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目扫盲帖——关于编目规则

一、英美编目条例(Anglo-American Cataloguing Rules,简称AACR)

1967年出版AACR1,1978年出版了AACR2。

国际性的文献著录规则 。1967年出版的《英美编目条例》简称AACR1,由英国、美国和加拿大三国图书馆协会,以及美国国会图书馆联合提出。由于英美双方对部分规则有分歧意见,AACR1有两个版本,即英国版(British text)和北美版(North-American text)。1971年《国际标准书目著录》问世后,为适应网络化和文献著录标准化的需要,1978年出版了AACR2。AACR2由美国、英国图书馆协会、加拿大编目委员会、不列颠图书馆以及美国国会图书馆提出,

AACR1共15章,分3部分:款目和标目,著录,非书资料的处理。AACR2共19章,分二部分:著录,标目、统一题名与参照。AACR2继承了AACR1,不单凭文献类型,而主要根据著者对文献知识内容所承担的责任来选取标目的原则,同时采用《国际标准书目著录》的格式,并大量增补了非书资料和舆图资料的著录规则。为适应科学技术发展和文献载体形式变化的需要,美国图书馆协会等原有参与编制AACR2的机构以及澳大利亚编目委员会,组成《英美编目条例》联合筹划指导委员会,对AACR2进行修订,并于1988年出版了AACR2的修订本。


二、资源描述与检索(Resource Description and Access,简称RDA)

参考书目ISBN=9787501353439,出版时间:2014年5月

RDA是应数字环境的发展而制定的最新国际编目规则,是AACR2的升级产品,其目标在于满足数字环境下资源著录与检索的新要求,成为数字世界的通行标准。RDA以统一的《国际编目原则声明》(Statement of International Cataloguing Principles,简称ICP)为纲领,以传统的AACR2为基础,以现代的FRBR和FRAD概念模型为框架,创造性地提供了一套更为综合、能覆盖所有内容和媒介类型资源的描述与检索的原则和说明,其包容性与可扩展性、一致性与连贯性、灵活性与便利性、继承性与协调性以及经济性与高效性等诸多特点为国际编目界所瞩目。

第一部分:记录载体表现和单件的属性

第二部分:记录作品和内容表达的属性

第三部分:记录个人、家族和团体的属性

第四部分:记录概念、物体、事件和地点的属性

第五部分:记录作品、内容表达、载体表现和单件之间的基本关系

第六部分:记录个人、家族和团体的关系

第七部分:记录概念、物体、事件和地点的关系

第八部分:记录作品、内容表达、载体表现和单件之间的关系

第九部分:记录个人、家族和团体之间的关系

第十部分:记录概念、物体、事件和地点之间的关系

由国家图书馆牵头成立了“RDA中文译本翻译组”,邀请国家图书馆、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机构的编目专家承担此项工作,同时还吸纳了国家图书馆的青年业务骨干参与其中。


三、国际标准书目著录(International Standard Bibliographic Description,简称ISBD)

各类型文献书目著录的国际标准。由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

ISBD的历史可以上溯到1969年。当时,国际图联编目委员会(IFLA Committee on Cataloguing)召开了一次国际编目专家会议。会议作出决议,建议起草一个规范书目著录的形式和内容的标准。《国际标准书目著录》有三个主要的目的。第一,是使得不同来源的数据之间的交换成为可能。第二,它可以跨越语言的障碍,帮助人们解释书目记录。第三,它使得书目数据转换为电子格式更为容易。


四、书目记录的功能需求(Functional Requirements of Bibliographic Records,简称FRBR)

是IFLA于1998年出版的一份研究报告,对书目记录描述的对象在整个生命周期过程中不同阶段的不同实体类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FRBR应用“实体—关系”模型(E-R Model)来构建概念框架,为探讨书目记录的结构和关系提供了一个新视点。对沿袭了一个多世纪的编目理论提出了挑战,在编目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FRBR的书目模型包括实体、属性、实体间关系、实体及其属性与用户任务的映射关系以及基于FRBR模型的国家级书目记录的基本需求。

FRBR将书目记录涉及的实体分成三组,第一组是通过智慧和艺术创作的产品,包括作品(work,一种特有的智慧和艺术的创作,抽象的实体)、内容表达(expression,通过数字、音乐、声音、图像、动作或这些形式的组合对智慧或艺术作品的实现)、载体表现(manifestation,通过物理介质实体化内容表达的实体)和单件(item,载体表现的实例或个体);第二组是对智慧和艺术创作产品负责任的个人和团体,这些个人和团体与第一组中的实体间存在着各种角色关系;第三组实体是产品的主题内容,包括概念、实物、事件、地点、第一组和第二组实体本身等。后面二者是FRBR延伸项目FRANAR(Functional Requirements and Numbering of Authority Records)探讨的核心内容。

FRBR出版以后,给国际图书馆编目界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国际标准书目著录》(ISBD)、《国际编目原则声明》(Statement of International Cataloguing Principles)、《英美编目条例》(AACR)等随之进行了修订或起草,直到2011年前后才有初步的结果。

与FRBR相关的还有IFLA出版的另两个文件:《规范数据的功能需求》(FRAD - Functional Requirements for Authority Data)(2009年出版)和《主题规范数据的功能需求》(FRSAD - Functional Requirements for Subject Authority Data)(2011年即将出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节:中国古典文献学 ·古文献学:有关古代文献典籍整理和研究的学问。它以古代文献典籍的形式内容和整理它的各个环节...
    王大闲人阅读 6,241评论 2 37
  • 第一章 1.1 信息组织的环境与背景 信息检索工具的变化 手工检索时代:目录、题录、索引等。 计算机检索时代:各种...
    倾启君阅读 2,242评论 0 9
  • 从暑假开始接触“正面管教”,参加了普迪教育的 教师培训公益讲座,以及《正面管教》的读书会,以及自己对《正面管...
    十三等于一阅读 456评论 5 1
  • 概要 : 闭包是可访问上一层函数作用域里变量的函数,即使上一层函数已经关闭。 详情: 官方对闭包的解释是:一个拥有...
    LuckyJin阅读 196评论 0 0
  • 照片上的笑容刺眼,右下角清楚印着二零一五年六月一日,是他的生日。 张煊笑了一下,把衣服收进箱子,关好。 房间里是呛...
    乌惑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