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山果落

雨中山果落,可否听虫鸣?


雨连绵,山景已经模糊成一片。

喧嚣的世界好像突然安静了,那些红尘俗世呢?

我在雨棚下静静地看一群蚂蚁打架,来来往往,匆匆忙忙,总觉时日悠长。突然“砰”的一声,吓了我一跳,我抬头看看了看透明的雨棚,原来是枇杷树上的果子熟透了,在雨中落了。

这是一颗繁茂的枇杷树,郁郁苍苍,我老家的邻居有一棵枇杷树,菜园中央孤零零的一棵枇杷树,很突兀,也很显眼,不知为何它出现在菜园中央。

菜园是需要充沛阳光的,并且靠近人家,我们居住地是一个传统的四合大院,共七八户共住,菜园也几乎在一起,别人家每每嫌弃树挡了日光,但树的主人不在乎别人的看法,看待枇杷犹如她那儿子。

她是个寡妇,自我记事起,她总是挽着发髻,在四合院中忙碌着,带着她两个孩子过,院中都是本家族的人,倒也没人欺负她,她住的是正房左手边的房子。

她爱干净,粗布衣裳,洗得发白。记得大院里吃水都是很费力的,水井在两三里的远处,重要的是空桶去的时候很自在,是一段青石板的下坡路,回来的时候就困难了,上坡路,因为走的艰难,总是会把水桶的水泼洒出去,诗意的青石板小路就不再诗意了,光滑无比,经常有半大的小子们摔了桶,跌破了皮。如果把桶摔坏那更是了不起的大事了,一顿暴打是少不了的。我和我姐就就曾经在抬着水桶即将走完那陡陡而窄窄的几十步台阶时,连人带桶滚下去,爬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木桶,好在,那时的箍桶匠都是实在人。

她一个妇道人家,家里没有男劳力,我记得她常常在台阶上擦汗的剪影,记得她弓背弯腰的挑着水桶。记得她挑水走完台阶后坐在木槿花旁休息,她那时还很年青,健康而红润的脸常常隐在花丛中。

她家是种花的,她家有干枝梅,有芍药,有牡丹,还有月月红。

她也喜欢果树,除了前面说的枇杷树,她家也有苹果树,梅子树,桃子树。

我看不出她家与别人家有什么不一样。

她在田里劳作,在井旁洗衣服,在竹林里歇息,在桦树下乘凉。挽着好看的发髻,很文静地笑着,小声地说话。

我们院子别的果树都不珍贵,家家都有柿子树,核桃树,梨树,苹果树、梅子树,甚至都有白果树,但好像只有这一棵枇杷树。

枇杷树很高大,据说是她丈夫栽种的,她丈夫当过兵,出过远门,留给她的怕是只有那两个孩子与这棵枇杷树吧。

她常常在树下坐着,仰头看着枇杷树,很安静,像是在看天上的云,也或许是数她树上的花与果吧。农闲时,一坐就是半天。有时她的孩子会劝她回去,她就拍拍身上的土说:“回去吧,好像起风了!”

我们没有听见她说过什么与这棵树,那个人有关的故事,她太安静,安静的如古井,微风吹过也没有波澜。

有一天,她突然开口唱歌了,很悦耳,唱的是山歌《十爱姐》《十二月花开》。

她与他的故事,也就慢慢知道了一些,当年她就喜欢他的歌声,才随他来到这穷山僻壤的大山里。她来了,把这里当成了家,可是他却早早地走了。

她开口唱歌之后,就不那么在树下呆坐了,我们院子的小孩也可以尝尝她家的枇杷了,枇杷熟了,金黄金黄,她给院子的人每家分一点。

孩子慢慢长大,可以帮她了。

她常常在树下唱歌,我们也会去听,听完后她许诺给我们金黄金黄的枇杷。

孩子们渐渐把游乐的场地转到了这里。

枇杷树下,风吹过,夜风里有各种花的香,她在树下唱着歌,我们在树下捉着迷藏,等待着金黄金黄的枇杷成熟。

……

几十年了,她的孩子长大成人了吧,我读《项脊轩志》“庭有枇杷树”时总会想起她。

现在的家属院里有十几棵枇杷树,熟了的时候却没有多少人摘,在雨中沉默,有一颗枇杷砸在了雨棚上,突然就这么砸在了我的心房。

雨中山果落,可否听虫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