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不容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大不容易》是知心姐姐卢勤写的一本书,我花了大概一个星期的时间读完。这本书涵盖的信息量太大了。从怀孕到出生、小学、中学、大学、家庭教育这些过程中对孩子的影响,真正体会到孩子长大真不容易。知心姐姐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的很多事情,向我们展示了很多在长大过程中遇到的事情的解决办法。



      一、孕育生命期

    不要生“蜜月宝宝”,因为人在度蜜月时最辛苦。喝酒、放纵、生活无规律。精子和卵子疲劳不堪,状态差。书中列举了很多例子,比如,村里的傻孩子,看看家中大都很贫穷,而孩子的父亲和爷爷都是“酒鬼”,饮酒无度,造成子孙后代也是由于酒精中毒变傻。怀孕前要有好的体魄和良好的心态,精子和卵子都保持很健康的状态,自然也不会担心孩子会变傻。

        准妈妈在怀孕期间,要多晒太阳、适量运动,同时要保持心情愉快,这样胎儿才会发育良好,而且相貌好看。当然胎教也很重要,儒家经典书籍《小学》中有这样的记载:“古者妇人妊子,寝不侧,坐不辺,立不跸,不食邪味。割不正不食,席不正不坐,目不视于邪色,耳不听于淫声。夜则令瞽诵诗,道正事。如此则生子形容端正,才德过人矣。”古人对孕妇在饮食、睡眠、坐立,以及所看、所听的内容,都有一定的要求,甚至晚上都要请那些诵《诗经》、讲历史的人来对孕妇进行教育,这样生下来的孩子就会形貌端正、才德过人。孟子母亲就是一个非常重视孩子教育的人。多听胎教音乐,舒缓的、轻松、愉快、动听的音乐都能让准妈妈舒心,胎儿也更容易接受。

      二、婴儿成长期

      宝宝出生了,才真正的体会到“生日,父忧母难日”,每一个生孩子的妈妈都是经历了巨大的产痛,才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所以,做了母亲之后才真正深切理解“养儿方知父母恩”这就话的含义。

      给宝宝起名字,要有好的寓意,这样叫着响亮,同时也寄托着父母对孩子的希望。

      最好是坚持母乳喂养,给孩子喂奶时,如果能一直微笑看着孩子,就会的到孩子甜蜜的微笑,这种对视可以促进孩子心理健康的发育。因为,妈妈专注的爱和幸福感,通过微笑传递给孩子,孩子依偎在妈妈温暖的怀里吃奶,大脑会产生安全感、甜蜜的信息刺激,对孩子智力发育也起着催化作用。当然哺乳期间,也要保持心情愉快,不能生气、发怒,人在生气发怒时,母乳也会变得有毒。孩子也有吃了妈妈生气之后的奶,生病的。

       很多事实证明,孩子一定要自己带,才能和自己的感情深,也会特别信任你,让孩子对妈妈有一种信任感,再发展成幸福感,让孩子在妈妈身边有安全感。才能形成孩子对世界的乐观的态度。

       抓住大脑的关键期进行早期教育。“”关键期”在儿童教育中,主要指儿童在语言发展、感知能力、心理特征、行为方面的发展等,最为典型的是“印度狼孩”,一旦错过了“关键期”,很多行为习惯就很难养成了。“世上没有笨孩子”,家长要善于发现孩子的潜能,方法得当,科学育儿,任何一个孩子都会成为德才兼备的人。

       现在流行一种说法:“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让孩子上各种辅导班,兴趣班。这种做法其实是误人子弟的,人生不是短跑,人生是马拉松,起跑快慢对人生来说不起作用。婴幼儿的任务就是玩,在玩游戏、玩玩具的过程中开发想象力,发现童年的乐趣。

    三、儿童成长期

    常言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任何好的和坏的习惯,都是从小养成的。一个人从小养成的习惯,不管走到世界的哪个角落。都将如影随形。习惯影响一生。习惯的力量,往往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强大。一切问题都可以从家庭教育中找到答案。所以,在孩子小的时候,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卫生习惯,他将会受益终生。

   孩子长大了,家长该放手时就放手,不要什么事都帮孩子做,到头来,让他们成了一个只会学习的机器,生活不能自理的人,这就和我们培养人的初衷相违背了吧。经常看到很多家长接孩子放学,给孩子背着书包,孩子在前面跑。还有一次到超市买东西,孩子在前面走,家长在后面大包小包的提着,孩子还噘着嘴不乐意,原因是她相中的衣服家长没给买,这时家长不乐意了说:“我已经花了一千多块钱给你买东西了,那个衣服不适合你穿,还要再买?”我想这肯定和家长对孩子的早起教育有关,孩子有求必应,他根本不知道家长挣钱不容易。孩子能做的事情,就让他自己做,自己收拾书包,自己收拾床铺,多参加家务劳动,在这些实践的过程中,让他体会到成功的乐趣,从小放手让孩子去尝试、体验、锻炼,孩子有了生存的本领,有了抗风险的能力。当他远走高飞时,你的心也会只有欣喜而没有担心。人的一生都在路上,与其送孩子一双名牌鞋,不如送他一双能走路的脚。

     有爱心才会快乐。生活中,让孩子乐于帮助他人,,人一旦有了爱心,父母应及时引导,将同情心升华为爱心,孩子已经有了爱心后,父母要及时引导,让他升华为一个有心灵的人,这时,孩子才具有强大的内心力量。

       万物都有为什么,当孩子向你提出为什么时?你一定要十分感兴趣的说:“你这个问题提的很好,为什么是这样,不是那样呢?”你千万别急着回答孩子问题,不要给他“句号”,要给他“问号”和“叹号”。保持孩子兴趣的最好办法是让孩子自己找到答案。

        教会孩子别对自己说“不可能”,一切皆有可能,只要你努力。约翰·库缇斯没有双腿,却一个人从澳大利亚飞到中国,实现了他10年前的梦想。而今年奥运会上41岁的丘索维金娜7次参加奥运会,这是体操界的传奇。所以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不可能。

     四、少年成长期

       在学校生活中,总会有些参加一些竞选,有的人落选,如果是当选的也不要骄傲,落选的也不要进入“羡慕、嫉妒、恨”的心理状态,要让学生学会宽容、大度。现在有很多花季的少男、少女们,因为一点点小事就自杀、跳楼,结束自己的生命,实在是太不应该了。一个人只有告别了“羡慕、嫉妒、恨”,才能真正获得自由,获得快乐,懂得人活在世上的意义;才能成长为一个人格真正健全的人,一个珍惜情谊的人,一个珍爱生命的人。对于一个人来说,不在于他成为什么,而在于他做什么,他给世界留下了什么。

       小孩吵架,在生活中,实在是太平常了,经常看到孩子们在一起玩,一会闹别扭了,但是他们有自己的处理方法,一会又会和解了,如果这时大人由于孩子闹矛盾再吵起来,而孩子这时又和解了,是不是很滑稽的场面。这在《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里面就有这样的场景,所以孩子吵架,家长最好不要管。在儿童的世界中,有儿童自己的规则,大人不懂,也不必懂,不必去介入孩子的世界。

        教育孩子懂礼貌,首先父母要有礼貌,这就是“言传身教”的力量,“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父母是孩子的榜样,教育孩子好好学习,多读书,而家长却在打游戏;教育孩子要自信,而家长遇到事情却抱怨自己无能……实际上,每个孩子都是完整的个体,他从小到大都是在观察和模仿、去学习父母为人处世的方式,然后自己再去实践的,在体验美德中给自己带来愉悦。

       在青春期的成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很多这样,那样的事情,喜欢班里的哪个男生或哪个女生,有的还在空间里面扬言,“我要嫁给他”,青春期对异性有好感,这很正常,关键是如何看待这件事,我说“如果十年后,你还是这样想,你就可以嫁给他,用十年的时间去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美好,才是最重要的,现在说还是太早了。”知心姐姐的儿子,上学的时候也有和女生一起走的事情,她只给儿子留了三句话“一个国家强大了,别的国家会跟你建交;一个人强大了,别的人会跟你友好;一个男人强大了,好的女人自然会找你。”以后,他的儿子变得更加豁达、宽容了。青春是一段美好的记忆,我们要信任孩子,相信他们的人格不被尊重了,他们才会越过道德底线,做出让我们担心的事。因为,人格被尊重的孩子,他们会非常珍惜他们的纯洁和纯真。他们相信他们是感情美好的人。

      五、步入成年期

    大学是社会的缩影,首先要学会熟悉人,接纳人,才能与人和谐相处。以后步入社会才能处理好人际关系。

  男生找女朋友,一定要有标准,自己也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要靠得住;第二,要有目标;第三,要有本事;第四,要有智慧。

     女生找男朋友,找“互补型”的,两人互相欣赏,缺点互补。还要看他的缺点你能否包容,你是否有牺牲精神。

      六、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的影响,对一个人的影响是深远的。把孩子培养成财富,而不是让孩子长大后成为啃老族。

       学会处理家庭之间的关系,婆媳关系,亲子关系,夫妻关系等,互相照顾,互相欣赏,互相宽容。

        从一个小小的受精卵到长大成人,会经历很多很多事情,处理好这些事情,才能顺利长大。长大真的不容易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