩,想看电影,吃火锅,好想参与你们的话题。但是我现在连发个呆,都会有罪恶感,不敢出去玩,怕落下学习进度,有太多竞争对手在玩命努力,我不敢,真的不敢。”

有一次在图书馆外听完小白的倾诉后,真的很心疼,但我也只能安慰她鼓励她,“考研,一直都是一个人的战斗”,这件事,若非亲身经历,真的无法感同身受,

从下定决心要考研的那一刻起,小白便拥有了一种信念。

为了那个信念,无数个日夜背书刷题,要熬住寂寞,要牺牲娱乐,要承受心理上的压力和来自考研路上竞争对手的压力……一系列困难。

小白过几天就要上考研战场了,现在已经是冲刺的阶段,我没有去打扰她也没有问她准备得怎么样,但我相信每一个为梦想努力奋斗的人,都不会被辜负。

不管结果如何,这种经历真的难能可贵,以后她想起来一定是人生的一笔财富。


- 2 -

另外一个考研的女孩是晨晨,她是我为数不多佩服的一位学姐,也是一个二战考研人。

“命运往往掌握在自己手中,没有人规定三本学校的同学就不能考上985 211。”

晨晨上的三本院校,是一个拿出去瞬间被秒成渣的学校。专业是英语,梦想考到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同声传译”专业。嗯,一所三本院校的学生,想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中杀出一条血路,真的很难很难。

出成绩的那天,我点进了她的朋友圈,看到“仅三天可见”和一条很丧的动态。

第一次,她落榜了。

可能是执念,不甘心付出努力那么久,却换来一个令人失望的结果。后来晨晨选择重新出发再来一次,也算不给自己留遗憾,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二战考研。

她的同龄人,在她备战考研期间,工作的工作,上学的上学,唯独她,整日守在那十平米不到的房间里,除了学习,学习,还是学习。

二战的难度怎么样我不知道,但是听很多人说,二战绝对比一战更痛苦,因为那种已经付出过努力却最终失败的经历,是真实存在的。

因为不知道这一次能不能成功,因为付出这么多时间精力不知道到底值不值得……太多的因为,也没有任何办法。

唯一能做的,只有埋下来学习,再学习,赌一个不确定的未来。

“我不怕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尽人事,知天命吧。”

这是她二战上考场前最后一条动态,直到考完,也再没有动静。一直不敢问晨晨最后的结果,直到后来我看到她定位北京,晒出了录取通知书,没有配文字。

万幸,这一次成功了!

晨晨为梦想背后付出的心血和努力我们没办法知道,但后来听别人用“拼命三娘”来形容她。那时候的她背政治背到深夜是常态,练口译练到嗓子干痛是日常,甚至紧张的时候,连吃饭都变成了一种浪费时间的奢侈。

那些为目标和梦想拼尽全力的日日夜夜,相信以后回忆起来一定还会为之动容。

活该她可以成功,因为她值得。

- 3 -

在微博上看到一个回答,或许很多考研人都会觉得特别有共鸣:

“考研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去洗。等到上了考场的那一刻,灯亮了,你发现有的人忘记加洗衣粉,有的人用的是洗衣机。


但只要你认真地洗过了每一个地方,那件衣服一定可以光亮如新的,而你以后每次穿这件衣服时都会想起这段岁月。”

考研这一路上,会因为太辛苦而有过想放弃的念头,一旦坚持下来,不管这个句号最后完不完美,总归是为之付出过,用心对待过,也没什么好遗憾。

既然选择了,就得耐得住寂寞,埋头苦学,当然,也要抬头看看路。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拼命的自己。”这句话虽然很鸡汤,但我也觉得说的很对。考研这一路,有那么多和大家一样,甚至更勤奋、更坚韧的人,一同在为梦想奋斗,所以这一路我们并不孤单。

有幸拥有这样一种拼尽全力的备考经历,能和那些玩儿命学习,为梦想咬牙坚持的人成为战友亦或是对手,都应该感到幸福。

为梦想努力坚持过的人,都值得尊敬。

相信自己的选择,对考研这件事尽最大的努力,放宽心,在知识储备充足的同时,有个良好的心态。

相信每一个人在奔赴考场的那一刻起,都是勇敢的战士。


· · ·

《这个杀手不太冷》里面有句经典台词:

“Is life always this hard or is it just when you are a kid?”

人生总那么痛苦吗,还是只有小时候是这样?

“Always like this.”

总是如此。

我们现在觉得痛苦的考研之路可能只是人生中一个很小的坎儿,实现梦想的路上不会很容易,但还有九天请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

总有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了想要的生活,那个人为什么不能是你呢?

还有九天,就要上战场了,不要顾虑太多,勇敢一点。

上天不会亏待真正努力过的人!


今日作者 曹曹

刺猬里冷到穿秋裤的曹曹,勇气支撑着我们的精彩和有趣。

*刺猬原创文章,转载请后台联系刺猬


最后,希望大家要保持好的心态

保持专注度,踏踏实实上考场

为了让小伙伴们有更好的状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