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过去,我们都欠了这个人一句谢谢

老师这个职业,很特别。

一方面让人觉得神圣,一方面又让人难过。

神圣是因为教师的传道授业解惑,背后的苦口婆心与辛勤耕耘,让学生们有所得。

但难过是老师明明指出你的错误,但却挨打。

想来有些心寒。

叛逆期的我们,心高气傲,似乎从不对老师心存感恩。

但回想求学路,也的的确确有老师,用自己的能力,帮我们圆梦,帮我们摆正人生的路,影响我们一生。

90后娃儿们小学五六年级,就差不多进入叛逆的初期,会给班主任惹一堆的破事,让班主任生气。

我们班当时除了1、2个同学外,其他的都很喜欢这个班主任。

这个班主任,她尽自己的能力,想帮你圆梦。

小学时班上一女生,成绩差但特别爱唱歌。只要是有关未来梦想,未来想成为怎样的人,她都是写要成为歌手,能为大家唱歌,能开自己的演唱会,能让大家从她的歌声中获得慰藉。

这是一个普通孩子不平凡的梦想,班主任给她批改每篇作文都会写鼓励的话,默默的给她记着。

六年级的某天上课,班主任说这节课要让一个同学开个演唱会,她写过很多篇关于歌手梦想的文章,老师很感动,希望帮助她完成一场个人演唱会的梦,就当是给她未来歌手道路的一个鼓励。

老师问女生,你准备好了吗?女生点头。

于是一切,就和电视上的演唱会一样发生,出场,伴奏,掌声,鲜花,虽然没有舞台,没有耀眼的灯光,没有华丽的着装,可一切,却都透露着不平凡。

那天她唱了很多的歌。

还记得最后一首是《挥着翅膀的女孩》,唱到后面渐渐没有声音,只剩下低声的抽泣。

她缓缓开口说,她不曾想过这么快会有一天能有这么多人听她唱歌,也不曾想过自己写下的梦想,能够让老师记在心上,老师尽自己的能力,帮她完成梦想。

要知道那年KTV还没流行。

听说升初中后的她,参加过很多比赛,在KTV流行后,和很多人唱歌到深夜,只是记忆里,最深的永远是第一次的演唱会。

多年后想起,依旧热泪盈眶。

原以为老师只围着好学生转,哪有人会为差生记着她的梦想,甚至不断鼓励,用自己的方式为她圆梦。

而正是这位老师,用自己的方式告诉我们,成绩并不是衡量一切的标准,我们都有资格有梦,总有人为你记着你的梦,给你鼓励,让你成长。

我的人生,差点毁在初一。

那时独自一人从广东回到福建,从父母在身边到突然成为留守儿童的寄人篱下,那种心情和被抛弃的感觉,一模一样。

我开始自甘堕落。

课上睡觉,和同桌吵架打架的事没少干。也每天给父母打电话,哭着求他们带我走,每晚写日记到哭到泣不成声,种种科目小测都没过及格线。

从优秀生到差生,以及担心父母抛下我的情绪,让我每晚夜不能寐,无数次哭醒,无数次挣扎。

这时候班主任向我伸出了手,并且,紧紧的拥抱了我。

给我换位置,给我辅导课业,和我父母交谈,也和我谈心,让我渐渐走出那段灰暗时光。

成绩,渐渐上去了。情绪,渐渐平复了。对父母渐渐理解了。人也渐渐爱笑了。

在那个最需要被爱的年龄里,在那个缺乏父母关爱的年龄里,她代替父母,给了我很多的关爱。

而受她关爱的,又岂止我一个。

我们都是被她掰正了人生道路。

有时候回想那段时光,真的不知道,如果没有她,现在的我,会在哪里,我会不会和其他留守儿童一样,眼里只剩下悲伤,感受不到任何的爱,任由这种情绪肆意增长,至自最后,亲手毁了自己。

还好,我遇上了她。

如今的我,还算上进,还算积极,还算爱笑,越来越能体谅父母的苦衷与用心,没有长歪。

我也希望能和她一样,用自身的能量,去温暖别人。

舍友有个很好的习惯,对看到的经典诗词,短文段落,优美语句等,会记在本子上,一记就是7年。

我们都惊叹于她的毅力,也好奇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习惯。

她和我们提起她的语文老师。

她的语文老师是个有趣的人。从高一带他们开始,每节语文课的前几分钟,会给他们分享他看到的好的诗词,经典语句,优美短文等。

这个习惯分享了三年,至自高考。

而也正是受这个老师的影响,班上很多同学开始用笔记录金句,记录优美的诗词短文等。

舍友到现在还保持着这样的习惯,本子用了一本又一本,有诗词,有金句,还有歌词。

想起友人说自己初中时,语文老师要求他们记好词好句,当时的他们,纯粹只是为了应付作业,何曾真正用心去体会过句子的含义,诗词的优美,段落的深意。

这作业只不过是随意的翻开一页抄一抄而已。

但你看,舍友的语文老师,明明只是分享自己坚持记录的成果,却影响了班上许多学生养成了这个习惯。

以身作则,用在他身上再合适不过。

我相信,这位老师带的每一届学生,大部分会把这个习惯坚持下去,因为这个习惯,让他们爱上阅读,让他们发现文字的奥秘,发现美的眼睛,

我相信,在求学的阶段,你总会遇上这样给你带来影响的老师。

或许如我小学班主任一样,没有因为你的成绩差而嫌弃你,嘲笑你的梦想,却还不断的鼓励你。

或许如我初中班主任一样,在你最灰暗的人生里,让你的内心里,照进一缕光。

或许如舍友的语文老师一样,为大家树立起榜样,让大家培养了一个今生都不会后悔的习惯。

亦或者,和我现在遇到的彭小六老师一样,充满正能量的去感染每一个人。

他们教授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为人处世的道理,还有关爱,还有坚持,还有分享,还有品德。

岁月流逝,你还能想得起老师们对你的好吗?

岁月过去,你是否也欠了对老师的一句谢谢?

给老师说声谢谢吧。

谢谢他们出现在我们的生命里,让我们的人生,与众不同。

作者简介:扶绫  95年少女  随心的文艺女青年 知识管理践行者 愿写走心的文字 做最好的自己。喜欢点个赞,再关注下我呗,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在简书上拜读了多篇优秀文章,我也受到了很多的启示,认为写作这件事情并不像学习数学,物理等那种理科性的知识需要有...
    心有所愿阅读 382评论 7 2
  • 什么是朋友,不管男女,能懂你,理解你,珍惜你,尊重你,在乎你,才可称之为朋友……交一个有情的朋友,是一种荣幸;交一...
    和苏阅读 1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