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死不偿命的婚姻:你说对就对,你以为你谁?

作者 | 卢璐

来源 | 卢璐说 (公众号:lulu_blog)

这几个月以来,我和卢先生之间最大的危机,是我家花园的草坪。

春天来了,莺飞草长,我们的草地上开了很多黄色的蒲公英,卢先生带着孩子们采了1000朵蒲公英花,做了几瓶花蜜,听起来很浪漫,简直就是法国李子柒啊!

可事实上,人间真理第一条,所有道听途说的事,都是不可信滴。

比起树、花、菜和果子,草是非常有生命力的物体,从三月开始,每下一次雨,草就长一截,眼看着我家的院子,就有了鲁迅百草园的影子,草多了,蚊虫也就来了,萧萧索索地,狐仙黄鼬,估计都在路上了吧。

那,为什么不割草呢?

哎,这个问题,真的是一针见血啊!为什么不能?因为我们没有割草机!

二月末,我们请人砍掉了几颗摇摇欲坠的树,我说:“要不让他们顺便剪下草坪?”

卢先生头摇得跟拨浪鼓一样说:“我从小就是剪草坪长大的,我去订个割草机,一小时就搞定。”

从此,他就天天上网寻找割草机。有次,我一觉醒来半夜两点了,他还在聚精会神地上网。我以为他一定在背着我看什么限制级的网站,光脚静悄悄地走过去偷喵,发现他真的只是在看割草机。

我都不知道,这究竟算是个应该高兴还是悲伤的故事。我想对于男人来说,割草机这种工具,大概就像是女人的包包、口红或者高跟鞋,幻想拥有的过程,本身也是幸福的吧?

Anyway,三月中,院子里的草长过了我的脚背,卢先生终于选好了割草机,要从德国寄过来,疫情中有15天的送货期。

我们在盼望中等了一个半月,草已经长过了我的脚腕子,割草机还是没有消息。

我说,先找个园丁来剪一下,不行么?我说了很多遍,卢先生要不没反应,要不就抢白我:要找你自己去,我要自己割。

终于有天,有园丁来剪邻居的草坪,我自己去问,园丁说:“可以啊,但我们不做只剪一次的活儿,合同至少签一年,会帮你们把院子的花,也都剪剪。”

我回家给卢先生说,他就跟炸了毛的刺猬,坚决不同意。

他说,为什么非要现在剪,草又没长进屋里,不碍事儿。

不碍事儿,可碍眼啊!当初我们选这个房子,就是因为到处都是窗户,站在哪儿都是绿油油的生机。现在站哪儿都是野草,站哪儿都是生气。

他又说,住有花园的房子,就是要和孩子们一起剪草修花,才叫生活情趣。你看邻居,除了隔壁那一对将近八十岁的老夫妻,有胳膊有腿的,谁不是自己剪啊?

我白他:你想剪就剪,不想剪别人给你剪,这叫情趣,别无选择必须自己动手,那叫生活所迫,好吗?!

他发现此路不通,飞速地给我算账,剪一次要300,包年怎么也要3000!这钱用来剪草坪,太不值了!

讲真,本来剪个草坪要好几千,我也挺肉疼!但听他这么一说,一下子触动了我心事,彻底让我爆发了:

一个我不会做,我也不想做的事情,为什么不能请人?我们也不是付不起!老话说:“不要做坟场里最富有的人。”,说的就是你!

我越说越生气,越想他越可恨,这日子真的没法过下去了,这如果不叫三观不合的话,还有什么能叫三观不合?

他也火了:割草机送不来,是我的错么?

我说:不是你的错,是我的!有本事,就让草长得比房子还高!

我们奋力大吵了一晚上,把陈了几十年的往事全翻出来了。开始是在相互指责对方的错误,后面改成,以退为进齐头认错,画风就是:是我的错,反正我做什么都是错的,我最大的错误,就是和你结婚!

从无法控制的愤怒,到无法抑制的伤心,这一晚上,两个人都在辗转反侧,气饱了睡得很浅。

第二天中午,卢先生跑到附近的工具店,买了一个手持割草机。下午换上工作服,就开始割草。

这种手持割草机的用处是,割点边边角角,割草机割不到的位置,没人会拿来割整个草坪,而且还是草长得很高那种,总要反复割几遍,所以一小块的地方,割了将近四个小时,虎口都快震破了,还有高有低,不平整。

可他就是鼓着一口气,头也不抬拼命割。我端着茶,站在窗前看了一会儿,心里一直在琢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请人来做我们做不了的事情,是错吗?好好的家,好好的院子,我想有个赏心悦目的草坪,难道也错了?

可从他的角度上来说,反正我们也不等着接驾,多等几天,又有啥问题呢?钱又不烫手,尤其是2020年,留在自己手里,也总是更好的。

退一步,其实我们两人都没什么错,可两个人脸红脖子粗的烦躁是真的,撕心裂肺的愤怒是真的,针尖麦芒戳得生疼,也是真的。

在我看来,在婚姻关系中,最魔幻的部分就是思维逻辑的本质。

每个人从两岁进托班,三岁进幼儿园,到大学甚至硕士毕业,天天日日都在重复一件事:对错,对得分,错减分,最害人的就是四选一标准答案,选对和选错,是100%和0的区别。

所以,一旦有分歧,每个人都会拼命地用尽所能,或步步为营,或狂喊大叫,就是为了证明,自己是对的。

根据标准答案的逻辑,只要能证明我是对的,你的答案跟我不一样,你一定是错了。

“正确”是一种可以抵消所有的痛苦,疑惑,热血沸腾的感觉。而“错误”,则会产生负罪感,击碎意志力。当一个人软弱的时候,更容易被打击,被控制。

可问题是,婚姻里两个人的战略都是相同的,就是坚持也坚信自己是对的,证明对方是错的,用负罪感去打击对方,达到打击和控制对方的目的。

看到这里,很多人会目瞪口呆地说:“控制和打击,这怎么还能是爱人?这怎么还能是爱情?这种人,一定要趁早离开。”

然而事实上,这个“可怕而且冷酷”的人,并不仅只是他,更是你自己,是我们每个人。

争吵,吵只是争的表现,争才是吵的内涵,即使有人定力足够,可以避免吵,但没有人能避免去争。

任何一段亲密关系的开始,都会有一小段甜美如幻境一样的热恋期,我们会拼命克制住自己的内心,只露出自己最美好的表皮,但这注定昙花一现,短暂的。

因为在热恋过程,所有产生并且爆发出的爱情,都会把亲密关系,引向两个人的“权利之争”。

爱人之间的权利斗争,和爱,有一种诡异的共生。爱越多,越关注,关系越真挚和紧密,双方权利斗争会越激烈。

因为,我们越爱一个人,就越渴望靠近,越想对他好,就会越想要控制和掌握他,让他们按照我认定的方式前进,这才最能让我们安心放心也是开心的。

卢璐:有两个女儿的留法服装硕士、作家,新书《和谁走过万水千山》,正在热卖。行走在东西方文化差异裂痕中间的,优雅女性自媒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