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镇西,你怎么又删文了?

文 | 高林

镇西茶馆晚上八点发了一篇文章,标题是《班主任的智慧从何而来——新年前夕答一位“苦闷中的老师”并祝福所有班主任》。

文章中有一自然段对当下部分名班主任逐个点名推介褒奖。

第一个受到推介褒奖的是李迪老师,第二个就是前不久撰文批评李镇西的陈宇老师,随后还有一大批名班主任,截图附上不再浪费时间一一点名了。

12月初,溧阳一学生跳楼自杀没有几天,李镇西就迫不及待写文章为溧阳教育局“教老师没有责任”的态度点赞欢呼,引起了本人及部分教师的反感和批评,这批评的人当中陈宇的文章《对李镇西的奇葩言论说不》一文影响大一些,陈宇老师对他的言论表现的反感程度更强烈一些。

最终,李镇西后来以“领导打招呼”为由删了那篇文章。

被陈宇老师写文章批评以后,今天忽然写文章高调赞美陈宇老师,这做法让人多少感觉有些意外,不过,对于李镇西,也是正常的——别人批我,我写文章赞美你,这样才显得我大度,围观群众也好借此对比一下陈宇多么卑鄙与龌龊,君子与小人不就一目了然了?

让我再做一次小人,以小人之心度李镇西之腹——李镇西估计是为了这个目的才褒奖陈宇老师的。

单独赞美、第一个赞美陈宇老师都太明显了,于是就再拉上一批名师陪着吧……

不过文章发出来不久就被人指出常识性的错误,李镇西老师为了醒目一些故意把他提到的人名全部用了红字——人名用红字,稍微懂点常识的人都不会这么做的。

偏偏李镇西老师、中学语文教师不懂这个常识。

好遗憾!

毫无疑问,这样的一个低级错误被人截图在群里必然又被“坏人”们取笑了半天。估计是那个群里有“李粉卧底”,把这事很快传给李镇西了,随后,那文章就被删除了……

——当然,这都是本人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无端猜测罢了。具体是什么原因删文,李镇西一般情况都会在后来再解释清楚的,谁让他粉丝众多,每天都是粉丝的焦点呢?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覆水难收”,还有几句话“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意思是说,说出去的话是收不回来的,提醒君子说话要谨慎,不可说话太随意。遗憾的是今年都已六十多岁的老人李镇西,在说话、写文章时居然是如此随意、不谨慎,这的确有些不应该了。

姑娘扭着屁股喂你吃菜喝酒的视频发了,删;为教育局喝彩点赞的文章发了,删;红笔标注人名赞美别人的文章发了,删……

这真不像六十岁老人干的事。

没有怎么关注他的“镇西茶馆”,大体浏览了一下,似乎李镇西每天都要在此公众号上发文的,坚持每天都写文章的校长、“名师”很多,据说这样可以显示出写文章的人勤奋、笔耕不辍,有思想……本人其实很不认同,写文章要有灵感的,没有灵感就不要硬憋;写文章是要深刻思考的,没有深刻思考就不要胡说八道……我还遇到过一位校长,每天写“教育碎思”,他的碎思就是鼓励家长每天写亲子日记,然后他复制点评——呃,然后,然后就是他的碎思了……

还认识一位小学校长,粉笔字实在是难看,居然在他们学校的校长寄语专栏、自己朋友圈里天天秀粉笔字,你都校长了,写一把臭字怎么还好意思示众啊!

就为了显示你有练字的恒心和毅力?

事实证明,有时候有些坚持往往都是愚蠢的。

唉!

你们不天天坚持写,也可以是“名校长”、“教育名家”啊!这样坚持制造文字垃圾不累吗?

做人能不能厚道一点?你们不知道自己粗制滥造的所谓的文章纯粹就是凑数的?你们发出来让粉丝来读,粉丝却当个宝贝捧在手中——浪费了别人的时间、还让一些粉丝越读越傻……是不是太不厚道了?

正如李镇西的这篇“红笔人名”文章,倘若你不尽快删文,你的粉丝一定有人以后写文章也是“红笔人名”的,你信不?

“教主”这样做一定是对的——粉丝这样想。

有人说“知识分子一旦失去了批评质疑的能力就不再是知识分子了”这话是有道理的,粉丝是没有批评、质疑的能力的,粉丝只会点赞、欢呼或者捍卫偶像教主不被“坏人”“攻击”了……

写文章还是考虑成熟了再下笔,不可以整天忙着经营你“茶馆”的生意而降低了要求和标准,甚至犯了低级错误,一曰:蹭热点不忘良知,二曰:写文章要懂常识。

当然,批评的文章还是要讲时效性的,你看,我看见你的文章“有问题”马上就写文章批评一下。

不论怎么说,这样反复删文还是影响苏霍姆林斯基的光辉形象的。


对“李镇西就溧阳学生跳楼的言论”说不

有爱心,不如有良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