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上部)3

侵权必究,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

---------------------------------------------------

第一次模考结束,老师们都积极物色课代表,陈振宇全票当选班长,兼任化学课代表。安宁被确定为语文课代表和校刊主编。

这次考试,陈振宇第一,欧阳第二,安宁12,何悦16,孙超21。

淼城中学学生只要在学校排个名,根就能大致推断能考什么大学。而淼城二中,不仅被淼城中学师生看不起,且安宁是第一届高中生,大家根本无法参照判断自己的水平。所以,老师们决定以后直接拿淼城中学卷考,然后拿到淼城中学去排名!幸好这次模考不用通知家长,月考再好好表现吧,安宁一边皱眉听着化学老师的天书一边想,16个班级呢,这成绩,真怕继母知道了又逼退学。

模考后欧阳请假了,回来后就脸色悲戚,谁也不理。到了政治课,居然趴在臂弯里。

安宁担心地瞟瞟老师,轻轻捣她胳膊,“嘿,小心老师。”

欧阳一动不动,安宁以为她真睡着了,急得轻掐她指尖,“喂!”

欧阳这才侧过头,闭着眼脸色惨白,汗珠和泪珠大颗大颗滚下来。

“怎么了?啊?”安宁惊慌失措,“要不要去医院?”一边说一边高高举手。

“怎么了,安宁?”政治老师冲安宁点点头。

“老师,欧阳病了。”安宁指指欧阳,“她疼得脸上都是汗。”

“那你快陪她去医院,有情况及时回来跟老师说哈,没请假条你就说出事了老师担着。”老师疾步过来看到欧阳的病况,急了,“快!”

淼城医院对面就是淼城中学,安宁扶着欧阳,偷闲看一眼淼城中学,心酸。“以前这样疼过吗?”安宁见欧阳左手扶腰,走路就是往前挪,看来疼得不轻。

“没。”欧阳含糊不清回答,“啊,疼死我了,呜……”

“别怕别怕,我们马上到了。”安宁衡量着自己背不动欧阳,索性将肩膀顶在她的腋下,让她左手搭在自己肩上,“好受点吗?”

“好点了……”

淼城医院永远人头攒动,排队的人见欧阳瘫在安宁身上,赶紧让她们第一个挂号。

挂号缴费上楼,欧阳捂着腰,脸都疼扭曲了。B超检查、X线检查完毕,安宁赶紧将结果送过去。

“结石,”年轻的医生拿着诊断书,对惶恐不安的她俩说,“今天住一晚吧,观察下有没有继发性感染。”眼看笔尖就要落在《住院申请单》上,欧阳赶紧扑过去握住笔,“医生,我不用住院!”

医生愣了,看看她俩的校服,“这出了事……”

欧阳含泪执拗地重复,“出事不赖你!不用住院,我扛得住!我自己说了算!”

医生看看欧阳,叹气,“观察肯定要观察,出事了可就不是你这么说了……这样吧,我跟科里说下,你们在输液室将就一晚吧,但是不可以喧哗啊,不然我要受处分呢。”

安宁松口气赶紧道谢,给挂上水才有空坐下。这一坐,旁边病人的饭菜香又勾得肚子咕咕叫。

政治老师见她俩久不回来,又派陈振宇来。

“安宁,欧阳怎么了?”陈振宇气喘吁吁地出现在输液室。

“结石,”安宁回答,又向欧阳嘱咐,“我去买饭,陈振宇先陪你哈。你吃什么?”

“随便。”欧阳虚弱地答,“粥啊面条饺子什么。清淡点。”

“好。”

陈振宇一扭头疾步追出来,“安宁,我去买,医生怎么说?”

安宁紧走几步再望望输液室,估摸着欧阳听不见了,“医生说住院,她不肯……”

“为什么?”陈振宇提高声音,看着安宁皱眉,声音立即低下去,“是不是因为?”右手食指和大拇指捻一捻,模仿数钱的动作。

“嗯。”

“懂了,我回去募捐,你让她安心治疗。”陈振宇松口气,“我先去给你们买饭。”

“谢谢陈班。”

“不客气,同学嘛!”安宁第一次对陈振宇笑,陈振宇想多说点什么又觉不妥,转身跑出医院。

吃完饭,安宁懒懒地靠在椅背上,挂号抽血检测拿结果拿药水输液打水让欧阳吃药,一天上蹿下跳,骨头都散了架。“欧阳,你的病要跟爸妈说一下吗?”

“不要!”欧阳脸色铁青,恨恨地看着外面华灯初上的街景,“我爸死了,妈也死了!”

“啊?”安宁被吓得坐直,琢磨着欧阳的脸色,“前几天你回家,听孙超说你爸爸病了?”

“我爸不是病了,是……没了。”欧阳忽然泪如泉涌,“那天上午我接到捎话,说我爸脑溢血。中午我赶回去,人就凉了。上次他出门还惦记着我的成绩呢!”

“啊?”安宁赶紧找纸巾递给欧阳,“难受就哭出来吧,哭出来就好了。哎,生老病死都是天意,你也节哀顺变哈。”

“安宁你能想象吗?我爸很聪明,做点小生意,我虽在农村,但从没缺过钱,”欧阳忽然嚎啕大哭,“我本来想考上武大为爸妈争口气……你知道农村两个女儿很受歧视的!但我爸很疼我们……”

“所以你更要好好努力啊,”安宁拍拍欧阳的背安慰,“我家也是两个女儿呢,我懂。你这次摸底考试班级第二,年级第十,考上武大肯定没问题哈!”

“不,我要退学了。”医院的夜,弥漫着浓浓的消毒水味。欧阳深吸一口气,泪又漫。

安宁吓得瞌睡都没了,“啊!你月考可是年级第十啊,第十啊!你的成绩板上钉钉是重点大学啊!哪怕借钱先读,后面还啊!对了!你妈呢?啊?爸爸没了,妈妈呢?”

“找谁借?”欧阳凄然一笑,忽地眼底又满满的恨意,“我妈?哼,我爸走了不到半个月她就招了上门女婿!我爸尸骨未寒啦!她可真急啊!”

“欧阳,”安宁斟酌着话语,“也许你妈妈也是有苦衷的?你知道在农村供一个孩子读高中多不容易么?你不是还有个妹妹还是姐姐么,也在读书的话,你妈真的撑不住的啊!”

“撑不住我辍学啊,”欧阳悲愤嚷嚷,“我说我退学让妹妹读书啊!”

“你妈一定舍不得!”安宁含泪摇头,“你成绩那么好,你妹妹那么小,手心手背都是肉呢!她这么着急结婚一定是为了你们都能读书!欧阳啊!你好好读下去才对得起你不瞑目的爸爸和忍辱负重的妈妈啊!”

欧阳闻言泣不成声,“可我继父……”

“对哦,你继父什么态度?”

“他愿意供我读书,但是要我叫他一声‘爸’!我妹妹不懂事,叫了。”欧阳咬牙切齿,“我叫他滚,被我妈打了一巴掌!长这么大,我是第一次挨我妈打!”

“欧阳,小不忍则乱大谋!”安宁直叹气,“叫就叫,也没什么哈!”

“那也要看什么事!忍字头上一把刀,何况原则问题?我又不是没爸!”欧阳气咻咻的。

“哎,要不……我们给你募捐?额,放心哈,不要你出面。”安宁想到自己差点辍学的绝望。

“募捐?能募捐一个月,能募捐三年吗?”欧阳直直地看着安宁,笑了,“何况我跟你们每天同进同出,却要靠你们养,想过我的感受吗?”轻叹一口气故作轻松,“安宁你知道吗,现在才开学不到一个月,辍学学校还会退一半学费呢,起码有路费了啊!”

“那你打算去哪里?”安宁方寸大乱,木木地顺着话问。

“深圳,”欧阳淡淡回答,“村里有人在流水线做普工,我去找她。”

“欧阳!你就回去给继父低个头吧,叫一声‘爸’又怎么了!”安宁推心置腹地劝,“我当初没钱读高中,都想要卖血呢!你算算啊,高中三年,就算一月回去一次,三年也就30多次见面。到了大学,你可以远走高飞,想回来就回来,不想回来谁也拦不住!你都说你亲爸对你的成绩最看重了,你这样因为他的离去辍学,你让他在天之灵怎么安心!怎么安心!我也是后妈,她进门第一天我就叫‘妈’,没什么的呀!”

欧阳疲惫地靠在椅背上闭目养神,“安宁啊,我不是你……如果不读书,我妈就不用找上门女婿,我妹也不用违心叫一个男人‘爸’,他就没资格在我家指手画脚了!”

“可……”可什么呢?安宁看着泪痕重重的欧阳直掉泪,打工打工,为什么农村女孩的命就是打工呢!成绩不好打工,成绩好没钱还是要打工!唯一的路就是读书,以后考上大学,定居都市,那时候才能有机会跃到新的阶层,才会成为都市的主人。可这条路,不仅仅要自己拼尽全力,还要钱!所以这根独木桥上的人随时都会滚下去,依旧成为命运手里的木偶。而掉下去的人,也并不全是因为懒惰愚笨和不想改变命运。

“别说了,安宁,让我睡会吧,我累了。”欧阳闭了眼。

欧阳跟刘越提出辍学,刘越劝不住,赶紧请欧阳妈妈来学校。

“欧阳,出来下。”刘越在门口叫。

欧阳冷冷地走出去。

安宁坐在窗户边,看着憔悴的欧阳妈妈泪流满面,母女俩说着说着就吵起来了。刘越急得劝劝这个劝劝那个,一筹莫展。

欧阳铁了心辍学的消息,很快就长了翅膀一样传遍了班级。

连成绩优异的欧阳都要辍学了,下一个会是自己吗?安宁对欧阳的悲哀感同身受,却眼睁睁无能为力,一连几天神情恍惚,连校刊的约稿都忘了。

语文老师在楼下遇见陈振宇,让他催催安宁的稿子。

“安宁,”陈振宇见安宁魂不守舍也不忍,“语文老师催稿子呢。”

“哦,知道了,谢谢。”陈振宇近在咫尺,安宁却觉得远在天涯。

城里孩子怎么会懂没钱读书的苦呢?他们穿着耐克,阿迪达斯,walkman里不是英语是“喜欢看你紧紧皱眉叫我胆小鬼,你的表情大过于朋友的暧昧”,吃住都在家里,零钱却比农村住宿生生活费还多。农村孩子在意每一次考试,每一分分数;他们却敢男女勾肩搭背牵手,节假日互送鲜花和小礼物。

虽然不是陈振宇造成了学霸欧阳的辍学,安宁却也感受到了同龄不同命的悲凉。

“欧阳的事,我会尽力募捐的,”陈振宇见安宁情绪低落,安慰她,“我们班里的学生,一个都不能少!”

“哦。”

“安宁……”陈振宇欲言又止,看看趴在课桌上的安宁,默默站了会,离开了。

等陈振宇离开,安宁才疲惫地抬起头来,望着他的背影喃喃自语,“你说不能少有用吗?”

语文晚自习,安宁写了《鹰》。

鹰想要飞上天空,麻雀说,“地上多好啊,有鲜花小草,还有虫子米粒。”

鹰没说话,默默地在风吹日晒雨淋中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在麻雀们在草地上嬉戏时,它在练习;在麻雀们争抢着落在地上的果时,它在练习。等觉得差不多了,决定去悬崖上试试。

“哎呀,要是摔下去怎么办?”麻雀赶来劝阻,“太危险了!飞那么高干什么,别忘了啊,你妈妈就是被猎人一枪射下来的!”

鹰没有退缩,后退,助跑,一跃而下。腾空的那一刻,鹰仿佛看见了妈妈。它下意识地扑腾翅膀,越飞越高,渐渐成了一个小黑点。滑翔在天空,底下的一切都那么渺小。在天空,它的食物不再是小虫子,而是草原上奔跑的小动物。还有,它的领地将是麻雀们永远到达不了的星辰大海,浩瀚苍穹。

鹰一直知道,它不是麻雀,它属于天空。

即便妈妈被猎人一枪打下来,即使也曾面临叵测的命运,但是天空无痕,我曾飞过。

在最该拼搏的年华里,我从来没辱没鹰的命运。

——谨以此文,献给欧阳。

陈振宇将《鹰》打印出来,趁刘越将欧阳叫去办公室谈话,简单开了个班会,“欧阳父亲急病去世,现在她面临辍学,我们高一九马上要失去一位同学,大家说能行吗?”

“不行!”大家一愣,争先恐后道,“不行!”

“好!”陈振宇拿出安宁的《鹰》,“这是安宁写给欧阳的诗,我念给大家听,‘鹰……它的领地将是麻雀们永远到达不了的星辰大海,浩瀚苍穹。鹰一直知道,它不是麻雀,它属于天空……天空无痕,我曾飞过。在最该拼搏的年华里,我从来没辱没鹰的命运!”念完了,陈振宇趁热打铁,“我有个不情之请,我们班里除了欧阳,还有64位同学,每个人每个月节省3元就是192元,完全够欧阳生活费。大家愿意牺牲一点,每个月省出3元钱吗?至于学费,我想好了,我们可以全班写联名信请学校减免,只要能让欧阳跟我们一起参加高考,所有的方法我们都要试试,好不好?”

“好!”

“没问题!”

“支持陈班!”

“好,现在开始收钱,何悦收一二组,我收三四组,安宁收五六组,孙超收七八组,开始!”陈振宇激动得清清嗓子,“家里困难的不要勉强,万一不够150元,我来补到150元。”

“陈班,我请求回一趟寝室。”齐瑶瑶大声嚷,“我没带钱!”

“好,那……”陈振宇的话音未落,一声“不要”决绝干脆,惊得大家循声望去,只见欧阳推门而入,“不要!谢谢大家!”深深一鞠躬,泪流满面,“我的事大家都知道了?谢谢大家,谢谢大家为我募捐,这恩情,我铭记一生!但人各有命,事已至此,我不能不担负起长女的责任……虽然我很想……很想参加高考……但是……所以……拜托各位,一定要好好高考,你们都去上大学,我在远方也会开心……我会祝福大家……我已经决定明天去深圳,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后会有期……谢谢大家!”

欧阳泣不成声,有女生哭出声。

陈振宇清清嗓子朗声道,“欧阳,我们自愿负担你三年学费生活费,你不要有压力。我们每个人每个月省3元,全班除了你还有64个人,每个月192元……”

“我们愿意!”全班同学都齐刷刷地站起来,站得太急有的带倒了凳子,有的掀开了桌盖,“欧阳,留下来吧,我们愿意!”

欧阳又笑又哭,“陈振宇,你知道安宁每个月生活费100元么?你知道我们班大部分都是农村学生么?这钱我能拿么!?”

“安宁?”陈振宇震惊地看向安宁。

“没关系,我愿意!”安宁擦干泪,“欧阳,大家都愿意!老师,我们,还有你妈妈,包括你自己,都希望你能高考,留下来好不好?”

“可——我——不——愿——意!”欧阳跺脚大哭,“大家的心意领了,可——我——不——愿——意!”一转身冲出教室。

水杉林叶子开始泛黄,办公楼依旧挺拔,教学楼依旧喧哗,艺术楼飘出了《梦中的婚礼》钢琴曲,宿舍楼晾着挤挤挨挨的衣裤,食堂渐渐飘出饭菜香,操场飘荡着体育老师的哨声,球场上生龙活虎的学子挥汗如雨,体育馆依旧庄严,小花圃的塑料棚里小苗苗正在努力生长……欧阳拖着小行李箱慢慢地转来转去,一眼一眼地刻在心底。

安宁木木地跟着欧阳,“欧阳,回去给继父低个头吧?他也不反对你读书啊,他就是要争个面子的呀对吧?”

“安宁!”欧阳狠狠咬牙,却忍不住颤抖,“你知道村里人的话多难听嘛!”

“哎……管他们干嘛啊,他们就吃饱了撑的……如果我是你……”安宁的话还没说完就被欧阳打断了,“安宁,你好好考。”

“可……好吧。”

再慢也终有曲终人散的一刻,欧阳依依不舍地递上刘越开的放行条后,没有理由在学校多呆一分钟了,一咬牙快步出了校门。

门里,她是学霸,门外,她就是社会闲散人员。

欧阳在铁门外对主教学楼深深鞠躬,“安宁,我告诉你一个秘密。”

“说。”

“我……喜欢陈振宇,原本……原本打算拿下班级第一就告诉他,可……”欧阳低头,眼泪大颗大颗掉在地上。

“我知道,”安宁赶紧扶住校门脱口而出,“他也喜欢你!要不然又为你募捐又怕你退学!”

“谢谢你。”欧阳挤出一个微笑,“答应我,再难也不要辍学,你上了大学,我的大学梦也就在你身上实现了。再见!”言毕,头也不回地走了。

安宁呆呆地看着欧阳上了小坡消失在人头攒动里,喃喃道,“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行拂乱其所为……行拂乱其所为……”欧阳,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在学校呆多久,但是能呆的每一天,我都会拼尽全力,我答应你。

所幸《蓓蕾》校刊启动,安宁每天忙于约稿,组稿,校对,采写,排版编辑等,忙得无暇多愁善感自己会不会是下一个欧阳了。

文采出众又冷若冰霜,从来只穿校服的安宁,逐渐成了学校的红人。以前读书是为了自己跳出农门,现在还负载了欧阳的心愿,于是更加刻苦。

夏天5:30起床,冬天6:00起床是淼城二中的惯例。欧阳走后,安宁危机感更重,决定比同学们提前半小时起床,推迟一小时休息。

定了最小声音的闹钟,一听见响马上弹起来关掉,蹑手蹑脚地起床。“吵死了。”不知道谁迷迷糊糊地抱怨了句。

操场上的灯光已陆续亮了,隐约听到人语声。比学生还要辛苦的,是刘班。他要赶在所有的学生到来之前到学校,监督出操,要在晚自习后确认学生们都按时就寝后才能离开。

安宁拿着昨天抄好的单词本,迅速下楼。空气渐凉,忍不住打个喷嚏。赶紧跑起来,下了一个小小的缓坡,就到了操场。“莫道君行早,”已经有三三两两的人在跑道上热身了。她一边在跑道外面慢走一边背单词,累了就看看天上一闪一闪的星。

“叮……”,紧急又刺耳的铃声突然响起,操场旁边的宿舍楼像约定好了似的,一个个睁开了灯,淅沥的水声,人语声,脚步声,繁忙拼搏的早晨就这样开始了。

在操场上集合好,整齐有序地开始晨跑。“嚓嚓,嚓嚓。”脚步声整齐划一,“一,二,三,四,一二三四,”口号声响彻云霄,“锻炼身体,保卫祖国!”

以后大家各奔东西,会不会有人跟自己一样,想念这一刻:全校不分年级,不分贵贱,不分城乡,不分男女,不分文理,甚至看不清脸庞,只因为同是淼城二中的学子,我们就融入了彼此的青春和回忆呢?

早自习,上午四节课,下午四节课,晚上两个晚自习。熄灯后,安宁自己还要在寝室加班加点,用被子罩成帐篷形状,打着手电看书,每看一会儿,手电筒玻璃上就起了薄薄的雾气。自己也憋得不行,只好关了电筒透透气。或者调好音量,塞好耳机,一遍遍听听力。

如果需要写字和背诵,她就去楼梯间的感应灯下写写算算。其实楼梯间里人也不少,大家都在昏黄的灯光里埋头做题或看书,简单铺一张纸巾坐在楼梯上。一旦感应灯灭了,就“咳咳”两声。渴望跳出农门的孩子们,自觉自愿地将自己压榨到极点。偶尔几声火车鸣笛的声音,安宁会恍惚一会,欧阳是坐火车离开淼城的吗?自己以后会是都市的过客还是主人?

其实安宁也知道早睡早起好,只是清醒的每一刻,她都想全力以赴,这样一是以后不会后悔,二是睡得安心,三是没有精力胡思乱想会不会辍学能不能考上本科了,就算中途辍学,也曾在最该拼搏的年龄,不曾浪费青春分毫。

体育课上,体育老师叮嘱了几句就让大家挑选器材。安宁冲过来抱排球,想起欧阳,情绪瞬间低落——欧阳是很好的排球搭档。

“振宇,过来打篮球!”班里的男生招呼。

陈振宇一挥手,“今天我玩排球,你们去吧。”一跳跳到排球场内,笑微微看着安宁,“嘿,女同学们,可以加入你们吗?”

安宁将排球左右手换,冲陈振宇扬扬头,“陈班,你会排球?”

“不会学呀,”陈振宇有些下不来台,尴尬一笑,“你们不都是学的么?”

“哈哈,陈班,安宁是林镇中学排球队的!”齐瑶瑶说完,催安宁,“发球!”

安宁笑笑,左脚在前右脚在后,瞟了瞟陈振宇,左手轻抛排球,仰头盯住排球,右手虎口迅疾发力,排球应声飞到陈振宇这边。

“我的!”何悦大吼一声,抢到发愣的陈振宇面前双手接球,将球打回来。

安宁咬唇,向前冲出一步,“我的球!”将球挡回何悦这边。

轮到陈振宇发球了,他学着安宁微蹲,左手抛球,右拳凌厉出击,球略高于网飞过来。安宁赶紧跳起双手推回去,只觉右手小拇指被狠狠地折了,“哎哟。”

“怎么了?”陈振宇小跑到网边,问。

“没事!”安宁扬扬头,甩甩手。退出场地,余光却在陈振宇身上。

下课铃声响了。

醉翁之意不在酒的陈振宇紧追几步,“安宁,我有事跟你说。”

安宁一看见陈振宇就想起欧阳,“说。”疾步往教室赶。

陈振宇咽了要说的话,“我们看谁先到教室,怎样?”

“嗯?”安宁鼻子里哼出一声,斜眼看他,“是看不起女生还是看不起农村学生?”

“都是!预备,跑!”陈振宇笑眯眯举起右手往下一挥,箭一样冲出去。

“门缝里看人!”安宁咬牙跟上,陈振宇一步跨两三格台阶,她也不甘示弱。

很多同学都在嬉闹疯跑,没人知道他们比赛。陈振宇时刻望望紧跟在后面的安宁,忍不住笑。若是安宁落后多了,就故意放慢脚步等等她;一旦等她追上来,又三两步窜出去。

两人一前一后到教室门口。

“厉害!”陈振宇心悦诚服地伸出大拇指。

“还好,”安宁擦擦额头的汗,“林镇中学女子800米纪录保持者。”

同学们陆陆续续上来了,两人迅速回到各自的座位。

欧阳退学后,淼城二中的老师们专门为此开了大会,从校长到老师的意见都是,“成绩优异的贫困生一个都不能少!”讨论的结果是,第一批每班报三个名额,最后抽成绩最优异的人领取100元助学金。

高一九报名单的任务自然而然落在了陈振宇头上,他毫不犹豫将三个名额都填了“安宁”,填完顺手将名单夹在了化学书里,打算吃晚饭的时候去交给刘越。

何悦去问陈振宇化学题,一翻书,那名单就飘在了地上。

“这什么?”何悦一弯腰捡起来,陈振宇赶紧去抢,“给我!”

何悦笑嘻嘻跳开去,背过身念叨,“贫困助学金?每班……三个名额?”

“何悦,给我。”陈振宇焦急地去抢,却被何悦眼疾手快藏在身后,“每班三个名额,你为什么只写安宁?还有褚芳芳呢,还有曹战呢?还有那么多贫困的同学呢?你这是假公济私!”

“可安宁是成绩最优异的……”陈振宇红脸申辩,看见孙超,如蒙大赦,“孙超!”

“怎么了?”孙超晃悠悠哼着“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地拍”过来。

“孙超,你看每个班要写三个名额,可陈振宇只写了一个,这违反规定!”何悦先发制人,将名单递到孙超眼前,“这幸好是我看到,要是别人看到可就不好说了!”

孙超看看陈振宇看看何悦,扫了眼名单,“什么?哦,贫困奖学金,我啊,为什么不写我!我那么穷!”抢过来就要撕,慌得陈振宇和何悦都来抢,“哎,别撕!”

“喏,又不能撕,何悦你说怎么办吧,犯错误了刘班饶不了他的,肯定打回来重填!”孙超两只指头夹着名单“啪”拍在陈振宇桌上,“姓陈的,打回来重写的时候怎么着也把我写上去听到没!咱什么关系啊!”

陈振宇会意,拿着名单就往外走,“好!”

孙超朝何悦嬉笑拱拱手,“消消气,传出去对大家都不好对吧?”跟上陈振宇,“你填这个表安宁知道吗?”

“当然不知道!”陈振宇一梗脖子,“要不是你,还真不好收场!”

“那是,咱俩谁跟谁!”孙超叹气,“人安宁老跟你过不去,也不知道你看上那冷姑娘哪一点?”

陈振宇微微一笑。名单果然受到刘越质疑,“三个名字,为什么只写安宁?”

陈振宇振振有词,“写三个名字也就一个名额,安宁是成绩最好的贫困生!再说了,除开成绩,她还是全校唯一的校刊主编,舍她其谁?刘班要是想走个过场,我再填一张就是。”

刘越笑微微琢磨陈振宇,末了,他扬扬手里的名单,“下不为例!”

“好。”陈振宇松口气,“刘班要是没事,我先走了。”

“嗯,你小子,下次要是掉下年级前十,我会找你麻烦。”刘越半开玩笑半认真指指陈振宇。

“Yes!”

陈振宇刚小跑回教室,一直等着他的何悦故意问,“名单改了?”

“改了!”陈振宇看向孙超,“把我们贫困生孙超也加上去了!”

孙超不卑不亢学着电视里大臣面见皇上,右手打左手袖子,左手打右手袖子,右腿象征性往后一退一拱手,“臣孙超,谢主隆恩!”

何悦抿嘴笑了,陈振宇见何悦笑了,也松口气,一挥手,“孙将军免礼!”

淼城二中与淼城中学遥遥相望,经常会有穿红校服的淼城中学学生来看老同学,他们眉眼里的意气风发,甚至红色的校服,都是安宁曾经的梦。

李桦涛来了,还请同学来叫安宁。

安宁刚给衣服打上肥皂,一听有人叫,赶紧一步跨三四级台阶跳下来。

林镇初中是安宁和李桦涛的母校,精英班都拿到了淼城中学录取书。中考第1第7第10名都是同班同学,全县前100名占到近40个名额。所以农村姑娘安宁敢藐视陈振宇的母校——县城王牌实验中学。

听说淼城中学的老师特别看不起淼城二中,直呼他们是渣滓,“他们是去谈恋爱的,你们是要考好大学,要为家里争气的,不要跟他们混在一起!”

念及此,安宁兴味索然,收住狂奔到操场大门口的脚步。

李烨涛一直朝宿舍张望,看到安宁来,三步并两步追过来,“安宁!”

“嗯?”安宁只好转身面对他,“你来了?”

“嗯,我以为你不读书了,毕竟考上淼城中学不去,太可惜!”李桦涛偷眼看安宁,满心欢喜。

要在半年前,安宁会很感激他的同情。而现在,忽地觉得二中被看不起,硬邦邦地回,“淼城二中也很好啊,你不知道,我们好多拿到淼城中学的通知书来读的哦!”

李桦涛愣了,“我,安宁,我不是那个意思,你……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

“嗯,化学遮盖了我的光芒。”安宁扑哧一笑,直叹气,“咳,就没及格过!”

“哈,高中化学是难一些的,我也觉得吃力呢,慢慢来。”李烨涛笑了,“需要帮忙跟我说。”

“谢啦,熬过了高一我就选文科了,”安宁粲然一笑,“解脱啦!”

“安!宁!淼城二中校刊主编!”其他同学也围过来嘻嘻哈哈。

安宁拱拱手,“几天不见,大家说话水平都见长啊!”

袁洁笑,“李烨涛一来就找你,连篮球都不打。”

芦苇跟着笑,“可不,跟别的女孩子不苟言笑的,一看你就笑眯了。”

李烨涛羞得只低头笑,安宁也脸红了,岔开话题,“听说你们考试都是用黄冈卷?”

“可不,安宁你的成绩在淼城二中一定出类拔萃吧?嘿,我们精英班,那不是吹,个个都是学霸!”男生朱逸也来了。

“别,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对化学有心理阴影,还不是那一个个一百遍抄的……”安宁苦笑。

“哎,谁还没抄过一百遍呢……”闲聊几句,老同学们该回了。

李烨涛看着安宁,“安宁,我走了。”

安宁点点头,“再见。”

李桦涛低头想了想,“我会给你写信的。”走出一步又折回来,“下次见面送我一本《蓓蕾》好不好?”

“你们没校刊吗?”安宁挑挑眉毛。

“可我……想看你的文章呢。”李烨涛轻轻说完,含笑极快地看一眼安宁。

“好。”安宁被他看得脸又红,“如果印出来了,当然没问题。”

李烨涛开心地点点头,“那我走了。有空……去淼城中学,我带你转转。”言毕疾步追上其他同学。大家结伴朝大门口走去,李烨涛被他们打趣得不敢抬头,人群里爆发出一阵善意的笑声,又扭头看看安宁,朝她挥挥手。

“同学们,高考考场见!”安宁默默看着林镇的同学们嘻嘻哈哈出了大门,一边挥手一边自言自语。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