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疑]历历在墓之金陵帝王(11)

目录:目录


    第十一章 陈家祠堂

         秀丰村位于邵阳市洞口县竹市,始建于建国初期,是座规模不大的村落,大约有两百户人家,虽然村落较小,但是生活十分富裕,人们丰衣足食,幸福美满。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所有的人们大部分都是陈家姓氏。

    “我们到了,下车见见亲戚们吧。”二伯面露微笑道。陈枫点头连连称是。下车正是村口,说着便有一群亲戚将他们团团围住,嘘寒问暖。

  他面露尴尬,试图努力喊出每个亲戚的正确称谓,不过还是闹出了笑话。在众人的欢笑声中陈枫被送到了村长家。

  “二伯,陈枫,你们来了,快坐。”村长是大伯的二儿子,名叫陈天清。“堂哥。”陈枫冲着他喊道。“嗯,快坐吧,我这刚沏的茶,趁热喝。”他热情道。二伯也是跋山涉水,有些渴意,举杯泯了一口就问:“行了,你爸现在在哪?已经去了吗?”

  陈天清也坐了下来,回答道:“是啊,我爸和大姑小姑他们都已经在祠堂等着你们了,他跟我交代要是接到你们就直接把你们送过去。”二伯放下手中的茶,看陈枫一脸迷茫,便踹了一脚,喝道:“没听到你大伯他们都在等你吗?还不动身?”

  陈枫极不情愿地站了起来,嘟囔道:“二爷爷病重为什么会去祠堂?那里太恐怖了,你说老祖宗也真是的,怎么把祠堂建在山里头。”

  “少废话,”二伯抓起陈枫的胳膊就要走,“祖宗做事还要问你啊?当年要不是老祖宗把祠堂建在山里,打仗的时候陈家早就玩完了。”

  大家不要误会,这个山里头并不是在山中的意思,而是在山体内。近代历史上,陈家曾有过两次迁徙。第一次发生在民国时期,陈家一直是与世无争,少于世俗牵连;但在战争中也是不可避免地受到了侵袭,为了保留香火老祖宗迫于无奈便让全村人搬进了深藏于山体内的陈家祠堂,众人也是对山体内部进行了阔建,大家也算活的将就。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待抗日,国共战争都已经结束,1949年全国基本解放,老祖宗也带着众人回到了原来的住址,开始了新的生活。

  现在在陈枫面前的是一条长长的甬道,两旁不断跳动的火芒照亮了通道的周围,陈枫走在不断向下延伸的青石道路,看着不远处二伯那依旧挺拔的背影,陈枫心中的怵感才稍稍放下。

  如桃花源记所讲的一般,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放眼看去,是一幢幢复古式的亭台楼阁,不过说到壮观雄伟,尤数正对面高高矗立的九券牌楼,它高约九丈,最中间的券门宽约三丈,每个券门高宽度依次递减,借着街道上昏暗的火光能够依稀看见缤彩的图绘,那里正是陈家祠堂的入口。

  “该走了,臭小子。”二伯无奈地喊道,陈枫急忙回过神来,紧跟二伯。

  步行在街道上,环顾四周的阁楼,发现其中似有亮光,便出口问道:“二伯,这里还有人住吗?”

  “当然有了,这里可是家族祠堂,能没有守卫吗?”

  二伯回头看了一眼,淡淡道:“我记得三年前你来过啊。”陈枫只是依稀记得那时身处于一间巨大的石门之中,里面十分寒冷,陈枫的身边都是看不清楚面貌的黑袍人,还有,层层垒起的棺材。

  见二伯的眼中带着一丝笑意,陈枫心里就来气,反问道:“还说上次?那是我自愿来的吗?我记得是被某个人下了药然后带到这里来的吧。”

  “你估计还得在这里住几天。”二伯干咳几声,意图掩饰过去。

  “什么?我们还要在这住吗?不是吧,二伯,你玩我的吧?”二伯的话吓得陈枫着实不轻,声音都大了几分。他都能听到自己的话在街上回荡开来。

  突然,陈枫的声音似乎惊扰到了什么东西,从四面八方传来了骇人的怪叫,“桀桀.”“咯咯咯。”“嘿嘿嘿。

  ”好多种奇怪的笑声汇聚在一起,让他汗毛瞬的乍起,一脸活见鬼的表情。“走吧,这里可是家族祠堂,给我悄点,免得惊扰了祖先的灵魂。”

  “额,不是吧?”陈枫冷汗直流,闭上眼睛,双手合十,口中不停地念叨着:“我是无意冒犯,望先祖见谅......”“真是笨蛋一个,你就在这站着吧。”

  二伯没有理他,一个人走进了祠堂。等陈枫睁眼一看,二伯竟没了影子,“有没有搞错,就把我丢这了?”陈枫有些不敢相信,阵阵阴风吹来,他使劲打了几个喷嚏,稳住心神,暗骂几句,也朝着牌楼挪动着。

  慢慢来到牌楼下,才发现之前自认为的彩绘其实是牌楼自带的色泽,整个牌楼的材质是少见的五彩石。

  五彩石是一种图画观赏石,主要产于临朐县石家河乡焦家庄村、崔册村一带,是临朐最早开发的奇石品种。

  五彩石石质细腻,手感润滑,图案花纹美丽。经过巧妙构思和精细加工后的五彩石,千姿百态,风采迥异,一块块争奇斗艳,巧夺天工,似天然的山水、画面,有的似逼真的人物、动物,形象惟妙惟肖。

  五彩石,是世界上极为罕见的奇石珍品,又名五彩翡翠,五彩石的“奇”就在它绝无雷同。关于五彩石和五彩翡翠,有一个美丽动人的神化传说:五彩石,起源于女娲补天的神化故事.相传很古很古的时候,天地间突然发生了一场大灾难,天柱折断,大地开裂,天空中出现了一个大洞,地面上洪水滔滔.....

  女娲看到这般情景,立刻斩断了大龟的腿脚,竖立在大地四方,把天撑起.又杀死了兴风作浪的黑龙,用芦苇灰堵住了滔天的洪水,同时炼出了五彩石补住了天洞.从此女娲成了创世女神,五彩石也成了人们梦寐以求的珍宝。

  为了纪念女娲,人们一直在寻找女娲补天时散落到地面的五彩石块儿.然而,这种石块儿太罕见.太珍贵.太难得了。因此,人们就把具有观赏价值和有纪念意义的石头拣回家收藏起来,称之为五彩石。

   再看牌楼九个券门正中的匾额,写的是什么陈枫也不知道(好像是小篆,应该是陈家祠堂四个字。),皆呈褐黑色,牌面光滑如镜,木纹细腻,听说陈家祠堂已有数百年历史,南方天气潮湿,此匾竟不腐不烂,想来是极为稀有的乌木所制,不然不会还是这么光彩亮丽。

  为何说乌木十分稀有,在这里向大家解释一下,乌木兼备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韵,有“东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之称。由地震、洪水、泥石流将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树木,在缺氧、高压状态下,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经长达成千上万年炭化过程形成乌木,故又称“炭化木“。

  鉴定乌木的好坏要从木质好坏、树种、粗细、碳化度、外型、是否返阳(晾干稳定)、颜色(黑色普通、金丝楠少见)、裂纹大小、可利用的价值等等来判断。

  乌木多有大小裂纹,一般只做小件工艺品等,少有大件家具流传,能找到牌匾大小完美无瑕的乌木已经十分少见了,还能有九块出现在同一个地方更是闻所未闻。

  一般的乌木市价都在百万/吨左右,照陈枫的估计,一块这样的牌匾不论考古价值光看这乌木材质都能买到数百万以上,九块在一起....这价格翻倍啊!琅天在这一定会拼了命的想办法把这牌楼连根拔起带走。不过牌楼太大了他肯定没法拿不如把牌匾摘下来卖了?不行,这东西也太显眼,还有如果他被发现盗取陈家祖宗之物会不会被族人抓起来活活打死然后曝尸街头?

  一想到琅天会是这样悲惨的后果,他还是摇摇头,心中越想越忍不住笑意,不由得笑出声来。

  就在陈枫轻笑之际,他突然听到了一个奇特的声音仿佛在附和他一般,也发出“咯咯咯”的笑声。待他停下之时,那声音也戛然而止。又不小心冒犯先祖之灵了?

  陈枫自己扇了自己一个嘴巴子,紧靠楼柱,循声看去,顿时见到一个十分高大的黑影正静静地立在祠堂不远处,它全身漆黑,一动不动,由于进入山洞也有一段时间了,习惯了黑暗。陈枫能大概看出它应该是穿着一袭黑袍,跟我面对面,袍中闪着两束幽蓝的光线。是人吧?大概是祠堂的守护者,便扯着胆子大声问道:“你是......谁?”

  那人没有理他转身走了,陈枫长吁一口气,以为没事了,谁知他又忽然回头停顿了下,再次发出渗人的笑声,弄的陈枫立马摆开架势准备战斗,谁知它用低沉嘶哑的强调说着:“几年不见,性格还是这么不成熟,跟我来吧,他们在等你。”

  “果然是护陵人,那些盗贼恐怕刚进来就得叫你们吓死!”陈枫嘟囔道,回想过来他似乎见过自己,“你认识我吗?“

  可惜回答陈枫的只有偶尔传来的剧烈的咳嗽声。一路上都是漆黑的甬道,他脑子里总想着到底是有什么事非得来这个阴森的地方。

  那人的身体停在了一座古朴充满古老气息的石门前,两盏不大的火苗照亮了石门,上面刻画了一副类似于地图的图案,上面分化成十数个部分,每个部分大小不一,都有一段长长的古文字刻在其下,而在地图的中间稍靠下的地方被人用刺眼的鲜红标出,一个巨大的金文——陈字引人注目。

  陈枫皱着眉头,这莫非是西周春秋时期的诸侯势力划分图?那个表明陈字的地方恐怕是当时的陈国领土,也是现在的河南一带,他第一次下的不正是陈国国主陈穆公妫款的墓?那是查到了他父亲的线索我才赶去的.....难道这里面有什么关联?

  就在他还在思索之时,守陵人已然打开了厚重的石门,刺眼的光芒从开口倾泻在陈枫的全身,他本能的抬手护在眼前,耳边响起了一道道能够让他安心的呼唤。

  “你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