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完,寒假这样学习,家长再也不用担心孩子的成绩!

文/心岸姐姐

微信/女子时光

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这事让不少家长肝肠寸断。学习班也报了,该花的钱也花了,父母真心为了孩子,该做的都做了。风里来雨里去,顶着星辰,陪着月亮,两头不见光日地上学,放学,辛苦了大半年,可“失败”还是跑了我们家来了。这让不少家长吐槽:委屈又无奈,迷茫又心酸。咋办?让家里的熊孩子愁死了,有出招的尽快。

1

我和邻居是好闺蜜,天天在一起聊家常。中午我还没做好饭,她就“啪啪”敲我家门。打开门,她拿着一堆卷子,“哗啦“一声扔到我面前,她一屁股坐沙发上,“姐姐,你说怎么办,就考成这样?”哭丧着脸,这么大一个人就要哭出来了。

邻居的女儿叫笑笑,今年读小学二年级。看邻居的脸色气得煞白,我赶紧地看了一下笑笑的成绩单,语文53,数学61,政治45….剩下的数字就不念了,真叫一个惨不忍睹。难怪邻居气得要哭。

“还笑笑呢,哭吧,我回家非狠狠地揍她一顿去。邻居“腾”一声从沙发上站了起来,发了疯地向外冲。 连忙拉住她,“你干嘛去,过来看看,发现了一个天大的问题,你家孩子没在地球上。”

邻居一听,“啊,别啊。这啥破理论,你被笑笑也搞晕了吧?还心理专家,不管用。”“你听我给你说啊,冷静,坐下来冷静。”,我安抚她情绪,然后指着笑笑的卷子给邻居解释。

语文现代文阅读理解,笑笑连一篇“蚂蚁搬家”也没读懂。很简单的一篇阅读理解,中心思想就是通过蚂蚁的忙碌,寓意人生的辛苦,需要付出汗水,才能收获幸福。

可笑笑回答的是什么呢,“ 蚂蚁忙碌很愚蠢,一只虫子拉半天,太吃力,太笨了。”她生活不缺吃穿,压根没觉出来人生有什么辛苦,觉得蚂蚁这小东西吃饱没事,爬来爬去实在无聊。

孩子的思想,不接地气,可作家写文章,都是来源生活,提炼人生甘苦,寓意长长又深厚。小孩子平时不观察生活,周末或假期去公园里玩,什么时候对蚂蚁感兴趣了,都是围着公园边上,卖玩具的地摊乱转,买了一个玩具,还想再要一个。要么就是买漫画,贴图,完全没有思索过人生,这语文卷子的人生哲理那能弄得懂啊?

邻居听了之后,不再说专家没有用了,开始彬彬点头,“小孩子是不懂人事,压根就没这些想法,不知道什么叫烦恼。笑笑这孩子,更是一个无脑儿。这样大了,在家还是爷爷奶奶端着喂饭,少吃一口,奶奶就说瘦了不好,就怕受点委屈。”

2

邻居开始反思教育,不再捋起袖子想冲出家揍孩子去了。看她听进去我的话,接着再分析数学卷子。

数学题:标价,售价,打折,商家利润率,她弄不明白这都什么乱七八糟的,自然数学题就不会做了。”在家讲过多次这些题了,就是弄不明白意思。这孩子就是笨,不知道遗传谁?“邻居皱着眉头说。“带着笑笑去趟超市买东西去,实地教下,比在家比划着讲有用。把钱给她,看着商品标签买东西,让她算账。”

我的话刚落,邻居就抱怨起来,说带着笑笑去超市,孩子还看标价?那怎么可能?压根就不知道什么物品多少钱,就知道向购物车里疯狂装东西。什么叫打折,什么叫利润?虽然天天进超市,进商场,到处挂着广告,又是大喇叭喊着跳楼价销售,可孩子从来没问过,这都什么意思,对这些生活常识简直就是充耳不闻。

有时候想给孩子解释下,她就不耐烦地说,“便宜没好货,别罗嗦了。”听听吧,比家长都牛,都有眼光,买什么都要最好的。我有个同学当小学数学老师,听她说过一次,很多孩子做应用题,不理解题的意思,理解力特别差,做题就非常吃力,一遍一地讲解,也讲不明白, 就是缺乏生活知识,真好像不是地球人一样,讲不通。

而现实生活里,坐那里就吃,没有生活实践的机会,小孩子的心灵天天飘在地球的上空,不食人间烟火,如何理解卷子上的知识点呢?不管语文,不管数学,还是其他科目,都和现实生活关联。

现在很多考试,知识面还越来越宽,孩子如果没有生活历练,理解生活,理解世界,理解自然,理解社会的能力就上不去,而且心智发育也滞后,就这些情况下,学习成绩怎么能提高呢?没有了生活这个老师,学习哪一科都费劲啊。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越来越多的孩子心理发育不成熟,幼稚病越来越多。

3

我家儿子基本是,我做什么,他就做什么。我闲暇的时候,弄十字绣,他虽然是个男孩子,看着我弄,他也跟着来绣。看着图案,他研究半天,弄不明白怎么出来那么漂亮的图,比他画得都漂亮。

为了亲自实践一下,就耐着性子,一针一线,趴那里弄。出来一个小图样,就高兴半天,然后还感叹,这是谁的发明,太厉害了,我长大了,也要把画的画印成画布,然后绣出来挂墙上。孩子爸爸说,男孩子,弄什么针线,可我觉得这样才是个生活的样子。

有一天,我工作忙,晚上回家的时候,孩子都已经睡了。爸爸却悄悄告诉我,儿子的校服,在学校不小心把口袋扯破了,他回家看妈妈不在,就拿出针线,自己给缝上了。这个时候爸爸得意极了,不再说我,让儿子跟着弄十字绣了,而是改成,学一样本领就会一样本领,看来什么都要学。

有了孩子爸爸的支持,我在厨房烙饼,不怕孩子弄不好,让他放下作业,跟着我学习做饭。告诉他和做橡皮泥一样,很好做,先和面,发酵好,再烙熟了。可孩子不知道如何是熟,我让他尝一尝,咬了一口之后,还是不知道。

后来我掰一块熟的饼,再掰一块生的饼,各自让他咬上一口,他一对比,就明白了。再让他观察看看,还有什么办法可以鉴别,他回答,靠时间,靠颜色,他总结了一大套方法,很快就学会了。

有很多专家说过,会做家务活的孩子学习兴趣好。亲自去体验生活,体验劳动,体验的越多,动手的能力也越强,不仅可以促进大脑的发育,也更促进心智的成熟,而且在生活知识的积累下,理解书本上的知识也更透彻了。

4

具体如何让孩子回到地球上来呢?

从培养生活的健康习惯做起:早起晚睡,刷牙洗澡,锻炼独立生活的能力。承担家庭责任,多参加劳动锻炼,不仅可以有利身体健康,更能促进心智成熟。

初中学生、高中学生可以多看新闻了:每天七点到七点半的中央新闻,可以寒假里看看。多了解现实社会,多了解当下时代,培养社会责任感,做个有社会思想的孩子,品味人生。看得新闻都可以尝试写日记,写感悟。走出:“游戏和动漫”,回归地球。

参加社会的社交活动:社会交往方面,爸爸妈妈尽力带着孩子参加,有聚会就带着孩子,即便孩子不爱说话,也鼓励着参加,慢慢历练,了解成年人的生活。比如父母的工作单位,都可以亲自去看看,工作也可以亲自去做做,体验体验工作的不易。不要只讲道理,应该鼓励孩子亲自去实践,亲自去体验。

抓阅读:从阅读里了解人性,了解历史,了解社会,了解人生,书籍是人生的营养品。鲁迅曾经指出:“爱读书的青年,大可以看看本份以外的书,即课外的书……比如学理科的,看看文学书;学文学的,看看理工科书。看看别人在那里研究,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这样子,对于别人,别事,可以有更深的了解。”阅读,实际是一种心灵的碰撞、心智的徜徉、心性的滋养。 孩子的成长是离不开书籍的。

以上,在寒假里,就不要因为成绩的事打骂孩子了,而是提升教育的方式和方法,在孩子的人格的健康发育上多下功夫。只有人格健康了,学习成绩才能提升上去。千万不要一味地只补课,不知道补补实际的生活之道。

人格的定义:心理学上是指一个人心理和行为的全部总合,一个人与社会环境相互作用表现出的一种独特的行为模式、思想模式和情绪反应的特征。孩子的人格发育,20岁之后才稳定下来,这之前,可塑性很大,所以,现在一切都不晚,好好地反思下教育,不打不骂,好好过寒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