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蝉鸣声声

齐帆齐微课第21周主题作业

没出国之前,我以为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一样,都是春有鲜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都有蚊蝇蟑螂,都有秋虫夏蝉。

来德国之后才知道,春花秋月有,凉风冬雪亦有。却很少见蚊子苍蝇,也很少见蟑螂,至于秋虫亦见过,倒是夏蝉,来德国这么多年,却是从来没有见过,也没有听到过蝉鸣。

我没有考证过德国为什么没有夏蝉,按照森林覆盖率来说,德国的森林覆盖面积位居世界前列。如果有夏蝉的话,它们联合起来鸣叫的话,绝对也能位居世界前列。

我一直很疑惑,同样是地球村,为什么德国这么干净安静?

比如说青蛙,在咱们中国,每到夏夜,此起彼伏的蛙鸣,几乎从日落到日升,昼夜不停的呱呱叫,令人烦不胜烦。

可是在德国,明明看到很多青蛙,可它们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竟然都一声不吭。

难道这些动物也知道德国人不擅花言巧语,于是便也三缄其口了?

由此我便联想到,也许夏蝉在德国也是有的,只是它们也和青蛙一样三缄其口,所以才不被人发现吧?

再说德国的夏天本来短暂又不是很热,所以爱凑热闹的蝉便搭乘飞机,或者别的交通工具,飞往中国或者别的喜欢热闹的国家去了也说不定。

再加上一只蝉破土而出,需要在地下蛰伏漫长的16年,而它出生后短暂的一生,需要轰轰烈烈的。所以它才会选择在炎热的夏天,用自己高亢的声音,向世界宣告它们的存在。

其实,也是因为有了它们,夏天才更有特色。

从清晨到黄昏,它们一声声的“知了知了”,让夏天多了聒噪也多了热闹。

越是正午,温度越高,它们叫的越欢。

那时,整个世界只有蝉鸣。

记得小时候,大人们都午睡了。我们小孩子睡不着,就会趁爸爸妈妈睡着了的时候,蹑手蹑脚的偷偷溜出去,然后拿竹子圈一个圆圈,粘上蜘蛛网,去树上粘知了。

正午的阳光热烈又晃眼,我们汗流浃背又小心翼翼地举着粘了蜘蛛网的竹子,寻着蝉鸣的声音去捉蝉。

那些蝉其实也很聪明,一见有人来立即没了声音,趴在树干上一动不动。虽然它们身上的颜色几乎如树干一模一样,但是又怎么能逃过我们的火眼金睛呢?

于是,我们嘻嘻哈哈地粘了一只又一只,把它们装在瓶子里,看它们在瓶子里徒劳地挣扎。

我们也知道它们是害虫,所以对它们从来不会怜香惜玉。把它们装在瓶子里闷死后,就倒给鸡吃了,那才是它们应该的归宿吧?

我们老家没有吃蝉的习惯,所以不知道蝉是能吃的。

去年看好友潇清妩毓在文章里写炸蝉吃,不禁大为好奇,不知道炸好的蝉是什么味道?好吃么?

但想到它们那个样子,又觉得自己可能难以下咽。反正吃在中国是世界闻名的,正如这边的人炸蜗牛吃一样,我是看到蜗牛就起鸡皮疙瘩的,所以更别提让我吃了。

德国有一种软体蜗牛,没有壳,成年蜗牛又粗又长,横在路上像一条条大蜈蚣,恐怖又恶心。

它们也是蔬菜和花的天敌,一不小心一夜之间就能把一个小菜园里的菜消灭干净。

这东西特怕盐,往它身上撒盐,一会儿功夫就化成了一滩水,很有点金庸小说里那种化骨水的功效。

额,一不小心扯远了,一不小心7月又快过去了,德国的夏天好像也快结束了。

7年没有听到蝉鸣,也许等我回国了,再听到那熟悉的蝉鸣声,说不定,会当成美妙的音乐哦!

齐帆齐年度读书写作成长营第136天打卡

字数:1256  累积字数:23614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晨早起,推窗便听到蝉鸣,天才刚亮,还蒙着点灰蓝,看看表五点不到呢。难道我的记忆出了差错吗?从小就听惯了这鸣叫,它...
    心如玉阅读 148评论 0 0
  • 连续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把人炙烤的只想往空调房里钻,前几天我听到第一声蝉鸣,就知道真正的炎热要开始了,虽然早就立夏...
    诉旧阅读 318评论 0 1
  • 夏日的午后,太阳火辣辣地烤着大地,马路上也散发着热气,只有路旁的一排柳树形成的荫凉让人有些许凉意。这些柳树有些年纪...
    小彭悦读阅读 682评论 4 26
  • 蝉鸣声声 郭阳萍 不知是被忙碌的生活迟钝了耳目,还是喧嚣与浮躁充斥了身心,抑或钢筋水泥的城市隐匿了蝉鸣,不刻意倾听...
    萍踪物语阅读 420评论 0 1
  • 虽说是出了伏,立了秋,可天气依旧炎热,晚上到家,母亲炸了知了猴,冰了啤酒给我当夜宵,就着这下酒佳品,感受着...
    金点大伟阅读 2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