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乱世将起

“院子外面是窄巷,再外面是城墙,城墙隔住的远方有又什么”,闭目深吸一口气又重重呼出,小小的身影悠然坐于围墙上托腮凝望,这纵横交错的街道把偌大的都城分割成零星无状的碎片。市井里最不缺的就是人,三教九流散布在城里的各个角落,每天有无数的人在这里展露头角但大多是昙花一现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这一切热闹又自然,浓浓的烟火气息里每个人的喜怒哀乐都再平淡不过。可隔壁那个疯疯癫癫的老头总说有事要发生,这太平盛世持续了这么多年,皇帝他老人家都乐得清闲,文官武将各个精明能干,就算有些鱼目混珠的昏官败类,在这开明的民风下也大多难以瞒天过海。对面酒馆说书人的剧本一天一换,引得过路人纷纷凑近了去听,那些精彩纷呈的故事明明遥不可及,却照样能引得听众阵阵唏嘘。这样的太平光景,就算出现了山贼大盗甚至江湖高手,又翻得起什么浪。心里翻搅着这些漫无边际的想法,一边侧耳倾听风吹过来的声音,“话说千百年前,这人世间可不是眼前这番模样,那时候世上有数位名头响彻大江南北的人物,他们......”

这大叔又在瞎扯了,真不知道他脑海里哪来这么多光怪陆离的故事,听说他早些年的时候曾经游遍山川湖泊,去过很远的地方。这天下之大,什么时候我也能出去看看呢。嘴里叼着草根,眼睛却是向着不知名的远处,这市井中极为平凡的少年,除却一身粗麻布衣和乱糟糟粘着鸡毛的头发,若单看这尘世间罕见纯净的琥珀色眼睛,和脸上偶尔泛上的惆怅,夕阳下独坐的身影里倒真有几分话本里常说的所谓出尘味道。  

但这份安逸下一秒就荡然无存,伴随着身后传来嘭的一声巨响,这少年的表情刹那间转过了惊愕,无措,最后画风一变,下定决心生生挤出几滴眼泪,瞬间化为一副哀怨深深的苦瓜脸。“小兔崽子你给我下来,说!厨房蒸屉馒头上的黑爪印是不是你的!后院那只秃毛彩羽鸡也是你干的吧!一天不给我惹祸你就浑身不舒服!”只见廊下风风火火的冲来一个少女,分明也是十几岁的年纪,刻意板着的脸上却一本正经。“姐,你看我这么风流倜傥玉树临风,像是做那种幼稚事情的人吗”,少年轻巧的从墙头翻下,对着面前比自己还矮了半头的姐姐挤眉弄眼。“扑哧”,少女眉头紧紧皱着的川字终于有了松动,“你啊就会贫嘴,都这么大的人了,还像小时候那样调皮”。说着伸手替弟弟拍了身上沾着的灰,又理了理领口。“姐,我要告诉你一件事情”少年低头,眼睛一瞬不闪的盯着对方“什么”,“以后啊,你可别这么笑了,整条街的人魂都要被夺走了,到时候我可抢不回来你哈哈哈哈”少女脸上腾地浮起一片红晕,抬手便要打,自己那贫嘴的弟弟却早已经溜得没影了。  

暮色将近,夕阳余晖懒懒的覆盖着整片大地,各家的炊烟渐次升起,孩童的笑闹声夹杂着犬吠远远传来。街角的破屋里一片黑暗,唯有一双极为睿智的眼,似乎已经历经千百年时间的洗礼和打磨,看透了世间悲欢离合。“盛极而衰,乱世将起,这太平日子过不了多久咯......”转身之间眼神已经恢复了平日里的迷蒙,仿佛刚才的一切都只是错觉,只留下一个苍老的背影,衣衫破败一手拄拐,缓缓走入喧闹的人群。 

 夜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公在学院考试,我无事也就在学校转,走到一条小河沟旁累了,就坐在河边的台上。向下一看,每隔不远就有几名学生在那打开...
    回归本心阅读 177评论 0 0
  • 桃酥姑奶奶阅读 92评论 0 0
  • 本段子改编自林奕华老师的访谈,台湾的段子还真是好玩,记录一下 大型会议期间,公司要求所有快递必须开箱检查,作为快递...
    kingkissblue阅读 726评论 0 0
  • 那只脚 很孤独,很孤独 走到哪里 到处是嘲笑 连鞋子都不在一起 走风雨的路 每个夜晚 看着另一只脚 被双手爱抚 而...
    东者西迷阅读 1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