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还没到终点5

5.

小县城复读班的时间比正常假期开学班开始的早。

复读的日子就在校园里杂草疯长的日子开始了。黄昏时,苏枫更喜欢去校园东面的乱水泥板那里,坐在周围长满杂草的水泥板上,看着校园运动场上活跃的同学,偶尔能释放一些纠缠的心情,只是身边少了快乐的小羽。苏枫有时会想起送他们上学的情景,那是他刚开学没多久的事。

夏小羽和董立明去上大学了,立明去了外省,用他的话说,他怕冷,想找个冬天温暖的地方。送别时,五个好朋友一下子似乎没有了什么话,没有了以往的吵吵闹闹,每个人面对的都是满怀心事的沉默。在县城火车站时,他们将立明的包放在破旧的候车室里。张正华说:“立明,你要开始一种新的生活了,加油!”

“一起加油,”董立明搂过苏枫和张正华,看看高敏和夏小羽:“一切都会往好的方向发展,放开心,明天会不一样。”

“写信给我们啊。”高敏说。

“找到女朋友告诉我们哦。”夏小羽说。

...........

开始检票进站了,人们蜂拥过来。董立明提着包裹,推推攘攘的过了检票口,向四个朋友招招手,然后转身离去。

苏枫看着董立明的背影,轻瞥了一下和高敏讲话的小羽。苏枫不知道他选择的地方冬天会是多么温暖,但他真诚的祝福他,愿他的生活也暖暖的,没有对爱情的纠结,也不会有如他般对未来的茫然。

小羽考入了省城的学校,临走前的第五天,苏枫、张正华和高敏在县城吃过午饭去小羽家,小羽带他们到自家的果园里,苹果树上挂满了红红的苹果,在阳光下显得晶莹剔透的,看着都觉得很清新。苹果树下种着西瓜和甜瓜,夏小羽招呼大家去摘苹果,四个人爬上看果园的棚子,棚子架在一颗苹果树上,一眼可望尽整个苹果园,他们就摘了苹果,在里面的床上盘腿坐下打起拖拉机来。

小羽扑克打的好,但有个毛病,就是看到别人出牌出的慢或者出错牌喜欢大叫。苏枫和她打对家,总是挨骂。

“别人刚出了一个K,肯定没有同花的啦,你不杀掉还送10分,真服了你。”

“我搞忘了。”

“打牌不记牌,那有什么意思?”

“好了,再说,我就不打了啊,你看玩个牌被你说的啊。”苏枫红着脸,埋怨道。

张正华笑:”呵呵,就是,吵什么吵?将来不过日子了?“

小羽有点不好意思:“好了,我不说了,也就你能和我对家了。“

张正华看着高敏:”你看人家高敏,人家就不骂我。当然,我的牌打得是比苏枫要好那么一点点啦。“

高敏脸一红:“张正华,你少说一句会死啊?”

“夏小羽,看到没,这才是过日子呢。少说一句又不会死。”

苏枫瞅了瞅夏小羽,转过眼对高敏说:”瞧这脸皮厚的,从来就没见过这种人。“

四个人谈着牌,有一搭没一搭的谈着将来的打算,不觉中已是黄昏,夕阳照在苹果树上,给枝叶茂密的果树覆上了一层金光,但天气依然很热。四个人并排坐在果棚的一边,背对着夕阳,忽然间觉得没了话说。

张正华吃着苹果:”今天可把苹果吃了个够。“

”西瓜和甜瓜也不错啊。“苏枫接道。

“小羽,你过几天就去省城,需要我们送送吗?”高敏看着小羽。

“需要!至少送我上车吧。”小羽看着几乎齐高的苹果树。

“好,送你上车后,我们三个转身就回学校复读去了,嘿嘿。”张正华学着周星驰的大笑。“你就开创你的新世界,好好的享受大学生活吧。明年我们就也都去了。”

夏小羽从县城汽车站坐车去省城的那天,苏枫和高敏来送她。女孩子之间说了很多话,苏枫只是在一旁沉默着,他不知道说什么,他只觉得很郁闷。高敏和小羽聊了一会借口去买点汽水离开了,苏枫面对着小羽:“小羽,你都是大学生了,呵呵。”

“瞧你,你不觉得我们感觉挺生疏的吗?你有见过这样谈恋爱的吗?”小羽说着上前牵住苏枫的手。

苏枫立刻有点不自然起来,环顾看看周围的人。每个人似乎都忙匆匆的,没有谁在意的盯着他们。

“小羽,你会很快适应大学的生活,按你的梦想去追求吧,离开了这小小的地方,真是值得祝福和期待。”

小羽点点头,没有做声。

县城的汽车站已经很破旧了,虽然小,但却有很多人,里面的老砖墙还隐约看到石灰上写着的跃进时代的标语,小城是个封闭的地方,因为封闭,人们的生活过的似乎很平和,张家长,李家短的,但也就因为封闭,这里的人还保留着某些淳朴。恋爱的男女,还只是牵牵手,即使相爱的人们即要分开。

高敏从门口的小摊旁买了三瓶汽水,拿在手里远远的看着他们,夏小羽牵着苏枫的手和他笑说着什么,苏枫那高高瘦瘦的个子站在那里去几乎一动不动。高敏一直能感受到苏枫那失落的心情,她知道,苏枫在夏小羽面前其实是感到些许自卑的,有时能感到苏枫对小羽的闪躲。高敏甚至怀疑苏枫到底还爱不爱夏小羽,是那种还敢不敢爱的猜测。她有时会忽然觉得很可怜苏枫,竟有种想将他拥入怀中的感觉,她有时想:或许夏小羽和苏枫本就不是一类人。她有时也会有一种想法忽然跳出来:苏枫其实和我才是比较合拍的,都对一些东西敏感,就比如高考。但高敏却又强迫自己不去多想,“想这些有什么用呢?我还是宁愿他们两个能走在一起,快快乐乐的”。高敏只是静静的站在那里看着他们,她想,小羽应该有很多话要和苏枫说吧。

夏小羽抬头看着苏枫,笑着问他:“你还有什么要和我说的吗?”

苏枫回笑着摇摇头。扭头看到站在远处的高敏,试着抽回手,轻轻的说,”高敏买汽水回来了。”

夏小羽顺着看过去,并没有松开苏枫的手,对高敏喊道:“高敏,过来让我喝一口,都快渴死了。”

高敏拿着汽水走过去,边笑着揶揄道:“看你们,舍不得离开吧?”

车要开了,司机坐在座位上往外喊,“去省城的快上车了啊,还有没有去省城的........”

夏小羽整理一下挎包,对他们说:“我走了啊,你们回去吧。”

说完转身往车上走,走了两步,回过头看看高敏,又看看苏枫摆摆手:“我会想你们的。”

那是一种什么样的道别呢,曾经相恋的两个人,甚至连个拥抱都没有。那时的县城,那时的我们,那种离别的感伤却始终提不起来,苏枫记得那时竟忽然有种释怀的感觉,是因为夏小羽将不在身边了吗?或许不是,又或许是吧。苏枫想当年的小城里流行着一首歌,是郑智化的《凤凰花》,也或许并没有流行,只是在他心里,这首歌一直在离别的时候唱着,纠缠不开。多年后,苏枫来到南方的小城里,第一次知道凤凰花真的是一种花,并不是如凤凰般只存于人的幻想里。那开的如此鲜红的小花,一时竟象是脑海中睡了很久的一个梦,一下醒来,便占据了所有思绪。它鲜艳漂亮,如火般用力开着,这正使它花谢时更让人感伤。

苏枫坐在石板上,看着操场上活跃的同学,有时会忽然想起来他们刚开学时操场上疯长的杂草,一到正式开学,学弟学妹们到学校,操场很快就被清除干净了。苏枫有时学习觉得特别郁闷的时候,想起小羽,不知道她在干什么。或许,你已不是原来的你,我也不是原来的我,我们共同的青春就犹如操场上疯长的杂草,来了一批新人后,就被割掉再也没了。

er__s_t��?��=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 “我知道,我绕不去的”苏枫喃喃的说,慢慢的续起一杯茶。闭上眼,浮起一幅幅画面,伴随着难熬的日子,那画面渐渐变...
    乔预阅读 257评论 0 0
  • 4. 等待高考成绩的日子,有人坦然,有人不安。 苏枫在临近去学校看分数的日子里,却踌躇要不要和夏小羽一起去。他对自...
    乔预阅读 345评论 0 0
  • 1. 1997年秋。 北方九月的天空高旷无边。秋风滑过,仿佛整个身心都浸泡在凉凉的池水里,有种清爽的感觉。秋日午后...
    乔预阅读 308评论 0 0
  • 红色的是自定义cell,白色的是不需要重用的控件
    柯丕安德柯丕阅读 190评论 0 0
  • 第一次安装oculus rift硬件驱动的教程: 1.运行驱动的下载网址:https://developer.oc...
    Zander_zhang阅读 1,0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