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夜雨十年灯


梦里的很多事情多已经十分模糊了。

只记得好像又回到了过去春游那天,春光甚好,众人嬉笑皆是布景。

只有他们两人对面而坐,吹吹春风,喝喝果酒,不知道谈些什么,她只知道自己很开心。这样的氛围,莫怪她醒了之后,仍然意犹未尽,抱着膝盖,悠悠地叹了口气。

日子这样数过来,好像有十年了,她以为她忘记了。

其实没有。


第一次看到李雷的时候,韩梅梅在抠鼻屎。嗯。。。还不小心把鼻孔抠出血来了,然后顺手擦在了语文课本上。酱菜色的污迹一直留在韩梅梅的语文课班上,真恶心。

韩梅梅看到李雷的第一眼,觉得自己好像小说里写的一样:脑中却似做了一个全堂水陆的道场,磐儿、铍儿、铙儿一齐响,心头便似开了个油酱铺,咸的、酸的、辣的一发都滚出来。

所谓一见钟情是见色起意,日久生情是权衡利弊。于是韩梅梅同学有点搞不清自己是见色起意还是权衡利弊。

根据校园言情小说的套路,老师把李雷安排做了韩梅梅的同桌。

韩梅梅还没来得及暗爽的时候,李雷跑过去跟老师说自己视力不好,要求坐在前排。妈的,这孙子。

于是李雷的小背影像颗小白杨一样挺拔在韩梅梅的眼前的时候,韩梅梅忽然变得忧伤,那画面,啧啧,真是哪个抠鼻少女不善怀春。

为了吸引李雷的注意,韩梅梅没少干过蠢事。跟自己的胖同桌打打闹闹,一边时候提溜着双眼留意小白杨李雷,观察他有没有注意自己。

故意把自己的本子夹在李雷的后面,这样老师报名字的时候,李雷下面就是韩梅梅,并排着听俩个人的名字就能让韩梅梅开心很久。偷偷打听着李雷的电话,虽然知道她自己永远不会打过去。

对于韩梅梅这样龟毛又别扭的姑娘来说,面对小白杨一样的李雷,似乎只有暗恋是驾轻就熟的事情了。

即使过了很久,想了很多遍,韩梅梅还是庆幸自己当初没有表白过,只是暗恋而已。怀揣着一颗真心,捧到人前,不管旁人如何侧目,逼那个人直视。那一腔的孤勇,韩梅梅没有。

爱到深处,又何须千言万语?两情相许的深处,是一种义气,更是一种托付。只是在韩梅梅的单恋里面,义气托付要从何谈起?


韩梅梅跟李雷同班三年,韩梅梅自以为和李雷已经有着超过借橡皮、借小刀的友谊了。

有天,韩梅梅把自己的长发剪的很短,李雷看到之后,皱着眉头:干嘛剪短头发啊?死丑。韩梅梅却觉得这话说得亲昵,根据李雷平时的说话风格,抖M体质的韩同学把李雷的话翻译成:剪这么短,没有你长头发时候好看。

韩梅梅觉得自己一直以来就像蜗牛一样地前进,这一次好像有希望从深井里慢慢地爬向朝阳处了。顿时有一种来路不明的甜蜜。

于是韩梅梅野心更大,决定把蜗牛触角伸得更远。

做了大半天的心里建设,故作自然地问李雷:我忘带水壶,你水壶借我喝点水?

韩梅梅见过班里的其他姑娘问李雷借过水壶喝水,心情很是复杂。这次鼓足勇气问李雷借水壶,也想从幽暗深井来到地面,让自己藏匿的隐秘心思受到阳光普照。如果李雷同意,韩梅梅觉得是某种更进一步的暗示。

我水壶里没在。李雷只是很淡地这么说。

韩梅梅猝不及防,她设计的剧本里可没有这句话呀。

当时到底是什么心情呢,好像自己那些不足挂齿的心思,全部因为这句话被拎到舞台中央,打着强光灯,被众人欣赏着自己的狼狈、羞愧、尴尬。

李雷,你刚刚借自己的水壶,给大红和小红喝过水不是吗?为什么到我这里就不借了呢?韩梅梅决定把这个自取其辱的问题咽回去。

蜗牛又跌入深井。

韩梅梅慢慢发现,乐极生悲也是生活表达黑色幽默的一种方式。


以后韩梅梅回忆起李雷的时候,都会想起那个场景。

春游的时候,韩梅梅逞强要走过一个小池塘,那个小池塘上只有几块太湖石垫脚,两两之间间隔甚大,韩梅梅走在池塘中央,就走不过去了。周围也没什么人,韩梅梅心中很是畏惧,面上仍然倔强不肯示弱。

韩梅梅慌乱抬眼的时候,只看见李雷含笑。他站定在池塘那边,鼓励道:没关系,跨过去就好了,我在这里看着你。

韩梅梅后来想,这个应该就是他们之间的隐喻了吧,永远隔着一段距离,,隔得越来越遥远。那只蜗牛什么时候才能从深井里爬出来啊。

韩梅梅一直都知道李雷会去H市上学。有时候想,自己这样的胆小鬼真是活该。因为害怕被拒绝,所以首先拒绝别人,然后做出一副就是喜欢暗恋的样子,其实不过是胆怯罢了。尽管这么想着,可是在李雷要走的前夕,韩梅梅依旧只是暗恋。

因为韩梅梅知道,李雷的温柔是无心的。是自己想太多。

韩梅梅也会翻来覆去地想着自己到底喜欢李雷哪里呢?不过是和自己一样的普通少年,除了这篇小说的无聊作者,谁会把这两个平凡的人物拿出来作为故事主角啊。

韩梅梅清晰地知道李雷的现实自私,如同熟悉自己的胆怯自卑一样,然而即便如此,仍然不愿意、不忍心抛开自己的一番念想。


后来韩梅梅看到毛姆在《面纱》里的一段话,觉得可以给自己的心情做注脚:

我知道你愚蠢、轻佻、头脑空虚,然而我爱你。我知道你的企图思想、势利、庸俗,然而我爱你。我知道你是二流货色,然而我爱你。


聪明大方温和稳重,谁不会喜欢啊?可是李雷你的幼稚任性坏脾气青春痘,我一样喜欢。这样才构成完整的李雷不是吗?

可是你为什么不愿意朝我走过来呢?


陈升开过一场很特别的演唱会。他提前一年预售自己演唱会的门票,情侣购买的话一人的价格可以获得两个席位。但是一份情侣票分为男生券和女生券。恋人双方各自保存属于自己的那张券,一年后,两张券合在一起才能进入会场。

这场演唱会的名字叫:明年你依然爱我吗?

听说那年的票卖得很好。听说在第二年演唱会那晚,陈升对着那些空了一片的情侣专座,唱了一首《把悲伤留给自己》。

真是煽情,韩梅梅想。

李雷离开后,韩梅梅看着并没有多大的变化。有时候韩梅梅自己都会想不起来这场旷日持久的暗恋中的一些细节。说得难听一点,就算今天父母双亡,明天还不是一样要擦干眼泪出去工作吗。这个世界上谁离了谁,活不下去呢。又哪里来这么多非你不可呢。爱谁谁。

韩梅梅不确定自己是不是在等待,有时候会上网搜索李雷的信息,在社交网络上改状态、发照片的时候,还是会想李雷会来看吗?

然而事实证明,韩梅梅还是想太多了。

韩梅梅觉得电视剧里的主人公真幸福,看着他们鸡飞狗跳地谈恋爱,其他什么事情都不需要做,就能是建筑师法官。像自己一样的普通人要竭尽全力才能活着啊。


忽然十年就过去。有时候倦怠有时候昂扬,但总是平淡。

豪华落尽见真淳。

可是韩梅梅也感慨,这满天的星辉,满室的月光,人生怎么会如此荒凉?


那个时候,韩梅梅也会幻想,如果。。。只是如果有一天李雷和自己在一起,桃李春风间,谈起自己那些为了李雷做的种种蠢事,会不会觉得温馨又好笑,就好像梦里边的那种氛围。又不自觉嘲笑自己,还是喜欢想太多。

很多回忆都已经模糊,很多事情韩梅梅记不清了。她也知道有一天自己会连李雷的样子都记不住。重要的事情不会忘掉,会忘掉的说明不重要。也好。

也有可能,韩梅梅会一直都记得李雷,那不是带着过去的包袱前进。只是她觉得一个没有过去的人,怎么会有将来呢?这些过去都是构成她自己将来的基石,而非负担。

只是也会遗憾,等了这么久,想了那么多,却仍然只能在孤灯夜雨下,怀念前尘旧事。

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传书谢不能。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楔子 天已沉,天空中下着蒙蒙细雨。 傅晴就举着黄色的油纸伞站在细雨中,碧绿的长衫被淋湿大半,寒风一紧,朦朦胧胧的现...
    不谢的牛阅读 1,120评论 106 51
  • 藏 藏在人群中 看 看到世界里 美梦一场 万般不舍 梦中仍在 只是不知 却还到 现实残忍
    浆糊就是浆糊阅读 225评论 0 0
  • 钱,重要,生活离不开钱。人性,更重要。没了人性何以为人。可想人性比金钱更重要。但当今好多的“人”为了钱失去了人之本...
    果实leilei阅读 259评论 0 0
  • 此刻的想法——跃户外,其实早想发个关于这个群的小文了,也怪自己是枚汉纸!今天来说说它(一个因户外,相织再在一...
    00仔仔阅读 943评论 0 3
  • 奶奶的彩礼, 几套粗布按尺量, 几件大衫又肥又长。 一台缝纫机, 一个手电筒照亮。 家里还有个半导体听响。 爷爷就...
    旖旎i阅读 81评论 7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