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休息法》读书笔记

       在我们身边总会有这样忙碌的人,日程排得满满的,但是每次见到ta,总是精神饱满,没有半点疲态。我一直很好奇,他们的精力怎么可以如此旺盛?看完这本《高效休息法》,我想他们除了工作效率高之外,休息的效率一定也非常高。

        《高效休息法》介绍了消除大脑疲劳的七种休息法,帮助人们释放压力、排除杂念,塑造不易疲倦的大脑。 为什么有的时候即使睡眠充足,也常常觉得疲惫不堪?因为累的不是身体,而是大脑。DMN(Default Mode-Network,预设模式网络),会在大脑没有执行有意识活动的时候,自动进行操作,即大脑处于空档的“低俗空转”状态。DMN的能量消耗占大脑整体能量消耗的六成至八成,如果想让大脑休息,就必须过度使用DMN。而其中的重要途径就是正念冥想。

        所以,消除大脑疲劳的第一个方法是——“正念呼吸法”大脑的所有疲劳和压力都来自过去和未来;对过去的事情心有不甘,对未来的事情充满不安。一旦把沉迷过去和未来当作理所当然,人们就会忘记如何将意识集中于当下。正念呼吸法的要诀在于注意与呼吸有关的一切体验,深深的吸,缓慢的呼,感受空气在身体里流动。呼吸是意识的锚。一旦发现走神,重新关注呼吸把自己的注意力拉回来。练习正念呼吸最好每天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做,5-10分钟即可。嗯,以后每天早上起床之后,可以练习正念呼吸。

        方法二:动态冥想。冥想不仅可以静态时做,也可以在走路时、吃饭时、刷牙时做。动态冥想的要义在于有意识的关注日常活动中的动作,从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等多角度来感受,关闭多线程工作,专注于当下的一个动作。

        方法三:压力呼吸法。这个方法的要义是先用“一句话”把自己的压力总结出来,默念它,感受身体和内心的感受。然后把意识集中到呼吸上,让紧绷的身体慢慢放松。

       方法四:“猴子思维”消除法。翻来覆去想事情的状态被称为“猴子思维”,就好像有一群猴子在我们脑子里吵闹。该方法的核心要义是,把自己和想法区分开,自己是“月台”,想法是列车上的猴子。装满猴子的列车来来往往驶过,但我们自己的位置不变,仍然在月台。不把思考中的自己和思考的事情混为一谈,对想法采取旁观者的状态。

       方法五:RAIN法。当发现自己怒不可遏时,可以用RAIN四步骤来控制冲动的情绪。即         

        Recognize —认识到自己生气;

        Accept—接受自己愤怒的事实;

        Investigate—观察自己愤怒时身体的变化;

        Non-Identification—不过分纠结,与愤怒情绪保持距离;

        作者认为,越是重视目标的人,越要对愤怒保持警惕。因为愤怒的情绪常常来自于勉强自己,竭尽全力去完成某件事,“目标导向”。但过度的目标导向会让我们的生活过于紧绷,很容易滋生愤怒的情绪。

        方法六:温柔的慈悲心。有助于培养人类的爱、怜悯、温柔、同理心和宽容等情绪。方法也是先做正念练习,想起那个让自己不爽的人,关注自己此刻身体的感觉。在心里对他默念“希望你能避开各种危险、平平安安”、“希望你幸福、安心自在”、“希望你身体健康”。

      方法七:扫描全身法。同样首先是关注呼吸,从脚尖开始,设想吸气时空气从鼻腔进入,流经全身后抵达脚尖;呼气时,聚集在脚尖的空气,流经全身,从鼻腔呼出。然后依次“扫描”全身,尤其关注有痛感的身体部位,并进行扫描。

        文章最后,作者分享了一首诗,《火》:

        是什么让火焰燃烧

        是薪柴之间的空隙

        他们靠此呼吸

        好事也好,薪柴也罢

        堆得太多太密

        难免会使火焰熄灭

        仿佛就像

        浇上一桶水一般

        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我们都不能没有空隙的生活。休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空隙。有了空隙火才能燃烧起来。把它堆的太密,反而发现做不了太多的事。如果我们的内心始终无法好好休息,那再怎么度假和娱乐都毫无意义。所以,适时放松一下节奏,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一些空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