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议IO】阻塞、非阻塞、同步、异步

一、开胃菜

最近在学习Python中的socketserver时,从网上搜索了一下相关介绍,感觉它是socket IO复用+多线程的实现,但是度娘上大部分说它是socket 异步+多线程的实现,于是又再次度娘看了看网上各种介绍阻塞非阻塞IO同步异步IO的文章,感觉越看越乱,估计很多作者本身都没真正的去了解非阻塞与异步,经常将两个概念混淆,误导他人。

二、正餐

讲到网络编程的I/O模型,总会涉及到这几个概念。问了很多人,没几个能清晰地讲出他们之间的区别联系,甚至在网络上也有很多不同的观点,也不知是中国文字释义的博大精深,还是本来这几个概念就是绕人不倦。今天我也来给大家讲解一下我对这几个概念的理解。
既然网络上众说纷纭,不如找个权威参考一下,这个权威就是《UNIX网络编程:卷一》第六章——I/O复用。书中向我们提及了5种类UNIX下可用的I/O模型:

  • 阻塞式I/O;

  • 非阻塞式I/O;

  • I/O复用(select,poll,epoll...);

  • 信号驱动式I/O(SIGIO);

  • 异步I/O(POSIX的aio_系列函数);

阻塞式I/O模型:默认情况下,所有套接字都是阻塞的。怎么理解?先理解这么个流程,一个输入操作通常包括两个不同阶段:

(1)等待数据准备好;
(2)从内核向进程复制数据。

对于一个套接字上的输入操作,第一步通常涉及等待数据从网络中到达。当所有等待分组到达时,它被复制到内核中的某个缓冲区。第二步就是把数据从内核缓冲区复制到应用程序缓冲区。好,下面我们以阻塞套接字的recvfrom的的调用图来说明阻塞:

阻塞IO模型

标红的这部分过程就是阻塞,直到阻塞结束recvfrom才能返回。

非阻塞式I/O: 以下这句话很重要:进程把一个套接字设置成非阻塞是在通知内核,当所请求的I/O操作非得把本进程投入睡眠才能完成时,不要把进程投入睡眠,而是返回一个错误。看看非阻塞的套接字的recvfrom操作如何进行:

非阻塞式I/O模型

I/O多路复用:虽然I/O多路复用的函数也是阻塞的,但是其与以上两种还是有不同的,I/O多路复用是阻塞在select,epoll这样的系统调用之上,而没有阻塞在真正的I/O系统调用如recvfrom之上。如图:

I/O多路复用模型

我们阻塞与select调用,等待数据报套接字变为可读。当select返回套接字可读这一条件时,我们调用recvfrom把数据从内核缓冲区复制到应用程序缓冲区。
我们比较I/O复用与阻塞IO,I/O复用并不显得有什么优势,事实上由于使用select需要两个而不是单个系统调用,I/O复用还稍有劣势。但是,使用select的真正优势在于我们可以等待多个描述符就绪。

信号驱动式I/O:这种模型的优势在于等待数据报到达期间进程不被阻塞。 主循环可以继续执行,只要等待来自信号处理函数的通知。

信号驱动式I/O模型

异步I/O:这类函数的工作机制是告知内核启动某个操作,并让内核在整个操作(包括将数据从内核拷贝到用户空间)完成后通知我们。这种模型与信号驱动模型最大的区别在于:信号驱动式IO是由内核通知我们何时可以启动一个IO操作,而异步IO模型是由内核通知我们IO操作何时完成。如图:

异步I/O模型

三、加餐

1. 同步IO与异步IO的对比:

POSIX对这两个术语的定义:
同步I/O操作:导致请求进程阻塞,直到I/O操作完成;
异步I/O操作:不导致请求进程阻塞。

5种IO模型的对比

2. 自己的理解

  • 阻塞,非阻塞:进程/线程要访问的数据是否就绪,进程/线程是否需要等待;

  • 同步,异步:访问数据的方式,同步需要主动读写数据,在读写数据的过程中还是会阻塞;异步只需要I/O操作完成的通知,并不主动读写数据,由操作系统内核完成数据的读写

3. 留给你的问题

相信如果你认真看完了上面的内容,下面的几个概念你应该会明白了:

  • 同步阻塞IO ?
  • 同步非阻塞IO ?
  • 异步IO(异步有没有阻塞和非阻塞IO呢?)

四、夜宵

同步、异步、阻塞、非阻塞这几个概念,上面已经写得很清楚了。
这里我结合自己的理解,简单地聊一下为什么这几个概念容易混淆。如果有错误之处,恳请批评指正。
我认为同步、异步、阻塞、非阻塞,是分3个层次的:CPU层次线程层次程序员感知层次
这几个概念之所以容易混淆,是因为没有分清楚是在哪个层次进行讨论。

CPU层次
在CPU层次,或者说操作系统进行IO和任务调度的层次,现代操作系统通常使用异步非阻塞方式进行IO(也有少部分IO可能会使用同步非阻塞轮询(6-2的非阻塞IO模型)),即发出IO请求之后,并不等待IO操作完成,而是继续执行下面的指令(非阻塞),IO操作和CPU指令互不干扰(异步),最后通过中断的方式来通知IO操作完成结果。

线程层次
在线程层次,或者说操作系统调度单元的层次,操作系统为了减轻程序员的思考负担,将底层的异步非阻塞的IO方式进行封装,把相关系统调用(如read,write等)以同步的方式展现出来。然而,同步阻塞的IO会使线程挂起,同步非阻塞的IO会消耗CPU资源在轮询上。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就有3种思路:

  • 多线程(同步阻塞);
  • IO多路复用(select,poll,epoll)(同步非阻塞,严格地来讲,是把阻塞点改变了位置,阻塞在select);
  • 直接暴露出异步的IO接口,如kernel-aio和IOCP(异步非阻塞)。

程序员感知层次
在Linux中, IO多路复用用得比较广泛,也是比较理想的解决方案。然而,直接使用select之类的接口,依然比较复杂,所以各种库和框架百花齐放,都试图对IO多路复用进行封装。
此时,库和框架提供的API又可以选择是以同步的方式还是异步的方式来展现。如python的asyncio库中,就通过协程,提供了同步阻塞式的API;如node.js中,就通过回调函数,提供了异步非阻塞式的API。

总结
因此,我们在讨论同步、异步、阻塞、非阻塞时,必须先明确是在哪个层次进行讨论。比如node.js,我们可以说她在程序员感知层次提供了异步非阻塞的API,也可以说在Linux下,她在线程层次以多路复用的epoll来实现。

广义上的异步:调用在发出之后,这个调用就直接返回了,所以没有返回结果。换句话说,当一个异步过程调用发出后,调用者不会立刻得到结果。而是在调用发出后,被调用者通过状态、通知来通知调用者,或通过回调函数处理这个调用

狭义上的异步:异步是一种访问数据的方式,异步只需要I/O操作完成的通知并不主动读写数据由操作系统内核完成数据的读写

广义上的同步:发出一个调用时,在没有得到结果之前,该调用就不返回。但是一旦调用返回,就得到返回值了

狭义上的同步:同步是一种访问数据的方式,同步需要主动读写数据,在读写数据的过程中会阻塞 (例:我们需要自己调用recvfrom将数据从内核缓冲读入应用缓冲,即需要主动读写)

阻塞:进程/线程要访问的数据未就绪,当前进程/线程会挂起

非阻塞:进程/线程要访问的数据未就绪,当前进程/线程不会挂起

五、谢谢厨子

怎样理解阻塞非阻塞与同步异步的区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