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笔记五-塔什库尔干

塔什库尔干属于帕米尔高原,在新疆与巴基斯坦交界。我们童年的时候演过一部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就是取材于这里。十年前,我和卢均、舒晶一起来塔县,主要目的是探望我们共同的好友小云。也就呆了四、五天吧,但塔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里的景致风貌,包括人的长相,属于典型的中亚特征,与中国的内地城市,甚至乌鲁木齐和喀什都大相径庭。


一:小云


小云是化名,这个姑娘绝对是个传奇。我申请了好几次要把她的故事写出来,但她都不同意,也只好作罢。小云是北大才女,在塔县支教了一年,但她带给这个城市的变化可不仅仅是在教育层面,甚至对整个当地经济都有影响。我们在喀什的时候,就听说塔县人人都知道这里来了一个支教的汉族大美女,有不少人还以见过她一面为荣。那段时间在北京和上海的地铁里,每天都能看到关于她的新闻。最关键的,是一年以后小云离开的时候,还带走了当地的党政一把手。县委书记为了她云淡风轻的辞了官,放弃一切陪她去浪迹天涯,好一段为了爱情笑傲江湖的佳话。好了,鉴于隐私小云就只能说这么多了,他们现在已经有了孩子和稳定的生活,我也真是为她们高兴。这么多年满世界旅行的最大好处,就是在路上会遇到无数特立独行的生活和侠骨柔肠的故事。等我老的走不动了,估计也能提笔写一部《儒林外史》。


二:石头城


塔什库尔干是石头城的意思,当地的石头城遗址也是必去之处。我前世应该在西域生活过,要不然不会对西域文化有这么浓烈的情感。不同于阿里的广袤和玉门关的肃杀悠远,石头城有的满是荒凉之感。当年这里也曾是西域荣光之地,如今只剩一圈土墙,在夕阳的余辉里述说着苍凉的故事。


在古迹怀古之后,我们又到市区闲逛。塔县人的长相,和我们在乌鲁木齐见到的新疆人不一样,这里的人种是塔吉克族,典型的欧洲和中亚特征。走在大街上,没有一丝还在中国的感觉,浓浓的中亚氛围。当地的民风非常淳朴,羊肉串都是大块大块的羊肉。我们运气好,正好赶上古尔邦节,晚上找了一个极具民族特色的小酒馆喝了一顿,也算过节了。这一顿酒也把舒晶喝出了高反,第二天就进了医院,还好并无大碍。


去小云支教的学校看了看,做了些捐赠,然后去当地人家里吃午饭。塔吉克人非常好客,再穷也要杀羊来招待客人。我们盘着腿坐在炕上,喝着特色油茶吃着羊肉,也和当地人攀谈一些日产生活的话题。当地人的饮食以牛羊肉为主,牧业也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但说实话这么大的肉食比例,汉族人还是有些受不了。晚上我们去吃了当地特色的牦牛骨髓,那叫一个实在啊,吃的我一晚上睡不着,浑身燥热的想上街打架。


三:慕斯塔格

塔县有两座7000米以上高峰,其中慕斯塔格被称为冰山之父。那时候我登雪山还限于6000米左右,虽然只是象征性的爬了半天,但也让我解渴了对于慕斯塔格的仰慕。冰山之中有冰湖,冰湖之上有巧自天成的冰雕。慕斯塔格下来之后我们去了当地一个著名的温泉泡了个把小时,又去古丝绸之路的要道公主堡瞻仰了一番才回酒店。


虽然去塔县主要是为了探望小云,但这几天的旅行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喜欢这种接地气的旅行,在当地人家里做客、游走在自由市场和市井小巷、在游客罕至的地方感悟人生。我始终觉得旅行和旅游不同,旅行一定要有行走和思考的部分。就比如去埃及,如果只是去金字塔和神庙看看,那就是乏味的旅游。这种几千年历史的国度,怎么能不到跳蚤市场和当地小贩讨价还价一番;怎么能不从开罗死人城的墓碑中间穿过,感受这座城市繁华之中的悲凉;怎么能不去撒哈拉的黑白沙漠露营一晚,在星光下吃着烤鸡听当地人讲一千零一夜的故事。


去塔县还是颇费周折的,要从喀什开半天的车,也并没有热门景点。不过也正因为如此,塔县才得以保留那份淳朴和原始。有些地方就是如此,你可能只去过一次,甚至只是经过,以后也很难再去。但是,你会记住那里,记住曾经在那里呆过的日子,因为这就是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