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手如何开始写作”之干货


- 1 -

从去年11月份开始在简书发布文章,到现在不知不觉中也写了有十万多字了。

我是如何开始写文章的呢?

一开始也就是把从别人那里学来的概念用自己的语言再复述一遍,结合自己的经历重新举几个例子,有很重的仿写倾向。

仿写就仿写吧,我写作的主要目地是为了学习,仿写一遍正好可以使自己更好的理解。

直到在古典老师《超级个体》专栏有一周专门讲如何写作。原来写作也是有套路的,掌握了这些套路人人都可以开始写作。

今天我就通过结合自己的写作过程把这些套路传授给你。如果你对写作感兴趣,又或者你要教小孩子写作文也罢,这篇文章都会对你有所帮助。

写做的三大好处,前面有一篇文章已经说的很明白了,接来正式开始今天的内容。


- 2 -

一、五个问题帮你打造文章框架

1)有没有特别想要分享的观点?

偶尔你肯定也会有一些好的想法,当下一时半会又不知道跟谁说,不说的话过个一两天又忘记了,或者过后觉得也没什么特别的就不了了之了。

所以,在下次有个好想法,有趣的好玩都可以,或者是看到某条新闻时冒出来的一个观点,随手用笔记下来,一个好的观点背后就是一篇好文章。

比如,我之前有篇文章的观点是“想变得有钱,首先得让自己变的值钱”。

如果没看过,最好是看一下再结合本文,会更好的理解今天的内容。

一键回顾:《如何让自己变的更值钱》

不看也没关系,你可以结合你以往看过的任何一篇好文章。


2)这个观点有何不同,价值体现在那里?

它是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引发思考?还是你觉得这个观点很有趣?又或者它强化了以往的认知,有助于对原有的认知理解更透彻?

正所谓“温故而知新”,同一件事每个人有每个人不同的理解,把你看到的“”表达出来也是很好的观点。

又为什么一定要知道它,不知道它会怎么样?

生活中的直觉告诉我们,只有我们变的更有钱,自己才会更值钱。

而我的观点恰恰相反,反直觉,又有趣。

如果知道了“先让自己变得更值钱,才会变的有钱”,就会把关注点放在自身成长上,看到自己的不足时改变也就发生。

相反,就会抱怨外界的不公,去跟外界不可控的因素对抗。


3)知道了这个观点,有哪些概念是需要确认的?

一个观点或概念,都会有2-3个子观点作为支撑,需要一个个去解释。

解释无非就是,举例子、类比。

一个人如何变的更值钱,用到一个经济学概念:需求决定价格,价格决定成本。

例举了“创业者故事”和什么是“物以稀为贵”,来支撑起“需求决定价格”论。

一个新概念往往需要使用类比来解释。类比,就是用以往熟知的旧案例链接新的案例来更好的接受新概念。

比如,为了跟朋友说清楚某家餐厅有多好(新概念),我们会用另一家朋友熟知的餐厅(旧案例)来做类比,这样对方很容易就能理解到底好在那里。


4)如果我接受这个观点,那么该如何去做?

有句话好像是张德芬说的:所谓鸡汤文,就是只给你汤而不给勺子。意思就是,只把道理讲给你听,而没有告诉你该如何去做。

讲道理是容易的,难就难在是否知道有那些践行的方法。

所以,如果某个观点表达出来之后,连自己都不知道该怎么去做,最好就不要写了。写出来就变成毒鸡汤了。

让自己变的更值钱给出的方法是:

通过换位思考,发现并满足他人需求,

换位思考要避免“以偏概全”的坑,

发掘自己差异化优势。


5)你的观点是什么?

这点非常重要。

可能你也会觉得奇怪,整篇文章不都是在表达我的观点吗?

这个观点是你文章观点背后潜在的深意,一个观点背后肯定有它更深层次的含义,一定要把这个内在的更深层次的含义说出来。

“让自己变得更值钱”在文章最后我引用了孟子的一句话“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做任何事遇到任何困难,都要向内找自己的原因,自我反省。

不仅仅是为了用一个经济学概念来说明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值钱。

正如,查理·芒格说的:想要得到某样东西,最可靠的办法是让自己配的上他。

这些都是文章更深层次的含义,你不直接表达出来,有的读者是体会不到的。

这5个问题都答好的话,一篇文章的大纲也就出来了,再稍作修改一篇2千字左右的文章就成了。


- 3 -

当然,还需要再反复修改。

修改的三个要点:

1、改掉一些用词错误,词不达意的地方,确保用词要准确的表达出自己的意思。

2、休息一段时间使自己脱离作者角度,再来看这篇文章,或者请别人看一遍,不脱离作者角度你很难看出问题所在。找出那些语气不通顺的地方,有些地方废话太多,有些地方说的又不够,尽量言简意赅。

3、重要的句子、金句,改变颜色、加粗的加粗,配个图片装饰下,为的是让读者容易抓住你要表达的重点,图片增加的是视觉体验。


5个问题帮你列出文章框架,3个要点使文章更显专业。

当你知道了这个写作方法,那么在你看别人文章时,你也能从中找到作者的框架,找了文章的框架再去看就轻松多了,书籍也是一样。


- 4 -

如果你想开始写作,但看完这篇文章之后好像还是不会,也没关系,下面来说说我是如何开始写文章的。

在文章开头有说道,我刚开始写作的特点就是“仿写”,所以我写的文章几乎都符合“5问”的框架结构。

当我知道了这个“写作方法论”后,就不再是摸着石头过河了,而是明确的知道怎么去构建框架。

文章开头也讲道了,我是为了学习才开始写。所以如果你想写又不知如何开始,也可以“为学而写”。


还有就是,需要不断的学习,看书、看别人的文章,从别人那里获得新想法,当你脑中积累了足够多的知识点,不吐不快的时候,写作就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

给别人一杯水,你至少先要准备一桶水—— 雾满拦江

除了上面讲到的,为学而写、积累到不吐不快,其实书评影评也是非常好的写作方式。写作无非就是表达自己,谁都有自己的发言权。表达自己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有自己明确的观点。

如果你自己的观点都不明确,总是含糊其词。比如文章中用了很多“大概”、“一般来说”、“总而言之”等词,都是在浪费读者的时间。

从写文章的角度来说,固执的偏见都比平庸的和稀泥好——古典

好了,本文到此结束。

本文不管是对于自己写作,还是对于小学生写作文都是很好的帮助,希望你把它分享给需要的朋友。

谢谢你的阅读!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