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札的孤独

读到了季札的故事,忽然觉得有点疑问,他这样做对吗?

先让我普及一下季札的故事:

季札,吴王寿梦的第四子,是四子之中最有德行的一个,所以其父一直有意传位给他。季札的兄长也都特别疼爱他,认为季札的德行才干,最足以继承王位,所以都争相拥戴他即位。但是季札不肯受位,坚持把王位让给哥哥。无奈之下,从大哥诸樊开始,吴国的王位就开始兄死弟及,几位兄长寄希望于自己死后季札可以得到王位。三哥夷昩死后,季札又避开了,其子即位为王,这就是吴王僚。但是,有不愿意当王的,就有一门心思想要当王的。吴王僚的即位引起了诸樊之子光的不满,于是收买刺客专诸,上演了一出“鱼肠剑”的故事,杀掉吴王僚,自己做了吴王,这就是吴王阖闾。季札穿着丧服回到吴国,他并不是来争王位的,而是来哭祭他的侄子僚的。

读到这里,我替僚埋怨了一句:“不是叔叔你一再地让位不做这龙书案,侄子我也不至于死得这么惨。”

初读之时,我认为季札所为不当。似乎有后生小子不知天高地厚唐突圣人之嫌,但我还是想说:季札之让,让出了后患无穷。

本来好好的父死子继的王位更替制度被季札的推让给破坏了,后续的一切发展依靠的都是继位者的人格力量,而不是传承有序的祖宗规矩。这就有极大的不确定性,万一这其中出现一个不想让位的嗜权如命的,那整个国家就将陷入混乱,而不久之后的历史就验证了这一点。

其次,季札一再的谦让成就了自己的贤名,却又将自己的兄长们置于何地?在那个信息不发达的年代,他们要怎么解释才能让每个人知道不是他们排挤季札,而是他真的不愿继位?

虽然当时没有“当仁不让”的说法,但是作为一国公子,如果有治理国家之能,可以使国泰民安、百姓乐业,那就应该担当起这份责任,而不是再三地推让与逃避。所以,一开始我是质疑季札的让位的,觉得有点过于矫情和做作了,虽然他这样做是有家族传统的:“他的祖先泰伯本是周朝王位继承人,但父亲太王有意传位于幼子季历与孙子昌,于是泰伯主动让出王位,以采药为名,逃到荒芜的荆蛮之地,建立了吴国。”但泰伯当年是为了成全父亲的心愿而让,而季札的做法却违拗了父亲的心愿。为何非得如此呢?有真本领为何要让,所以恐怕那所谓的“贤”只是浪得虚名罢了。

继续读下去,我发现自己错了,季札确实是贤能的:他对于各国政事的评价一针见血,他对于知识的渊博无人能及,他对于徐国国君的诚信令人敬佩。这确实是一个贤人。但是,在所有关于他的故事中,我看到了他人格的高尚,却唯独没有发现能体现他政治才能的记载。于是,我产生了一个大胆的猜想:季札之让,不是沽名钓誉,不是逃避责任,而是他对于自己的能力有清醒的认识,对自己的才能能正确的估计。

之所以这么猜想,来自于现实。在生活中,我碰到了这样的窘境:我自知自己没有什么才华,见识比较短浅,只是比较认真与勤奋罢了,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是属于不求上进不够突出的类型。但是总有人称我“才女”,总有人对我对自己的认识持怀疑态度,认为这是假谦虚。常常碰到无处解释的苦恼,感觉自己说出的每一个字都被人曲解了。于是想起了蒋勋的《孤独六讲》,想起了其中说到人总是处于孤独之中,这种孤独是无法解说的,甚至越解说越孤独。虽然自己无法和圣人先贤相提并论,可是我觉得自己比较能理解季札的作为了。他可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更适合做一个评论者,而不是管理者;更是个人格高尚的贤人,而不是杀伐决断的君主,所以他选择了推让。但是这种推让不被人理解,反而更让人觉得他非常贤德,于是就这样陷入了因果循环中。面对这种因果循环,我想季札恐怕只有逃走一条路可行了。

呜呼,孤独的季札!无人知你之心,却又万人都以为知你,你要如何陈述与分辩?似乎,只有田园乡间才不需要你去解说,只有星空朗月才能明你心迹,这是怎样的万古孤独?当世无人能解,不知后世的小女子我解的对错与否?为此文,希望一慰千古之间孤独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