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考题里隐藏着未来教育的改革方向,你看出来了吗?

这是壹起伴您和家庭成长的第188


为期两天紧张的高考终于落下帷幕,1000多万考生的人生即将步入下一个阶段。在刚结束的考试中,有不少考生反映考题难度偏大,尤其是数学考卷。但从某种程度上说,对核心素养的全面考察是本次高考的一大特征,尤其是对学生思维能力以及真实情境中问题解决能力的考查在命题中多有体现。从这个意义上说,单纯的“刷题”已经不足以让学生应对高考。我们未来的教育该往哪个方向走,我们或能从此次高考的命题中窥见一斑。




“今年的作文题,满满的正能量、浓浓的人情味”“平时埋头读书、不接触社会的孩子,要想写好今年的高考作文,不容易”……随着各省份高考语文试题的公布,作文题成了社会各界广泛谈论的话题。


中国教育报特邀请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教学一线语文特级教师和知名学者,从不同视角进行深入解析,希望从中找到9道作文题背后折射出的社会思潮和语文教学改革新走向。


注重凸显作文的“文以载道”功能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北大附中原校长康健认为:“今年的作文题,坚持了近几年高考语文命题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贯风格。这9道作文题的共性特点,是在材料选择上既注重选择有思想引领作用的素材,又强调与高中毕业生现实生活的联系,还比较重视和时代发展主题之间的内在联系。”


与往年略有不同的是,2019年的高考作文,以德育为魂,积极反映了时代主题,紧扣大事件,展现五四运动百年来中国青年的爱国精神和接续奋斗,突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发掘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深刻内涵,引导考生树立远大志向,投身新时代建设伟业,在接续奋斗中追梦、圆梦。


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分析说,立德树人,铸就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先锋,必须准确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生的品德修养教育。以全国Ⅲ卷漫画作文试题为例,“画里话外,师生情长”倡导尊师重教,引导学生品格修养。作文试题选取了一则漫画,通过特定情景的引入,拉近教育主题,使考生在感受师生情谊、体验情感温度的同时,产生强烈共鸣。


“这道漫画题,虽然似曾相识,但它出得很巧妙,没有给考生太多的信息暗示,给考生提供了很大的想象空间。”康健说,一般说来,一个好的作文题往往给考生提供很大的空间,让每个考生都有话可说。


命题突出时代精神涵养家国情怀


体现新时代,融会新思想,突出新主题,是今年高考作文命题的一个鲜明特点。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的百年奋斗史书写了无数爱国青年的青春风采。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说:“2019年高考语文命题充分发挥语文学科的特点,将深厚的家国情怀以贴近现实、贴近考生的方式,生动地呈现在试题之中,营造极富时代特点和青春色彩的语境,彰显高考育人功能。”


比如,今年的全国Ⅱ卷作文试题“青春接棒,强国有我”,向考生展开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1919年)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2049年)的特定历史时空,突出各自的时代主题,启示考生深刻领悟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深刻感受中国青年与祖国、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在创造青春中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实现自身价值的历史定位,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厚植家国情怀。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是中国古人的责任担当。而劳动作为人类生活的基础,是创造人类文化幸福的基础。歌颂劳动价值,弘扬劳动精神,展现劳动美好,引导考生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是2019年高考作文命题的新取向。


写作是语文综合能力的集中体现,也是高考语文的重要考查内容。在北京市丰台二中语文特级教师陈维贤看来,2019年高考作文命题注重以时代意义为引领,强化情境写作,突出写作任务尤其文体要求,力争在让不同层次考生都有话可说的基础上提高区分度。


全面检测考生语文学科关键能力


“语文学什么?历来众说纷纭,但概括起来说,语文要学的不只是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力,是用母语来表情达意与交际沟通的能力。这在学科上的表述是听、说、读、写能力,而良好的口语表达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是最显性的能力。”浙江省衢州第二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汪啸波看完2019年浙江省高考作文题后感觉,今年的高考作文更加注重检测考生关键能力。


陈维贤也有着同样的感触。陈维贤说:“2019年高考作文试题,延续了新时代高考作文命题注重‘价值观’考查和‘思维能力’考查的特点,进一步回归写作本真——写作要求越来越具体、突出,力求把时代意义和写作情境、具体要求结合起来。”


“强化学生关键能力培养”是新一轮高考内容改革的重点。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介绍,2019年高考作文命题全面考查考生的信息处理、逻辑思辨、审美鉴赏、探究创新、语言表达等语文学科的关键能力,凸显应用性考查要求,引导考生重视实践,学以致用。


强化选材的实践应用导向,贴近学生生活实际,是今年作文题的一个显著特点。“今年的作文题,重点选择既能体现语文学科特色,又与国家发展、科技进步、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素材,引导考生综合运用语文能力解决实际问题。”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专家解释说,这种选材设计,有助于引导考生在生活中发现语文、理解语文、应用语文,在应用语文中感受生活、理解生活,参与社会、服务社会。


数学




“2019年,高考数学试卷着重考查考生的理性思维能力,综合运用数学思维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组专家表示,本次数学试题突出学科素养导向,注重能力考查,全面覆盖基础知识,增强综合性、应用性,以真实情境为载体,贴近生活联系社会实际,在数学教育、评价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素养导向,落实“五育”方针


2019年高考数学科结合学科特点,在学科考查中体现五育要求,试卷站在落实“五育”方针的高度进行整体设计。


理科Ⅱ卷第(13)题以我国高铁列车的发展成果为背景、文科Ⅱ卷第(5)题以 “一带一路”知识测试为情境进行设计,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社会和经济发展。


同时,合理创设情境,体现体育教育。理科Ⅰ卷第(15)题、理科Ⅱ卷第(18)题分别引入了非常普及的乒乓球和篮球运动,以其中普遍存在的比赛结果的预估和比赛场次的安排提出问题,要求考生应用数学方法分析、解决体育问题。


结合学科知识,展示数学之美。文、理科Ⅰ卷第(4)题以著名的雕塑“断臂维纳斯”为例,探讨人体黄金分割之美,将美育教育融入数学教育。


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劳动教育。文、理科Ⅲ卷第(16)题再现了学生到工厂劳动实践的场景,引导学生关注劳动、尊重劳动、参加劳动,体现了劳动教育的要求。


突出重点,灵活考查数学本质


2019年高考数学试题,突出学科素养导向,将理性思维作为重点目标,将基础性和创新性作为重点要求,以数学基础知识为载体,重点考查考生的理性思维和逻辑推理能力。


固本强基,夯实发展基础。试卷注重对高中基础内容的全面考查,集合、复数、常用逻辑用语、线性规划、平面向量、算法、二项式定理等内容在选择题、填空题中得到了有效的考查。在此基础上,试卷强调对主干内容的重点考查,体现了全面性、基础性和综合性的考查要求。在解答题中重点考查了函数、导数、三角函数、概率统计、数列、立体几何、直线与圆锥曲线等主干内容。


稳中有变,助力破解应试教育。2019年的数学试卷,在整体设计上保持平稳,包括考查内容的布局、题型的设计、难度和区分度的把控等。


这些改革释放了一个明显的信号:对重点内容的考查,在整体符合《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要求的前提下,在各部分内容的布局和考查难度上都可以进行调整和改变,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考查考生灵活应变的能力和主动调整适应的能力,有助于学生全面学习掌握重点知识和重点内容,同时有助于破解僵化的应试教育。


情境真实,综合考查应用能力


数学试题注重考查数学应用素养,体现综合性和应用性的考查要求。试卷设置的情境真实、贴近生活,同时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体现数学原理和方法在解决问题中的价值和作用。


理科Ⅰ卷第(6)题以我国古代典籍《周易》中描述事物变化的“卦”为背景设置了排列组合试题,体现了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理科Ⅲ卷第(3)题,以学生阅读“四大名著”的调查数据为背景设计,情境贴近实际,为考生所熟悉。


文、理科Ⅲ卷第(17)题以离子在生物体内残留情况为背景设计,反映了数学知识和方法在其他学科的应用。这些情境来源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同领域,结合社会现实,贴近生活,反映了数学应用的广阔领域,体现了数学的应用价值,有利于在中学数学教育中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提高对数学价值的认识,提升数学素养,对中学的素质教育有很好的导向和促进作用。




◇ 历史

将审美能力与修养纳入考查范围


历史学作为一门综合性学科,2019年高考命题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查,不仅有学科内部不同模块之间,如中国史和世界史、横向与纵向间的综合,更有不同学科间、不同能力和素养间的结合。很多试题将历史元素与政治、地理、经济、文学、艺术、道德修养、价值理念等融为一体,从多个向度考查考生的人文素养。

历史学科注重结合知识内容和高中生的认知水平,选取既能实现考查目标,又结合学科知识的素材,引导学生实现人文和审美素养的提升。历史学科通过选取与体育运动和健康观念相关的史实作为试题素材,引导考生领悟健康的要义:即强健的体魄是个人实现人生价值和追求幸福生活不可或缺的条件。

高考历史试题对劳动精神的体现,重在引导考生领悟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的道理,激励他们在未来的人生中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


◇ 政治

引导学生培育奋斗精神,突出考察批判性思维


文科综合全国Ⅲ卷第39题,以兰考县委继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为背景材料,一方面让学生认识到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是克服困难、争取胜利的法宝,另一方面使学生领会到,虽然时代发生了深刻变化,但艰苦奋斗精神仍然没有过时,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围绕重大时代主题考查学科主干知识,体现内容改革要求。试题从社会生活各领域精心选才,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

体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培育法治意识。文科综合全国III卷第38题以《外商投资法》的制定为素材,聚焦于立法环节,考查学生对依法治国方略知识的把握,试题设计结合学生知识水平和思维实际,启发学生思考,培育学生法治意识。同时,政治考题聚焦决胜脱贫攻坚战,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展现 “一带一路”建设成就,培养合作共赢理念,跟踪对外开放新进展,形成国际视野等话题。

思想政治试题聚焦问题解决,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思想政治全国IV卷第24题,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基于所学知识深刻理解国家战略、关注经济现象、思考应对策略。突出对批判性思维的考查,强调思维品质和过程。

文科综合全国II卷第39题,要求学生运用政治生活知识,从材料提供的六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原则中任选三项原则,分别阐述坚持这些原则的理由,这样设计增加了学生作答的自由度,有利于学生在学科知识范围内扬长避短,更好地展现自己的能力和优势。


◇ 地理

注重推理能力,凸显创新思维


2019年高考地理各套试卷在试卷形式、内容比重、呈现方式、试题风格等方面,基本延续往年特点,给考生以熟悉感和亲切感,以稳为主,稳中求进。

高考地理试题重点选择反映建国以来伟大建设成就作为素材,激发考生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和报国之行。如文综全国Ⅱ卷第36题,以云南省大理宾川县“治贫先治水”的发展理念为例,将气候对农业生产的限制和脱贫致富相结合,凸显国家建设伟大成就。

高考地理试题紧密结合学科内容,展现地理学与社会的关联,以“五大发展理念”“五个统筹”的新时代背景下,进一步深化改革所提出的重大发展战略为背景创设情境,以人地关系的主线,在科学地认识人口、资源、环境和社会相互协调发展的基础上,引导考生树立协调发展意识。

从整体性视角,注重对地理过程推理能力的评价。高考地理试题要求考生能够综合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整合学科知识与能力,横向联系、纵向贯通,面对真实、复杂的现实情境,探索和解决问题。

凸显对地理创新思维能力的甄别。高考地理试题通过增强开放性和探究性,引导考生运用创新性的思维方式应对问题情境,促进创新意识的提高。如文综全国Ⅱ卷37题第(4)小题,通过设置开放性任务,要求考生能够围绕滑雪场的利益相关者及其关系,提出有针对性的发展思路,突出独立思考能力的考查。



◇ 物理

情境化试题突出基础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物理学科的基础内容是学生物理学科素养形成和发展的基础,是学生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关键。2019年高考物理试题严格遵循考试大纲,以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科学态度与责任的物理学科素养为导向,更加注重对核心物理概念和规律的考查,鉴别学生的基本学科素养,引导学生夯实学习发展的基础,促进课堂回归教材。

比如,全国I卷第15题考查库仑定律和带电小球在静电场中的受力分析,全国II卷第20题考查带电粒子仅在电场力作用下的运动问题,这些试题都是定性判断的选择题,引导考生加强对基本物理概念和规律的理解,促进考生物理观念的形成和发展。各套试卷中的计算题也注重基础、强调主干,淡化解题技巧,突出考查学生运用基本物理规律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学科素养的提升。

物理学科中许多知识来源于生产劳动实践,上升为理论后指导生产实践,从而更好地为生产实践服务。2019年高考物理试题加强与生产劳动的结合,引导学生关注生产劳动中的物理现象,以及运用物理知识解决生产劳动中的物理问题,引导学生树立劳动观念。

情境化试题是考查考生物理学科素养的重要载体。2019年高考物理除了有意识地加强与体育运动和生产劳动的结合之外,增加紧密联系科学技术进步和日常生活实践的试题情境,考查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考生学科素养的发展。

今年物理试题还突出了图像的呈现方式,考查信息加工能力;增强开放性和探究性,加强实验能力的考查。


◇ 化学

精选试题情境素材 ,开拓学生的科学视野


高考化学试题自觉传承我国科学文化,注重挖掘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的工匠精神和技术创新思想,选取我国古代的陶瓷制造、物质鉴别等古代化学技术方面的成果。理科综合I卷第7题以陶瓷性质为载体,考查硅酸盐的物理化学性质;尤其对“雨过天晴云破处”所描述的瓷器青色的考查,一方面考查考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化学知识的了解,另一方面考查考生对常见化合物性质的掌握情况。

呈现我国科学家发表的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对于超导材料的研究我国已经取得巨大的成功。自本世纪初以来,我国的研究团队致力于发展高临界温度铁基超导体,取得举世瞩目的成果。理科综合II卷第35题的文献来源于顶级刊物《Nature》刊载的一种Sm-Te-As-O-F铁基化合物的超导体。

今年的高考化学大部分试题是以学术专著、科技期刊、会议论文、技术专利等资料为素材背景编写的。以这些文献为基础命制的试题有利于开拓学生的科学视野,让学生通过试题情境认识化学学科价值,从而增长知识见识。


◇ 生物

凸显学科特色,注重实验探究


生物科目试题探究农业生产实际问题,增强学生科学劳动意识。农业生产中合理施用化肥可提高农作物产量,合理施用氮肥是农业生产中的重要措施之一。若疏于考虑施用氮肥的形式,可能会妨碍增产目标的实现。

关键能力是指在学科相关的生活或探究情境中,有效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能力。高考生物对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考查是体现科学思维的重要落脚点,是高考生物的显著特征。对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考查主要涉及实验思路、预期结果、结论得出等维度,此类试题能够反映出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所达到的水平。“简要写出实验思路”等作答要求对语言表达能力提出了一定要求,引导学生注重应用写作能力的培养。

高考生物试题坚持学科素养导向,着意传递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意识与建设生态文明的使命担当。高考生物对生态系统、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进行考查,积极倡导生态文明。

2019年高考生物试题注重体现生物学科特点,承续往年高考命题风格,稳中有变。在考查内容、试题呈现方式等方面体现出稳定和新颖的特点,便于考生正常发挥水平,更好地发挥高考区分选才和引导教学的功能。同时,强调理论联系实际,体现应用性。



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 end -




 更多往期精彩内容 

(点击题目即可阅读)

这个暑假,我已经都给你安排上了!

出生在80、90年代的我们, 一定有张让人哭笑不得的儿童照吧

任正非: 中美贸易战的根本问题, 是教育的问题


宽松教育下,平成废物们是怎样炼成的?

貝聿銘 | 富15代背后不为人知的家风

曾声震美国的“虎妈”之女分享:哈佛、耶鲁学霸的26条学习法

衡水中学,到底是天堂还是地狱?

如何把你的孩子变乖?这部暗黑童话道出真相



感谢你也在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