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培训之开场破冰

官方自我介绍:

尊敬的高老师、董老师,以及在坐的各位优秀的学员们,大家晚上好!我是来自湘潭探索侠户外拓展有限公司的戴范奇,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受高老师之邀来到智汇点石,和大家一起交流和探讨,创业过程中我们所共同面临的一些问题。如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如何打造团队的凝聚力和执行力?这是每一位创业者都必须面对的难题,而拓展训练是解决这些难题非常有效的方式之一。可能很多朋友没有听说过拓展,那究竟什么是拓展呢?在这里我先卖一个关子,在接下来的课程当中,我将会跟大家慢慢分享,希望会对大家的创业有所帮助,谢谢大家。

一、问好

尊敬的各位老师,优秀的各位企业家们,大家晚上好!在智汇点石的课程当中,我们有一个传统的问好方式,当我向大家问好的时候,请大家用你们最饱满的热情回应我三句话,加一个富有激情的动作。“好”“很好”“非常好”“YES”,我们再来一遍,好吗?

各位优秀的企业家们,大家晚上好!

非常好,掌声鼓励一下自己,谢谢大家!

二、自我介绍

首先,欢迎大家来到智汇点石参加此次SYB的创业培训。真诚的友谊来自于不断的自我介绍,大家好,我叫戴范奇,“戴”是戴帽子的戴,模范的“范”,传奇的“奇”,传奇的模范,模范中的传奇,说的就是我。刚才董老师介绍了,我也是大家的师兄,我是2015年第17期SYB创业培训班毕业的学员。在来智汇点石学习之前,那个时候我还没有创业,当时我的职业是一名户外领队。大家知道户外领队是做什么的吗?就是经常带着一帮人,背着个登山包,杵着两根登山杖,到一些山清水秀,风景非常漂亮的地方去爬山、露营、溯溪等等。我偶尔也会带一些企业的团队出去玩,很多的朋友在我的微信朋友圈里面看到我每天到处游山玩水,他就跟我说,戴总,我们公司想组织个活动,你也带我们出去玩一下呗,我说,好啊。结果我把他们往那儿一带,他们就说,哎呀,这地方风景真漂亮,环境真好,来来,三缺一。结果他们只是换了个地方打牌,换了个地方吃饭。我就在想,我能组织点什么活动,让他们在出来玩的同时,既能感到愉快,又能够学到一些东西。在智汇点石学习的期间,我就发现智汇点石的课程非常的有意思,很多的课程都是在玩游戏,在玩游戏的过程当中又学到了很多的知识。我说,哎,这不就是我一直在寻找的活动方式吗?后来我就问一个给我们上课的老师,何佳振老师,他今天没有过来。何老师告诉我,如果你对这个感兴趣的话,我可以介绍你去上海,一个地方学习一下。在智汇点石毕业之后,我就去了何老师推荐的全国最好的,号称拓展培训中“黄埔军校”的上海众基拓展培训学院学习,现在我是湘潭市探索侠户外拓展公司的一名教练,大家可以叫我戴教。同时我也是湘潭市蓝天救援队的一名志愿者,经常会到一些中小学校去给学生们做救援培训。

三、询问

可能很多朋友会要问:“拓展”是个什么鬼?我怎么都没有听说过?在这里,我想做一个小小的调查。有没有参与过拓展训练的朋友?有的话请举手示意一下。

这位朋友,请问您是什么时候参加过拓展?拓展给您的感觉是什么?

四、破冰小游戏

拓展究竟是什么呢?它与创业又有什么关联呢?咱们先来玩一个互动的小游戏,游戏结束之后,我相信大家会有一个整体的认识。

游戏开始之前,我需要两位朋友上来给大家做一个动作示范。有没有自告奋勇愿意上来的?

机会永远属于那些勇于挑战自我的人,给两位一个掌声。请简单的自我介绍一下。

这个游戏的名字叫做“乌鸦与乌贼的故事”,准备动作是这样的:

1、我们以每张桌子两个人为一组,两个人面对面

2、手势的动作:双手伸平、掌心相对

3、  将你的右手放置于对方的双手之间

坐在座子左边的朋友,赋予你一个代号:乌鸦,右边的朋友呢?不要幸灾乐祸,你的代号是:乌贼

准备动作做好之后呢,接下来我就要讲解规则了,台上的两位朋友你们可以回到座位上了,掌声感谢他们。

下面请认真听清楚游戏的规则和注意事项:

这是一个考验我们反应力的小游戏,接下来呢,我会讲一个故事,故事中会多次出现乌鸦、乌贼这些关键词,当出现乌鸦这个词的时候,代号为乌鸦的朋友有权利打对方的手,而乌贼负责逃跑!相反,当听见出现乌贼这个词的时候,代号为乌贼的朋友有权利打对方的手,而乌鸦负责逃跑!

需要我们注意的是:

1、主动打的人只能原地打,不能追着别人打

2、打的人只能打手部位,不能打对方的其他身体部位

3、逃的人只能上下移动,逃跑的同时严禁反击

4、如果对方打错了,你可以用你的兰花指在对方脑门上轻轻弹一下,并且告诉他:“醒醒吧,你。”

大家都听清楚了吗?好,战斗开始之前先跟对方握个手,这是基本的礼仪。接下来我就要开始讲故事了,请竖起耳朵认真听:

从前呢?有一个动物园召开了一场奥林匹克运动会,所有的动物都参加了,在运动会上呢?乌鸦认识了很多的好朋友,其中呢?有老虎、狮子、大象其中还有乌贼, 在运动会结束之后,他和乌贼成为了一对好朋友,他们相约在一个周末一起去玩,有一天呢?乌鸦想起了他好朋友的邀请,它就准备出发,它飞呀飞,飞过了一片乌云,终于他看到了一只乌龟,问乌贼的家住在什么地方?乌龟告诉他在大海的另外一边,于是,乌鸦,继续向前飞呀飞!终 于飞到了大海的另外一端,找到了他的好朋友乌贼,他们度过了非常快乐的一天!

好,故事到这里结束了。这是一个培训开始前让大家互相熟悉放松的破冰小游戏,这个游戏除了能带给我们快乐,其实还能够带给我们很多的感悟!

我想问一下大家,有没有一听到“乌”字就准备打人的?有的话举一下手?很好,手放下。 有没有一听到“乌”字就准备逃跑,而且通常都可以成功躲避的?有的请举一下手?

请大家认真思考一下,第一种类型人有哪些性格特征?这种性格有什么优点?说明你潜意识的反映很快,你是一个积极主动的人。这种性格有什么缺点?容易冲动。此类性格的朋友应该继续保持这份积极主动,记得不是冲动哦。

第二种类型人:他们的性格特征有哪些优点?主动倾向于防守的,风险意识比较强。他们又有哪些缺点?因为过度保守,而错失很多机会。

通过这样的一个小游戏,我们可以清楚的了解自己或对方大概是什么性格的人,性格没有好坏之分,每一种性格都有优点和缺点,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扬长避短,将自身的优势最大化,或者是发现别人身上的优势,和自己进行互补。在创业的过程中,如果我们能对自身和创业伙伴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就能在创业中少走很多的弯路。如果想要了解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创业,又适合在哪一块创业,明天的课程中,高老师将会给大家做详细的讲解,敬请期待。

五、团队建设

请问大家相信缘分吗?佛说,前世500次的回眸,才能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今天,我们大家能够在智汇点石的这个教室里一起学习,是一种多么难得的缘分。在接下来十几天的课程当中,为了保障学习的成果和趣味性,我们将以分组的形式来进行学习,我们将会分为四个组,看看哪些同学会有缘分,能够分到同一组学习。

现在我们开始分组,分组的形式是这样的,我手里有四张明信片剪成的碎片,每个人将会获得一份碎片,而每一份碎片的形状,都是不一样的,就像在座的每一位朋友,你们都是独一无二的。接下来你们要做的,就是找到跟你有缘份的人,把它拼成一张完整的明信片。拼好一张明信片之后,你们就是同一战壕的战友了。四张明信片,四个组,我看哪个组完成得最快,完成得最快的那一组,将会获得加分奖励。好了,每个人手里都拿到一张明信片的碎片了吗?好,我们就——计时开始。

首先,恭喜大家都成功的找到了自己的组织,完成得最快的是——恭喜,加10分,第二名是——恭喜,加6分,第三名是——恭喜,加3分,最后一名没有加分,下次加油,给他们一点掌声鼓励一下。

现在,我们的组已经分出来了,四个组,就好比是成立了四家企业,俗话说:“群龙不得无首”,企业也必须要有领头羊。所以,接下来我会给大家十分钟的时间,你们每个组要完成以下四个任务:

1、选组长(可以毛遂自荐,也可以由组员推举)

2、为你们的队伍取一个响当当的名字

3、为你们的队伍选择一两句响亮的口号

4、为你们的队伍设计一张宣传海报

将你们的队名、口号、组长及组员的姓名,所从事的行业,以及兴趣爱好,写在海报上。当然,如果时间允许,你也可以在海报上给你们的队伍设计一个标志,或者是画一些漂亮的装饰图案。

任务都清楚了吗?好,给大家十分钟的时间,十分钟之后开始我们的企业风采展示。

此刻,你们四个企业已经选举出了你们的领头羊,各位组长也已经带领你们的组员完成了企业文化的建设,下面是展示你们企业风采的时刻,展示的流程是这样的,组长带领组员上台,首先,组长要大声的问组员:“我们的组名是——”,组员齐声回答:“XX组”,然后组长再一一简单的介绍你们组的每一个组员,他们叫什么名字,来自哪里,做什么行业,兴趣爱好是什么。介绍完所有的组员之后,组长再大声问组员,我们的口号是——,组员齐声回答——

哪个组先来?好,掌声鼓励一下!请展示——

感谢XX组的风采展示,接下来第二组,谁先来?好,掌声鼓励!

感谢XX组的精彩展示,下面,请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我们的第三组进行展示。

再次掌声感谢第三组的精彩展示。每一组的展示都很精彩,到底哪一组的展示最好呢?哪一组?大声点,哪一组?哪一组展示最棒?哪一组最有气势?哪一组最差?

好,次轮团队风采展示的成绩及加分情况,一会由高老师来给大家公布。

经过刚才和大家一系列的互动交流,咱们基本的团队建设就要告一段落了,下面我要把话筒非常不舍的交给高老师,接下来将由高老师带领大家选出咱们的班委会成员,掌声有请高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