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堪的经历,都是你的人生

昨天听闻我的前东家——B单位接任我职务的同仁,任期不到一年就离岗了。说是离岗,也就是通过自己的能量和关系想办法调去了其他单位。

该同仁是一位男士,而我跟他在B单位共同的直接上司是一位女主任。原以为我与女上司合不来是因为同性相斥,如此看来异性也有可能不相吸。从B单位离开的副职,我应该是第一个,但不是最后一个。这次调整或自动离职,离开B单位的职员共计四人,任期均在一年左右不超过两年。此前虽无副主任离职,但是纵观前后,能在B单位呆满两年以上的只有三人:一个是已经任职十五年没法挪窝的女主任,一个是暂时无更好去处或者说等着人事部门安排接班的另一个副职,还有一个是考了很多次没能考出去而且年龄已经过了考选年龄上限的女同事。其余的吵架翻脸要求调走的、无法继续忍受自己考走的、觉得不堪羞辱申请辞职的,算来已不下二十余人。作为一个不足十人且专业性非常强的小单位,按照规律人员组成和机构结构应是比较稳定的,如此频繁的人员流动显然不正常。我跟一位曾经同在此处共事目前已经考去省某委的同事谐谑:真是铁打的单位,不动的“老人”,流水的新人。

我至今供职过三个东家,依次是A单位、B单位、C单位。准确来说,我2013年9月到B单位,至2015年5月离开,任职时间为1年8个月。我带着美好的愿望而来,却是很尴尬地离开。我本以为人生可以在此进行积累、沉淀和进步,却发现一切都事与愿违。

这不到两年的时间,是我人生中最不堪回首的一段经历。B单位的女主任是我的同门师姐,不过入学年份相隔甚久,她是在职法硕而我是全日制法学硕士,但想着有同门这一层关系,至少能够稍有关照。本是同门生(同门研究生),相煎何太急。却不曾料到,刚到B单位还尚未开始深入接触,女主任就对我持有偏见和仇视。后来我思来想去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公选考试的时候我PK掉了她看中的某位男考生。很不幸的是,我笔试第一名,面试总分第一名,综合排名也是第一名,是无法改变的事实。笔试是专门部门统一阅卷,她更改不了;面试中的无领导小组讨论是评委当场亮分,她不是评委她左右不了;面试的情景模拟是三十位评审同时打分,她作为大众评审之一或许能影响一部分人但不能影响全部,当然我也不能无根据地猜测。政审考察我无任何劣迹且前前东家——A单位领导同事对我评价尚好,她也没能把我拿下。后来公选结果不如她愿,自然把所有怨气撒到了我的身上。我的噩梦也从此开始。

首先是任何一个小错误就揪着不放,比如说给她审阅的材料里只要出现一个错别字,或者文件的订书针稍微偏斜没有钉在一条线上,刻薄羞辱的词汇她立马脱口而出。其次是会找出一切的方式来刁难,故意在会议上让你在同事甚至上一层领导面前难堪,有一次连分管领导都实在看不下去在会上帮我下台阶。还有就是到上一层面的领导面前告黑状,无限夸大和拟造事实来抹黑我。平时用繁重的工作来挤压我更是日常,某次生病的情况下头一天加班到凌晨四点回家睡了两小时早上八点照常上班,次日紧接着又加班到凌晨一点,几次发高烧深夜开车回家差点车祸。辱骂、嘲讽、奚落等是家常便饭,只是我善于忘事,具体细节我不愿再努力去想起。开始我以为她只针对我,后来发现她对其他下属也恶劣,不过是对我更甚。

我只要举一个我男同事的例子便可知一二。男同事完成一项任务之后向她汇报,她觉得不满意不分青红皂白就是一通痛骂,男同事只是辩驳了两句,直接后果是被她把一堆材料纸直接甩在脸上。不是说工作出现错误或者达不到要求不能批评,而她似乎是以把人的尊严踩在脚下还要来回搓几脚为乐趣。在她眼里,就没有对人的基本尊重。听说早在数十年前也有男同事直接在办公室与其吵架、闹翻,也据说她曾在某单位任一把手时在办公室与班子成员打架导致领导不得不把她调回当时只有她一个人的B单位。对我虽未动手(因为我的隐忍让她没有动手的机会),但是语言上的攻击比对他人可能强十倍以上。任职初,回家路上边开车边哭的日子是家常便饭,实在是一肚子的委屈无处诉说。记得当时很痛苦地发过一条微博:“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度日如年的感觉,那时的体会深入骨髓。

是的,我一直很隐忍。由于她的揽权,我手上没有任何权力可言,副职实际工作与普通职员无异。我对权力并无欲求,也并不畏惧艰巨的工作任务,只想能在一个不那么压抑的环境中工作。然而我连基本的安宁都得不到。虽然我是一个很窝囊的副职,但我还是努力维系表面上的和平。

2014年11月份C单位招人,我以全省第一名的笔试成绩入围,并以笔试、专业、面试三个考试综合排名第一进入体检环节。此后,除了把我喊到办公室开着门大声骂我(因为与大老板一层楼,生怕大老板听不到),到大老板面前大肆说我坏话,她更是一个个电话打到招录单位、一封封举报信寄到省某部、某厅告我,直接想把我扳下来。

面上我依旧并未顶撞她,但是底下已是暗流涌动。

当然,虽然看不见的斗争持续五个月,但历经磨难后来我还是如愿以偿地脱离。我放弃了实职,再次成为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我现在的领导和同事都对我很好,工作氛围很和谐,我也很喜爱现在的工作内容,虽然工作任务也繁琐、繁重,责任和压力时刻在肩。

回过头再看人生的这一段经历,发现不过尔尔。当然跟我自身的调适可能也有一定的关系,我会选择性地去忘记那些不愉快的事情。当时局限在基层一个小单位,眼界小、格局小,一个正科的领导能把我一个副科职压得喘不过气,面对她竟然会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现在回忆曾经的自己,虽是觉得当时不应该畏惧如那般,但是也觉得这一段经历给了我一些人生的教训和经验。稍作梳理,以为总结。

1.不急功不近利。其实我曾经一度后悔离开A单位,去往B单位任职,并认为这是我人生中最错误的决定之一。在A单位,因为我才艺尚可颇得领导欣赏,因为业务不错也得领导赏识,因为为人处世逐渐成熟同事关系处理较好。而且去B单位之前我正在下面挂职,不出意外,几年之内还是能上一个台阶。但是由于急功近利、目光短浅,看到职位便去考试,从未想过平台和后路以及自己的职业长远规划。不想却在B单位遭遇人生低谷,周旋两年再出来,又是回到了原点。成为新单位的新人,一切从头开始。之前的一切努力,几乎全部白费,付诸东流。

2.需坚守需沉淀。上述我也提过,如果一直在A单位坚守本职工作,行政方面应能有所进步。而且,经过这些许年的沉淀,我的专业能力也会有质的飞跃。我是刑法硕士出身,考入A单位是专业对口,几乎全是自己饭碗内的事情。记得刚参加工作之初导师跟我说:你去那里挺好,一本刑法和一本刑诉法够你吃一辈子的。是的,如果我用一辈子来钻研刑法和刑诉法,何尝惧怕不能专而精啊。我离开A单位前往B单位任职时,我的一位硕士同学感叹说:从此少了一位未来的优秀公诉人。而现在呢,高龄如我,业务全部重新学习,从刑事法跳到行政法,面对某领域专业法几乎就是一个门外汉。

3.宜低调宜自敛。人到中年宜自敛,也是我越来越悟出的道理。曾经我意气风发,无所畏惧,在A单位时有活动就参加,有机会就表现,虽然曝光率高,认识我的人也多,但是别人笑脸盈盈嘴巴上夸你,鬼才知道人家心里在怎么想。同级是天然的敌人,这是铁的职场定律。在B单位,锐气被打磨得一干二净。在这里,虽然痛苦,但是我学会了低调和隐忍。或许有人会疑惑我为什么一再忍辱负重。因为我需要寻找合适的机会,和平走出去。而不是打闹,也不是骂架,那些都不是我作为一个有素养的人应该采取的手段。所以在我没有出去之前,我也不应该明面上翻脸,我需要一个相对平和的环境做自己的事情。经历过这些,到现在的新单位我确实低调自敛了很多,比如别人并不知道我曾经在A单位一直是晚会舞蹈的主舞,比如别人并不知道我曾经是多次单位联赛长跑和登山比赛的冠军,比如别人并不知道我辩论赛和演讲比赛还能拿奖,比如别人并不知道我业务上多次立功授奖。再遇到其他不好的事情,只要想想曾经,那都不算事。这样,锋芒收敛,谦虚谨慎,温婉无棱,也少引来很多关注,不会让同级觉得我有太多威胁性,也会得到一些前辈的关怀和指点。

4.不积怨不记仇。之所以事过之后我当没有发生过一样,主要是我不去记仇。那个女主任曾经对我那样险恶,背后使阴招意欲毁我前途,我都没有记恨于她,也没想过要报复。积怨和记仇只会让自己生活得更痛苦,而不会增加对方的任何不快。一切放开了、淡忘了,自己才能好好享受生活,而不是被仇恨肆虐。那个在省某委的同事一直要我跟他讲讲当时女主任对待我的种种恶事(因为我准备离开之前他已经借调出去),我推说找个时间喝茶再聊,后来我也慢慢忘记了,现在再要我说起细节,我也记不起来了。之所以找理由推脱,是不想让自己再把伤口揭开一次,也不想成为一个四处诉说的“祥林嫂”。

5.宜宁静宜淡泊。以前以为在单位里,提拔和升迁是一切,是工作的目标和中心,是证明自己价值的最好方式。当我身体不适、不堪工作重负还遭受羞辱时,我发现最大的梦想就是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工作以及和睦的领导同事关系。经历过这些之后,对于所谓的升迁,我也越发淡泊。我放弃别人在基层可能打拼数十年甚至一辈子才能得到的副科职,许多朋友给我打电话或是发信息询问并表示不解,我十分淡然且并不后悔。我看到无数人为了升迁而苦苦钻营,或是牺牲尊严,或是扭曲自我,或是奉献肉身,可是到头来退休之后照样人走茶凉、晚年清凉。何不顺其自然,学好自己的业务,做好自己的本职,努力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岂不是更让自己充实。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6.多栽花少栽刺。在来现单位之前,跟我一起考试的某个竞争对手同样在招录过程中对我动过“手脚”。当然我是进来之后很久听领导无意说漏嘴。但是当那个人打电话找我帮忙联系某医院床位给他的老师住院治疗癌症时,我答应了也帮了忙。对于能够帮助的,我还是会帮。我不是圣人,对于前嫌我记得但多数不计较。还有那位女主任,前段时间的某天加入了我导师的同门群(那个群我很早就在),导师说起她被评为什么优秀人物,有个师兄立马跳出来骂,说她的为人是怎么样的她自己清楚,她根本就不配。巴拉巴拉一大通还每一条同样的内容发三次。当时群里气氛异常尴尬。有人问及时那位师兄还说,你们要是不信可以问**师妹(我的名字),**师妹之前就在她那里工作。我当时在超市购物并未看微信,后来接到导师电话才知群里已经开锅。但是我还是在群里发了一条信息帮她挽回了在众师兄弟姐妹面前的颜面。我不记仇,不复仇,但是我会远离对我不好的人,适当的时候我行善而不是为恶。

因为一件小事,而引发这么多感慨,其实也是对自己那段不堪岁月的总结。不论什么样的经历,都是一种人生。在这一段人生里,不论顺境逆境,还是高潮低谷,都会让自己成长。

往事如烟,愿自己百炼成精、淡定从容。

(注:我对自己的职场反思,可能只适合我所处的职场,而不是所有职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