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无用?那是因为你没get到它正确的打开方式

01

读书群刷消息的时候,一位小伙伴的话吸引了我的注意。

她说自己身边很多人不理解她每天坚持读书的行为,更加不明白为什么她会花钱加入一个读书社群。

看完这位小伙伴打下的文字,我脑补了一下她身后反对和质疑声中的鄙夷:这家伙不会是进了传销吧?整天还装文艺青年天天看书,不会是走火入魔了吧?

如果你是一个小孩,每天看书的你一定会成为美谈。但你已经是一个成年人了,你要养家糊口,要挑大梁,担重任。

在这个急躁和功利的世界,社会对成年人似乎表现得不那么宽容和理解。更多人关注的是你月薪、年薪多少,工资是否涨了多少,房子、车子有了没,人前是否足够风光。

读书无用论自古就存在。而在物欲横飞的世界,当身边的人都在谈论金钱或者事业时,你拿起书,看似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行为,身边总会有人觉得不合时宜。

认知的偏见无处不在,可在经济不发达的地方会特别明显。并不是看不起小地方,只是有时候小地方难免会因为种种原因,比如文化的开放性而导致认知的局限性。

小地方的人更乐于祖祖辈辈,安贫乐道,享受着平静的生活,好像世界都不曾改变太多。

可是,世界瞬间万变,无时不刻。

02

看到上面这位小伙伴的心情时,我特别能感同身受。

今年的3月份,当我付费加入小灶群时,除了先生我几乎没敢和任何人提起过。哪怕是先生,他当时对我的做法也是十分怀疑。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2017年12月。在小灶群的这九个月里,我的世界仿佛打开了一扇大门。在这个几百号人的学习社群里,大家一起读书、写作、见牛人、实践……

期间,有人找到了深耕的定位,获得了成长,收获了其他可能和机会。

于我而言,不仅仅是因为读书写作让文字获得获得变现,每个月能拿到稿费。更重要的是我不再局限于曾经自以为稳定胜于一切的方寸之间,开始寻找更多的可能。

而这一切,都是小灶给予的。

就在一周前,猫叔发起的另一个学习社群――剽悍读书营,我果断地加入了。

在2017这即将逝去一年里,做过很多很多决定,大大小小的事也经历了一些,但是至今为止,加入小灶群,加入剽悍读书营是我认为最正确的决定。

哪怕是读书营昨天才开营,挑战才刚刚开始,但我依然相信:只要肯下功夫,说不定这个决定将会给我带来一个全新的2018年和一个全新的自己甚至是未来某一个新高度的契机。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行动,因为不去做,然并卵。

此刻,想对那位小伙伴说:要相信猫叔,相信读书营,更要相信自己。

面对他人的质疑,在心里默默来一句: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03

怎么打破“读书无用”嘲讽?什么才是读书的正确打开方式呢?猫叔在开营时告诉了我们答案。

关于读书那些事:

001 质比量重要

一年读xx本书的集邮式读书,听起来很酷炫,对不?可是,你吸收了多少,书中有多少知识转换转化成了自己的东西?

信息不等于知识,知识不等于智慧,与其泛泛而读100本,不如精读10本,深度其中精华,内化为知识。所以这次读书营的目标之一就是:选一本书22天内读10遍。

002 输出倒逼输入

牛光吃草不产奶,那价值何在?类似地,只读书只输入不输出,谈何消化?温馨提醒,谨防信息过多,导致便秘。

读书营目标之二:每日读书打卡,写感悟。

003 学以致用

之前就听过一个老师说了这样一句经典的话:学了那么多你却不用,那你学那么多又有什么用?

读起来虽然拗口,但其实就是这个理。读书的用处何在?每一种书籍都有各自的特点,要么陶冶情操,净化心灵;要么传道授业解惑……一本好书,总能给人启发。

书本看完,把书中知识升级为行动和实践中。当你因为读书行动而发生好的转变,那么你就可以给别人传递价值。

读书营目标之四:书读10遍,写一篇3000-6000字的逐字稿,准备一场20-30分享的读书分享。

004 变现

读书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这个“更好”当然也包括获得经济上的收入。只要愿意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读书营一定不会辜负你的努力。

只要足够优秀,读书营将提供社群讲书的机会,帮助你提升个人品牌力的同时获得实际的收入。

狄更斯的《双城记》这样写道: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

这是个功利的时代,我们不能逆转。但转念一想,知识付费的年代不也代表着知识得到了尊重,知识分子赢得了社会认可吗?

究竟是读书无用,还是我们不会用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04

剽悍读书营:22天,一本书读10遍,每天100字以上感悟书写,千字分享稿,20-30分钟社群分享,你准备好了吗?

读书营玩法公布的时候,我问了自己这个问题。在百般纠结之中,看到了猫叔对大家选书指点以及请教了晨读副主编安叔的意见以后,决定选了这本《注意力曲线:打败分心和焦虑》。

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12月16―12月19,写下对本书的期待以及自己当前面临的困惑。带着疑问,从全文框架入手,先精读全文一遍。期间,用便利贴做好标注,及时记录感悟。

第二阶段,12月20―25,结合自己的问题和做好的批注,快速阅读书本3遍。

第三阶段,12月26―29,重要章节重点回顾2遍,提炼逐字稿提纲和要点。

第三阶段,12月30-31,同主题书籍拓展,对全书做补充和延伸,书籍阅读2遍。

第四阶段,1月1号―1月3号,假期放假,适当调整节奏。章节回顾一遍,开始写逐字稿。

第五阶段,1月4号――6号,逐字稿形成,对照选书以及同主题书,温习回顾修改并做分享。

剽悍读书营,我来了!每日读书,持续精进,只为在一个牛逼的圈子遇见更好的自己,只为证明读书对我有用,对我身边的人有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