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我和我的家乡》,我看到了很多可爱的人!

这部电影是国庆时上映的,主要是歌颂的祖国变化。我一直没有去看,昨天晚上在头条上偶然看到,便把它看完了。

整体分为五个小故事,但都是围绕个人和家乡展开的。

01

张北京是一个在北京工作的停车收费员,他表舅也在北京工作,是一名外卖员,不幸得了甲状肿瘤,做手术需要几万块钱,于是他找到外甥来求助。


张北京原本不愿意帮忙,但确实攒了一些钱,想用来买车。于是就和表舅说好互换身份,用他的医保卡去看病。但是生活充满戏剧性,差点儿把张北京动了手术,结果最后发现他没有病。

无奈之下,他给表舅交了手术费,只好先不买车了。

后来他和表舅回到农村老家,听别人说表舅也有一张医保卡,而且在村委会就可以报销,于是二人拿着卡去村委会了。

故事引人深思,从一开始的互换身份-被发现-治好病,张北京和表舅都经历了一系列的心理斗争,但是亲情浓于水,交上钱治好病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的医保卡也体现了国家政策的普惠,让更多人看病不再难,家乡变化利国利民。


02

这是一个关于教育的故事。

影片从老年的范老师引入,他得了老年痴呆,记忆停留在他给孩子们上的《最后一课》,于是他的家人联系范老师的那批学生,希望帮助他复原一下当年的场景。


把房子装扮成破旧的样子,模仿屋顶漏雨,其中的种种,颇像当年的样子。

他们把范老师请回来,范老师依稀记得孩子们的名字和常犯的错误。

百密终有一疏,有一个孩子的手机带进了教室,手机铃声响起来时,范老师的记忆再一次出现错位——他走开了,经过曲折的山路,走过人来人往的大街,他来到一片建筑物附近。

他想起原来有个小男孩画的画:“这是学校,这是窗户,这是滑梯……”即使只有黑色,但是他的想法是美好的,而他想要捍卫这些童真的美好向往。

“范老师,范老师,您还记得我吗?”

惊讶之余,睹物思人,眼前的建筑物不就像那幅画中描绘的一般吗?

他的想法已经实现了。

家乡是一代人的记忆,即使老去也无法抹去它在我们心中的地位;家乡也是一个人出发的地方,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会记得自己的初心与坚守。

范老师为一个孩子守护了一个梦想,也为一群人点亮了人生。


03

阿福村是一个有着UFO传说的村子,也正是风靡的UFO,带动了阿福村的旅游业。

阿夫村以UFO为主题开展了许多项目,如:外星人主题餐厅、旅游纪念品、电影等。


某节目记者老唐和小秦来考察UFO的真相,他们怀疑是村子里的黄大宝搞的鬼,为了噱头,招商引资。

黄大宝喜欢自己做一些发明,也喜欢开直播,他已经是一个知名网红。

事实上,经过调查他们发现确实外星人的飞船是黄大宝发明的,但目的不是为了吸引人眼球,灵感来源于一个爱情故事。

年轻时,他喜欢隔壁村的一位姑娘,叫阿花,但是那次晚会后他再也没见到她。因为两村相对偏僻,下山很不方便,所以导致村子里大家都生活得不太富裕。

黄大鹏就有了一个想法,把村子里的东西运出去,用UFO来充当物流的角色,这样就惠及村民了。这次同行的小董研究员正好可以解决续航和引擎的问题,何乐而不为?

用个人的努力让村子里的人生活得越来越好,这可能只是一些人的平凡理想,但是不要小瞧它。总有一天会变成万丈光芒,照亮每个角落。


04

影片从闫飞燕的直播带货切入,邓超扮演的乔树林,是一个喜欢说大话、装大款的一个人。


从一路坐飞机、坐汽车的过程,就看出乔树林素质并不高,闫飞燕作为大师姐更是瞧不上他。

他们此行是回沙里村小学参加校庆,那是他们从小一起上学的地方,更让他们怀念的是已经去世的高妈妈。

那时候村里的条件非常艰苦,高妈妈耐心教导他们:好好学习,长大后为家乡做一些贡献。

乔树林自称有钱,可是几张卡都刷不了羊杂汤的钱,大家也觉得他像一个骗子。

剧情开始反转——校庆上演讲的那个孩子说:我想成为那个我没有见过的人。

他带着村民,改良土地种沙地苹果,一起致富,不料最开始的几年,结果并不好,他赔了好几万。把树苗刨了,从头再来,渐渐地大家的生活好起来了。

他捐了20万创建了学校,而他自己却节衣缩食,那个人就是乔树林。

到这里所有人都为他鼓掌,大师姐也承诺帮他带货,改变了对他的看法。

他们做到了高妈妈说的,为家乡做一些贡献,很多时候许多人都在默默地奉献,在一些我们看不到的地方。


05

马丽和沈腾扮演一对夫妻,沈腾被单位安排到某乡村工作,但妻子不愿意,因为他一直备考俄罗斯的一所大学,想去进修美术,所以妻子大闹了一场。


但最终并没有改变结果,只是稍微让人容易接受了。

沈腾作为马书记,到任后充分利用自己的绘画专长,在村里很多地方加上绘画,增添了很多艺术气息,同时也积极地推进稻田画的开发。

与此同时,来自妻子的考验也同样需要面对,她一直以为丈夫去国外学习了。

他们视频时,马书记就把办公室的一个角落装扮成宿舍的样子,放一些艺术作品等,时常和她说一些去户外写生、参加画展的事宜。

妻子一直被蒙在鼓里。她十分欣赏丈夫的绘画才华,把家里专门留一个地方放他的画,还乐于邀请别人来参观。

妻子怀孕了,想留住美好,一天妻子和好友约好出去拍照,刚好来到马书记所在的村子,因为这个村子非常美丽。

马书记知道后,穿着大黄鸭的衣服,偷偷观察着妻子,一方面心疼不能陪在妻子身边,一方面又觉得骗了妻子,心里很是矛盾。

不料妻子联系了前后的种种线索,果然发现了。妻子先是一阵气愤,然后表示愿意和马书记站在一起,共同为这个村子的发展而努力,皆大欢喜。

影片内容丰富详实,串联了教育、医疗、科技、生活中的多个方面,情节的跌宕起伏,前后的悬念,甚至该有的幽默成分一点也不少。

既是表达对这些付出者的赞美与敬佩,也是呈现家乡巨变的一幅画卷。

有些时候我们可能会认为家乡的发展、祖国的发展和一个人的命运没什么联系,其实不是的,如果仔细思考,即使再小的个体也能在自己的位置发光发热,也能为家乡、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向这些可爱的人致敬,也愿我们能成为这样的可爱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