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手返现02#最牛X的事情

经历“不务正业”的十年,终于明白,你想要什么,与其等着,不如创造


十年前:转行读研,窥见了梦想职业的模样

十年前的我,在一家报社做娱乐记者,工作热闹轻松,却觉得自己浮浅,不是“科班出身”始终是个心结。

自从高考失利未能进入心仪的建筑系,被调剂进入很不喜欢的工科专业,我的生活就陷入了一片混沌,一边是繁重的学业,一边是文学艺术的梦想,毕业后不愿意从事本专业,又不敢去尝试喜欢的工作……

于是那年我决定转行,申请了在职的语言学硕士学位,并进入一家出版建筑书籍的出版社工作,虽此生无法成为像林徽因那样的建筑师了,能成为一个建筑领域的文人也是好的。

这一年,我感谢我的用功。两年后,我完成了所有的学分和论文,并考下中级出版专业资格,开始向新的职业方向前进了。

大学专业很重要,但你不能让它决定你人生的全部,找到自己天赋所在,越早越好。


五年前:不喜欢自己的工作,就创造一个新的

在出版社的工作还算顺利,直到五年前,因为我的理工科背景和计算机能力,被领导派去做互联网项目。彼时正值互联网泡沫期,你懂得,所以领导的想法是投资做一个“大而全”的设计类网站,设计项目库、社交功能一应俱全,覆盖“全产业链”。

现在听来你或许觉得这个想法是个笑话,但那时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去反驳领导的想法,“大而全”根本不是一家出版社能做的事,把自己的产品做得“小而美”并做好营销才是王道,可领导根本听不进去。

于是我一边按照领导的意思策划互联网产品,一边按照“小而美”的思路做了很多图书文案交给编辑们,于是,一边是互联网项目推进的屡屡碰壁,一边是编辑拿着我的文案,感到提升了图书的品牌形象并促进了销售,哪个方向是对的,领导自然就明白了。

这一年,我感谢我没有柔弱地听命于领导。因为主动撰写了很多图书文案,自己在创意方面的能力被领导看见,终于从互联网项目的负责人变为互联网营销的负责人,后来,我的文案思路搭上了微信公众号的顺风车,为出版社带来了不少粉丝,也提升了不少销售额。

我们的工作,不要被“职位”局限住了,如果你觉得你有被忽视的能力,别光用嘴说,主动去做一些事。


一年前:为爱高龄裸辞,我活了下来

社会越发动荡,我也越发感到要想很好地活下去,必须练就出让自己脱离组织也能生存的本事,很早就动了辞职的念头。因为,尽管本职工作也是自己喜欢的,但出现了“严重分裂”的情况,想要精进自己阅读写作的技能,需要花时间静下来;想要拓展营销渠道,需要花时间动起来去沟通……我真的不想两边都搞不好。我希望专心精进一项,当不确定性来临的时候,希望以一个安静和宁静的姿态纵身飞起,面向未来,而不是被环境逼迫得不得不改变。

此时,命运的一个契机让我毫不犹豫辞职了。我的爱人是一个独立音乐人,当时,他在北京经营的酒吧出了一些状况,决定离开北京,我若不辞掉工作,就要面对遥遥无期的异地生活。

于是,37岁,高龄裸辞,开始尝试成为一个自由职业者,到现在,快一年的时间,虽然没有什么惊人的成绩,至少做到了收入和工作时基本持平,而比钱更重要的,是我见到了更多的生活的可能性。在一次旅途中邂逅了一位哥伦比亚先生,他曾是收入优厚的白领,这次出来徒步旅行,只带了一本护照和自己的照片,问他吃饭怎么办?他说好心人会给他一些食物,住就随便找个地方一睡。问他为什么这么做,他说希望能找到自己的心。问他想过以后吗?他说以后再说。

这一年,我感谢我看清楚了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我想,未来我会与自己更多的可能性相遇。

我们都有自己的天赋所在,如果把它约束在找个工这一条路上,未免可惜,每个人都活出自己的创意,世界会比现在有趣70亿倍,希望当你想去旅行,当你想回家陪伴父母,当你想去追求自己所爱的时候,能拥有自由的翅膀。


补充一个插曲

文章里梳理的牛X的事情,是我的事业线,而生命中同等重要的爱情线,也正好与之契合。

十年前,我遇到了最爱的人,错失,各自生活、恋爱、分离。

五年前,我们重逢。

现在,我们正在一起向前走。



梳理十年的经历,清楚地看到自己格局的一点点拓展。

十年前,我认为不学某个专业就永远不能从事相关的工作。

五年前,我认为要学会一个能干到老的技能才叫稳定。

现在,我正在敞开怀抱等待生命的各种可能性。

童话里,被困在荒岛上的公主,总是眼巴巴地等着被一个王子带走。但如果我们身陷荒岛,为什么不在荒岛上种树?为什么不在荒岛上开垦花园、建筑房屋?把荒岛建设成美好的人间天堂,让所有的人来了就不想离开,这不是更好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