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谈写作周刊140|写作是一场“心技一体”的修炼

—— 卷首语 ——

这是写作最好的时代:互联网写作平台众多,写作门槛极大降低,人人都有“成为作家”的机会……

这是写作最坏的时代:抄袭洗稿无处不在,胡编乱造数不胜数,互联网上文字垃圾堆积如山……

生活在这样的时代里,写作者必须坚守初心,承担起使命,也要不断地打磨自我,修炼技能,既炼心,又练技。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在这里,开启你的修炼之旅。一起来欣赏本周谈写作周刊精选好文!

1、《想成为写作高手,必须学会以下几点

作者:老街讲写作

第一步:明确写作目标。你想给读者传递什么信息,是写作的核心。任何无关的内容,都应该删除。

第二步:深入了解读者。除了日记,多数文字都是写给别人看的。写作前头脑中要有清晰的读者形象,根据读者组织内容。

第三步:列提纲,写初稿。列提纲,专注在结构上,不要过多在意细节。

第四步:检查修改。问自己几个问题:内容能不能更精简?结构是否完整?用词是否准确?校对过错别字了吗......习惯性地检查和修改,是写作必不可少的一环。

止书鉴语:本文分别从四个方面作了阐述,“如何快速写出一篇好文章”“搭建一个好故事”“好的写作要遵循的原则”“纳博科夫如何写作”,并在每个部分为我们推荐了一部经典书籍,分别是《完全写作指南》《故事课》《风格感觉》《纳博科夫传》。每一部分都非常简洁,内容充实,可以算是这四本书的导读。

2、《如何快速提高写作能力?一篇文章说透

作者:女公子99

我发现,想要提高的写作能力的新手们,容易有一个思想误区,就是单纯的考虑如何提高写作能力,想要通过一个工具或者一个技能就能达到提到效果,其实这是相当片面想法。

在我看来,真正提高写作的能力应该是多维度的,写作本身就是输入、整合思考、输出的过程,所以真正提高写作的能力,就应该从这三个方面来下功夫。

止书鉴语:本文一共从三个方面分享提升写作能力的方法:保证持续高质量的输入,养成深度思考的能力,刻意训练写作技能。三个实用技巧,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作者为我们介绍了具体可行的操作方法。

3、《关于写作的一点浅见

作者:易莲

有人写作,是为了记录生活;有人写作,是为了化解情绪或厘清自己;有人写作是为了提升自己;有人写作,是为了影响他人。无论凡人作者或是知名作家,愿每个人都记得自己写作的初衷,愿我们每个人都对自己的文字负责。

止书鉴语:本文由社会热点“FF日记英德版预售”这一事件引出,结合对作家FF写作的了解,来阐述了自己的写作观念。“FF日记”争议很大,对于我们写作者来说,她的写作方式也是值得思考研判的。

4、《坚持写作两年后,我的一些心得!

作者:锋远

对于写作,我之前的观念和大多数人一样,认为只要坚持下去就会所收获。然而通过两年的写作,我发现写作光靠坚持成不了期望中的样子,写作除了坚持还需要技巧和心法。

写作对于初学者来说,不是每天逼着自己要写多少东西,而是要找到写作的“心法”。所谓“心法”都是要去悟的,只有自己真正悟道了这个心法,写作才会变成一件轻松而又愉悦的事情。在这个基础上再去学习方法和技巧,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止书鉴语:这不是一篇关于写作技巧的文章,而有关于写作“心法”的体悟。作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我们得出了这一结论:有了写作方法与坚持的心,是不够的,还需要写作心法的练习。“一定要写自己的经验和感悟,千万记住经验和感悟是自己的,不是别人的。”对处于瓶颈期的写作者来说,这一点应该会有所启发!

5、《即使没有读者,我也要坚持写下去

作者:花绚水静

写作首先是取悦自己,养成洞察和分析事物的能力,不人云亦云,能清晰表达的思想,保持身心愉悦;接着才是去“取悦”别人,通过坚持写作的方式,持续为读者传达真善美,彼此交流,共同成长。

最后我想说得是,于我而言,即使没有读者,我也要坚持写下去。用文字的抚慰心灵,让思想传递能量,这是文字给予我的力量。

止书鉴语:自16年开始写作以来,作者开启了长达2年的打磨文章之旅,实现了上稿自媒体大号的愿望。而如今重启写作之路,面对着没有粉丝和阅读量的局面。当然,这种局面会在坚持与努力之下被打破,优秀会是一种习惯。

6、 《谈写作牛人堂 | 掌握虚与实写作方法,让写作事半功倍

作者:雅嘉星月

经典的小说能引人思考,还可以对作者的文笔加以模仿,而且书籍类型不能仅限于小说,还有政治、经济、心理学等类型的书也应要多读,对扩大思维角度,写出有深度的文章非常有帮助。

因此,如要在写作领域内深耕就必须要在自主性选择的基础上进行大量阅读。

止书鉴语:本文是谈写作牛人堂的复盘作业。牛人堂分享嘉宾张立志老师主要在五个方面作了分享,在这篇文章中可以一窥分享内容的精华。作者结合自身的体验与感悟对于每个部分作了阐述,能带给读者们双重的写作启发。

7、 《谈写作|牛人堂第29场 --江岚【只是比较喜欢写】

作者:墨默天地

【谈写作】专题新开设牛人堂专栏,在这里,我们将邀请写作牛人在堂上分享写作经验、写作心得、写作技巧,欢迎执着热爱写作、笔耕不辍的写作达人入堂切磋交流写作的意义、感悟与思考。

我们期待,牛人堂的写作达人,有朝一日,都能成为写作牛人,或许,在牛人堂下一位写作牛人就是你!

止书鉴语:若有诗书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谈写作牛人堂栏目第29场请来了江岚老师,她以“只是比较喜欢写”为主题作了分享,欢迎大家到牛人堂专题回听与欣赏。感谢长期以来支持牛人堂栏目的分享嘉宾以及简友!

8、「谈写作」文集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文 集链接如下:

8-1.图特亚斯坦理论

8-2彼岸晓吾_5c83写作秘籍杂货铺

8-3江南吹雪写作,一个人的旅程

8-4米喜悦读

8-5田宝谈写作《普通人写作的快速进阶之道》

8-6子风藤跌踏起伏的故事

8-7叶老巫两步高分作文

8-8盖茨比之家写作漫谈

8-9断鹂读书写作加油站

8-10野猫爱鱼《读读、写写、谈谈》专集

8-11米老爹文海拾贝与写作谈片

8-12月朗无声经典与创作

8-13安月白从零开始:快速掌握写作之道

8-14壁炉前的猫咪读书写作

8-15一支丘当我在写作时,我在总结什么

8-16花香四季1品读经典,漫谈写作

编者按: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私信主编,联络时请标注:与谈写作相关文章的文集链接。如符合要求,我们将协助您申请开通此项功能。同时,也欢迎广大简友推荐更多优秀的作者和作品给我们,谢谢大家!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7篇,「谈写作」专题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链接16个,排名不分先后。部分文章可能会被选入月刊,敬请关注。

写作的路上贵在坚持,愿我们永远相伴而行!「谈写作」专题见证你的写作历程,欢迎投稿本专题。

编辑&选稿:止书

期刊审核:徒步独行

「谈写作」专题敬献

主编:徒步独行

副编:墨默天地流失的青春丹菡川页书斋暮荣司徒英木子

编委兼管理员:恒温薄荷糖丁香新语豆芽东施欣月泉青青竹青止书尉迟小隐

附:专题各征文活动链接

1、征文:谈我2018年的写作(2018.12)

2、征文:谈谈写作变现那些事(2019.02)

3、征文:我的写作正翔语优秀文章(2019.03)

4、征文:「再见高考」征文(2019.05)

5、征文:七月七日情|一封情书征文(2019.07)

6、征文:谈写作中秋月圆征文(2019.09)

7、征文:谈写作专题「寻找最完美书评」征文活动公告(2019.11)

8、征文:寻找2019感动简书作者与文章|征文活动公告(2019.12)

9、征文:[战疫日记]征文活动公告(2020.0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