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篇 | 互联网裁员浪潮下,产品找工作必须知道的3个真相

裁员浪潮下,如何避免被公司抛弃裁员?找工作不顺利,常见问题是什么?如何超过90%的竞争者?

如果你是从事互联网工作2年的小伙伴,请一定花两分钟看一下。

如果你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想找互联网工作,也请看一下坑有什么。

本文就来回答这些问题。而这也是我在面试几百人,辅导了几百人的认知总结。也是自己曾经经历过的坑,自己犯过的错误。如果这些能够对你有所启发,做一些行为上的改变,我就很荣幸了。

开始吐槽,先说结论:

1、超过90%的简历都是不及格的,尤其是应届生简历

2.  学历和经验不重要,我考察的是能力——这是谎言

3.  不要等着被抛弃再找工作,你应该立即准备下一份工作

下面依次进行阐述。

1、超过90%的简历都是不及格的,尤其是应届生的简历

之前曾经和一个985大学的女孩聊天。她说:我毕业那会没有面试机会,看到现实好残酷,我名校毕业又能怎样? 我们一大波同学也很难进入大厂工作。

我说我看看简历吧,当我看完简历后,我说:是的,的确没有面试机会,是我也不会邀请你来面试。不是你不行,而是你简历太渣渣!

其实妹子很优秀,参加省里有名的创新大赛获得唯一的最佳组织奖。组织校内活动,获得几千人参加,还自己单枪匹马运营公众号,几天即精准圈粉上千人。智商、情商和相貌样样具备。但...在简历中我完全看不出来这么优秀。

而自己专业名称是“工业工程”,也让很多面试官不知道在做什么。是专业不对口吗?恰恰相反,这个专业是非常适合做产品经理的。这个专业培养目标就是做物流、生产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工作,也学了交互课程和编程课程。虽然课程深入程度不够,但可以说具备了斗的了研发,搞得了交互,撸的通流程的潜质。但当面试官看到“工业工程”的时候完全无法同产品工作产生联想。

不是你不行,而是简历太渣渣!而问题背后的原因,要么是自己摸不着门道,要么就是自己的对简历的重视程度不够。至少先让自己的简历及格,去淘汰掉90%的竞争者吧。

2.  学历和经验不重要,我考察的是能力——这是谎言

的确在公众场合的大佬们都说,我招人看重的是能力。甚至你也能在面试中,听到面试官说我看重的是能力,而不是学历和经验。而我面试的时候,也会这么说。但是这只是事实的部分真相,甚至是个谎言。

而事实的另一面是大厂根本不会去任何一个普通院校去招聘,他们只会去自己想去的学校去招聘。如何证明你的能力? 先考上名牌大学再说。就是你是某985大学,那么对不起,也可能不在腾讯的校招范围内,就是这么任性。

你要理解一件事情,用人单位只要在尽可能少的时间,快速圈定需要看的简历即可。对于大厂而言,反正愿意来大厂的人多。1万个人面试,我只要圈定20个人面试,并留下2个即可。如何圈定呢?卡学历卡院校,你看多么高效和有效。下面就是腾讯会招聘的学校名单。

同样对于已经工作的童鞋们,如果你公司背景好,学历不好是否可以到大厂?不一定,仍然可能把你排除掉。

某易的同学就曾经抱怨过,某易就认学历,恨不得都是海归。自己已经在不错的互联网公司工作了若干年,做的产品也算是小有成绩,但学历是硬伤。当初到某易去面试仍然受到挑战,若不是被别人力荐过去,根本没有希望入职某易。

而如果你又是名校,又是大厂出来的,谁不喜欢呢?你已经证明了你的能力,有什么理由不被面试官找来面试一番呢?但没有那个面试官或公众人物,会说我只要名校毕业生,这只会给自己带来麻烦。 

3.  不要等着被抛弃再找工作,你应该立即准备下一份工作

现在连大厂都在裁人,今年某滴一次性裁员25%,产品、技术和运营是重灾区。某易杭州一次性解散多个不挣钱的团队,明确告知赶紧自谋生路,或内部转岗或去其他企业,算是仁至义尽。

但你也要看到,有人为“某为”公司卖命十几年,天天强制996,满足领导的任何要求,而等待你的是可能是彻底失业。你能熟练的给通信设备编程,认真完成每一份工作。但是对不起,现在我们不需要你这个熟练工了,你干的也不如别人快,也不如人家全面。而你走到社会,会发现没人需要你。下面是华某公司的员工所写的:

某为员工的帖子

其实我们多数和富士康产线的工人一样。当你干的不如别人快,不如别人多,就可能被淘汰。而走向社会后,又有谁需要你来熟练装配这些东西呢?你不过是被大厂业务优化过程中的抛弃的一个棋子而已。

领导今天还自信满满的说这个行业未来有多么多么好,让大家共同度难关。今天也会说要对企业忠诚,帮哥们一把,巴不得歃血为盟和你做哥们。

但第二天领导就可以说,我们不看好这个行业,我们要退出这个烂行业,第二天也可以说,你和我们的要求不符,我们不能留下你,我要为公司负责。

在职的时候,你对他讲利益,他对你讲感情。散伙的时候,你对他将感情,他对你讲利益。而你要做的是将命运要把握在自己手里,多想想利益少谈谈感情。

那我们该如何做呢?互联网每年都有热点,都有行业普遍认为的朝阳行业。而抓住这样的机会进入,就好比一个二本可以在03年轻松进入阿里,13年轻松进入滴滴。选择比能力重要,更好的去选择,而不是去奋斗!因此每个人需要花大量时间不断扫描好的行业,择机进入,这是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

而第二件事情,是你需要不断学习新行业需要的知识和能力。任何一个新的互联网行业,往往是和之前行业需要拥有不同的知识和能力。你需要从现在开始不断构建新的知识,建立新的能力吧,想想如何在你的简历中,添加下一份工作的亮点吧!

而不是如对待哥们般为现在企业奋斗,做一个领导指那打那的好青年。而要成为掌控自己命运的好青年,可以大声对领导说,我找到了一份好工作,薪资又高又有发展,贵公司配不上我的能力也不能给我发展了,我要和更牛叉的企业合作!

总结

本文谈到了以下几点,期望能够让你认清一些事实。

1、超过90%的简历都是不及格的,尤其是应届生简历

2.  学历和经验不重要,我考察的是能力——这是谎言

3.  不要等着被抛弃再找工作,你应该立即准备下一份工作

最终希望你能把寻找下一份工作作为日常工作去做,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寻找机会点、不断打磨简历,不断提升自己,而不是最终成为被企业抛弃的棋子!

如果你在找工作,也可以看看下面的内容,文章不断丰富中,加关注获得新信息。

用「2+4表述法」一次掌握72种简历写法


不做得到、不做学到,而做用到。

觉得对你有点作用和启迪,就点击 ❤ 第一时间获得新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