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书影

最近荨麻疹反复发作加上用眼过度,医生叮嘱要多休息,就任性地给自己放了一个月的假。

然后,我又回来继续营业了。


分享一些最近看的书和电影:


《俗》黄伟文

                           

 对时尚有兴趣的一定要看。这本书是黄伟文的专栏合集。他的文和人一样不羁又迷人。

 

 约翰·卡雷鲁 《坏血》

故事很精彩,只是翻译不太好。相比《坏血》,更喜欢《滴血成金》这个译名。

女主是一个极度渴望成功,毫无医学背景的斯坦福辍学生,用一滴血液创造出价值近百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

野心勃勃的创业家、政治人物、资本大鳄的多方合力,催生了一个创业神话。

过度承诺的PPT,精心筛选的数据,真实就像一滴血液,被一再稀释。

作者不畏威胁、追踪,以冷静的笔触和完整的细节,揭露了这个利用欲望与贪婪打造出惊天骗局。硅谷没有神话,只有拥有真正的技术基础,才能成为真正的独角兽。


[荷]米歇尔·法柏《雨必将落下》

 书名引自美国诗人亨利·沃兹沃斯·朗费罗的诗《雨天》“每个生命中,有些雨必将落下,有些日子注定要阴暗惨淡。”翻译略差一些,不过真的很适合夏天读。


迈克尔·康奈利  《混凝土里的金发女郎》


康奈利是公认为讲故事的大师。故事的主线是挖掘和追捕一个变态连环杀手的过程。庭审与探案双线交会,让解谜过程更加精彩也更有张力。我们在一次次否定与肯定中体味烧脑的乐趣,拼凑案件真相。


戴维·伽特森 《雪落香杉树》

《雪落香杉树》是伽特森的成名作,是屈指可数的当代文学经典。

伽特森为小说设置了一个虚构的小岛圣佩佐岛,岛上香杉积翠,草莓遍地,被海水封闭,岛上交织上演着爱情、战争、种族歧视和悬疑谋杀案……

雪落香杉,不仅是雪压断树也代表了思想暴力对人的摧残与折磨。这是众人共谋的一个恶游戏。

很棒的书,内涵深刻,隽永,翻译也很赞,值得细细品味。


威廉·福克纳《喧哗与骚动》

福克纳是一位奇妙的作家,这本书是他最著名的作品。它以四个人物的不同视角将一个故事讲了四遍,如同一部交响乐的四个乐章,构筑了一个立体主义的美国南方社会,其创作手法之大胆丰富,足以为一部“创作艺术教科书”,是现当代文坛罕见的大手笔。

书名取自莎士比亚《麦克白》一句台词:“生活就像傻子讲的故事,满是聒噪和狂怒(喧哗与骚动),却没有任何意义。”



 王安忆  《荒山之恋》


王安忆的小说,中国版的失乐园。

小说里的感情丰沛如六月的雨水。软弱的男人,花蝴蝶一般的女人,遇到了一起,竟然生出了最纯洁的爱情,乃至最后一同赴死。王安忆的文字真是美。



余秀华  《无端欢喜》

余秀华的首部散文集。在身体与灵魂的缝隙间,那些日常生活中的不安,灵魂的动荡,那些看得见的、看不见的痛苦与喜悦,她写得用心用力。

在书中,余秀华谈人生、谈故乡、谈友人,情感质朴滚烫,语言直抵灵魂。


电影:


《孟买酒店》

最近好评度很高,比《卢旺达饭店》还要惨烈和颤栗。

电影冷静克制的记录了在孟买最豪华的泰姬陵酒店一起惨绝人寰的恐怖事件。恐怖袭击发生超过12小时,特种部队和特警还没赶到恐袭现场,枪手基本上是只能靠打完子弹才能收手,没有任何能与之对抗的支援力量。

在长达12小时的过程中,整个泰姬玛哈酒店就是一座燃烧的坟墓。印度人的佛系和社会管理混乱是个巨大的问题,让人望之却步。


《眩:北斋之女》

影评记录了日本浮世绘巨匠葛饰北斋的女儿(小名阿荣)的一生。阿荣是一位特立独行,恣意纵情的女性,也是那个年代的异类。

纪录片一般都很无聊啦,不过影片最打动人的是阿荣和善的爱情。

善也是名画家,也是阿荣的知己。他欣赏阿荣在绘画上的才能和野心,完全不以世人对女性的要求去约束阿荣。

阿荣和善在剧中的第一次约会。她被他硬拉着出了门,他们边走边唱和着民间小调,“鹞鹰若是变乌鸦,飞呀飞去主人家,滑滑滑,滑滑滑,叽叽又喳喳……”,坐着船,摇摇晃晃。

那一天,樱花盛开,阿荣的心也像绽放的樱花,盛放到觉得有这一刻就此生无憾了。

她一直跟在他身后,眼里和心里都敞亮,心意相通,莫过于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做很多事情,有意义的,无谓的。但是也就是这样的生活造就了一切碌碌无为的生活。 我说我是一个堕落的沉思者。 堕落...
    顾鸿伟滴顾名思义阅读 210评论 0 0
  • 我的注意力总是喜欢放在关注别人别事上面,哪个明星出轨了,哪个朋友赚钱了,哪个新闻上头条了。花很多时间刷朋友圈,刷抖...
    荣轩11阅读 259评论 1 4
  • 拾级而上,苍苔满道锁青霜 皂荚树下,玉渊寒潭鱼浅翔 远眺望 年迈渔翁蓑衣枕孤江 山花满岗,少女罗衣衬脸庞 折扇半把...
    食野南小北阅读 389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