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

图片来自双胞胎女儿素描习作
总是向你索取 却不曾说谢谢你
直到长大以后 才懂得你不容易
每次离开总是 装做轻松的样子
微笑着说回去吧 转身泪湿眼底
多想和从前一样 牵你温暖手掌
可是你不在我身旁 托清风捎去安康
时光时光慢些吧 不要再让你再变老了
我愿用我一切 换你岁月长留
一生要强的爸爸 我能为你做些什么
微不足道的关心收下吧
谢谢你做的一切 双手撑起我们的家
总是竭尽所有 把最好的给我
我是你的骄傲吗 还在为我而担心吗
你牵挂的孩子啊 长大啦~~~~~                                                                                                  ________ 筷子兄弟《父亲》

01

这是今年你第五次住院了。

从镇医院,再到这次被转到省医院,你心脏病发作得一次比一次厉害。

我从千里之外赶到你的病床前,你闭着眼睛,紧锁眉头,正蜷缩在病床上,原本高大强健的身躯,如今被疾病折磨得只剩皮包骨头。

我悄悄地走到你的床边,轻抚你枯瘦的、青筋暴突的双手。爸,你的手上满是输液时,扎针留下的针眼儿和清淤啊,这些针像是扎在我的心上,我心疼得满眼都是泪,顺着脸颊肆意流下。

你似乎觉察到我的动静,猛然睁开眼睛,见到是我,眼光闪出惊喜。你微弱的声音充满歉意:‘’香儿,你请假回来的吧?净耽误你工作了。‘’说完,你的眼圈红了,瞬间泪盈满眶。我紧紧地握住你的手:‘’爸,没事儿,你一定会好起来的!‘’

我知道,这几年疾病一直折磨着你。为了治疗,你做过几次大手术,每天都要吃很多的药。虽然保住了命,但是你的身体已经透支太多了。

“唉,七十三,八十四,看来还是挨不过命啊!”这几年,你总念叨,在我七八岁时,那个走村串巷的算命先生给你算的人生大限。你的脾气越来越大,经常无端地发火,甚至鸡蛋里挑骨头,妈陪尽了小心,可是,你知道她背后偷偷掉过多少眼泪吗?

虽然你好像变成了另一个熟悉的陌生人,可我心目中却永驻那个“英雄”的你!

02

幼年时,你是我的全世界。

三十岁那年,你从部队退伍,在离家三十里外的县城当了一名工人。那一年,你终于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那就是我。听妈说,你第一次抱我时,竟然哭了,吓得妈还以为,没给你生儿子,你心里不好受呢。哪知道,你左看右看,盯着我看了半天,嘴里不住地啧啧自叹:“我闺女长得真白,真好看,像我,哈哈......”惹得妈哭笑不得。

一年后,弟弟出生了。妈一个人在家,又要带孩子,又要去生产队干活挣工分。在我一岁多时,你不得已把我送到了七八里外的姥姥家。

为了照顾家里,你每天骑车上下班,来回三十多公里的路,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你从没说过苦。

那时候,几乎每天下班回家,你都会绕到姥姥家看我,顺便给我送些好吃的,陪我玩一会儿。

你说,每天傍晚,我都会乖乖地站在姥姥家的院子外等你,远远地看到你的身影,我就会张开双臂,飞快地向你奔去,紧紧搂着你的脖子,不愿松开,直到你用各种各样的小糖果引诱,我才放手。然后,你就把我高高地驮到肩膀上,拉着我的两只小手,飞来飞去,你喜欢听我哈哈的笑声。

你说,有一次我生了很严重的病,舅舅拉着姥姥把我送到咱家。到家时,你发现我已口吐白沫,气息微弱了,你来不及和舅舅发火,立即骑着自行车驮着我去看病,你骑车飞奔,从来没那么害怕过。医生给我的十根指尖扎针,一针,两针,扎到第九根手指,我仍然没有反应。寒冷的冬日,你满头满身大汗,死死地盯着我,当医生扎下我的第十跟手指时,我“哇”地一声哭了,你也高兴地哭了。

你还说,我小时候对你特别依恋,竟然不认妈,也不认自己的家。有一次,你把我从姥姥家带回家给妈看看,可是无论妈怎么叫我,拿好吃的东西哄我,我只是死死地搂着你的脖子,不喊她“妈”,也不愿意投向她的怀抱,一个劲儿地哭闹着:“回家,回家"要你把我带回姥姥家。

幼儿时的事情,我没有记忆,这一切过往,都是你讲给我的。几十年前的事了,你竟记得那么清晰。妈总嫉妒地说,人家闺女都是跟妈最亲,你呀,就跟你爸最亲。我想,咱们这份父女缘分,就是上天在无形中这么注定的吧。

03

少年时,你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我是听着你的故事长大的。

你八岁时就成了孤儿,和大你两岁的哥哥相依为命。你是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即使这样,你仍然坚持上学,读到初中毕业。

在你少年时代的记忆里,净是饥饿,你吃过野菜,树叶甚至树皮。十岁时,有一次,你和几个小伙伴儿一起去田里偷小麦吃,却被村干部逮了个正着,把你们几个用绳子绑着,推送到了大队院里,脸上被墨水画上小偷,罚站了一个下午。你笑着讲自己小时候的调皮事儿,我却怎么也笑不出来。

十八岁那年,你被村支书推荐参了军。在家里的镜框里,我看到过,你刚参军时的一张照片。你带着军帽,瘦高瘦高的个子,穿着一套崭新的军装,脸上和眼睛里都洋溢着微笑。我想那应该是你童年和少年时代,穿的第一套新衣服吧。

穷苦的孩子早当家,在军队里,有衣穿有饱饭吃,你如鱼得水,在军旅生活的大舞台上肆意挥洒着你的青春。

你头脑灵活,训练刻苦,勤奋又乐于助人,很快就得到了上级的信任,战友们的喜爱,在众多新兵中脱颖而出。半年后,你当上了班长,一年后,你入了党。那时候,你信心满满,以为靠自己的奋斗,一定能为自己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三年后,部队要提升你为连级干部,部队政审人员来到我们的老家。有人反映爷爷曾经当过土匪,你的政审没有通过。那时候,你才意识到,现实比理想要残酷的多。

领导鼓励你,让你再等等,也许以后会有转机。于是你在部队安心地又干了四年,期间又有一次提干机会,部队派人到老家进行政审,却仍然因为爷爷的事未能通过。那时候,你彻底死了心,毅然决然地退伍回县城当了一名工人。

在看到妈一个人带孩子还要去生产队干活,被人欺负克扣公分时;在看到我寄养在姥姥家,受到舅妈的嫌弃时,你终于下定决心,辞去了县城的工作。我长大后,曾开玩笑地问你:“爸,你那时候商品粮多吃香啊,别人都钻营着想进去,你却说辞就辞了,后悔过吗?”你竟然不以为意:“自己选择的,有啥可后悔的,况且我回到农村,当过乡驻队干部,当过大队长,当时也是风云人物呢。”

常听村里的人讲你当年的那些“丰功伟绩”。你处事公平公正,又勇敢有智谋,当年我们大队年年都是先进。队里买的好种子少,不够分配,你就把自家的那份全让了出去;队里财物分配,为了照顾贫弱,你得罪了人,那家五个儿子对你围攻,你竟然不减当年部队时的威武,一个人霹雳吧啦摆平五个,并且讲道理让他们心服口服......村里人对你都很敬重,我知道那是你这么多年积攒下的权威和名声。

你总骄傲地说,自己这辈子没白活,除了没经过商,工人、农民、学生、军人全都干过,而且干得都不后悔。

04

长大后,我成了你的骄傲。

高考那年,在等候成绩发布期间,你比我紧张多了。那时候,收音机里有个电台播报考生分数,临发布前好多天,你就开始天天听那个台的节目,甚至上地干活也背着收音机。我笑话你:“全县那么多人,你能听到我的名字吗?”你还较真地说:“怎么听不到?我一个一个地听,况且我还动员你青叔,立德叔很多人都帮我听着呢。”果然,在密密麻麻万千个名字中,你听到了我的名字,你高兴坏了,你的女儿成了村里第一位大学生!

村里为了庆贺我考上大学,在我家门前演了一场电影。那晚,大人孩子来了很多,我家门前的胡同都挤满了。那晚,你在家大摆筵席,村里领导都来贺喜,都夸你养的孩子有出息,你高兴地喝了很多酒,满面红光,微驼的脊背竟然挺直了。

记得你送我去武汉上大学的那天吗?当我们站了一夜的火车到站时,大学接新生的车已经等候在那里。我们坐上那辆密罐似的军车,顿时就完全与世界隔绝了。在黑暗里,我听到你说:“学校考虑得真周到啊,怕有人毁坏大学生,坐在这车上,谁也看不出里面装的啥。”我心里嘲笑你真老土。

终于到学校了,经过火车上一夜的疲劳和军车上的颠簸,我胃里翻腾得厉害,止不住呕吐起来。你帮我清理完毕,就连忙跑去给我买了一份盒饭和一瓶水。我问你的饭呢,你说你不饿,让我赶紧吃,待会还要入学体检呢。可是,昨天晚上你就没有吃饭啊。我知道,为了供养三个孩子上学,你和妈一直都在紧衣缩食地生活。我往嘴里扒着饭,大颗的泪珠不住地往嘴里流。

你把我全部安顿好后,就要赶当晚的火车,回家忙秋收。临行前,你掏空所有的衣兜,给自己只留了购买火车票的钱,就把剩下的钱全塞到我的手里。你说:“一个人在外,可别委屈自己啊。” 你转身走了,没有再回头。

望着你消失在夕阳中的背影,我忽然想起,你能找到去火车站的路吗?你怎么吃晚饭和转公交车呢?我翻出昨晚剩余的半包饼干,拼命朝你跑去,可是,你已经走远,消失在茫茫的人群中。

05

孩子出生后,我就成了你。

大学毕业后,我忙着工作、恋爱、结婚和生子,精心经营着自己的小日子。尤其是我的双胞胎女儿出生后,我似乎完全成了那个你。

关于女儿的一切占满了我的心,成了我工作和生活的全部意义。我拼命工作,只为能够给她们提供更好的物质条件。为了给她们更多的陪伴,我拒绝了外地更高的职位,为了她们能得到更好的教育,我卖掉朝阳区宽敞的大房子,换了海淀区的一个“老破小”学区房......

为了女儿,我愿意付出自己的所有,就像你一样,情愿掏空自己所有的衣兜。

小时候,我总喜欢搂着你的脖子,对你说:“爸,我长大了,一定好好报答你。”  可是,长大后,我好像总有各种各样的事。总是以忙为借口,很少回家看你,甚至电话都很少打给你。你总说没关系,要我不用担心你,要我一定照顾好自己。

可是,每一次我告诉你,我要回老家了,你都会像小孩子一样欢喜。此后的每个日子,你便开始倒计时地数着过,开始天天跟妈念叨我。每次,你都要倾你所有似的,为我准备各种我爱吃、要用的东西,不但要塞满我的肚皮,还要塞满我的后备箱。其实,爸,现在我哪里还缺这些东西?

每次你见到我,都会说我瘦了,是不是工作太辛苦。为你这句话,在老家吃的每一顿饭,我都吃得肚皮发撑,一个假期下来,要长胖好几斤。因为我喜欢看你盯着吃光的盘碟,开心的笑。可是,爸,你不知道,为了减掉长上来的这几斤肉,我要辛苦地跑步节食好几个月呢。

每次离家,妈都会多次叮嘱我:“抽空多给你爸打打电话,他老是挂念你。” 我知道,只有我会忘记你,你却每天把我放在你的牵挂里。

06

如今,你真的老了,疾病缠绕着你,痛苦折磨着你,我心疼得不能自已。若岁月有情,我愿用自己的时光,换取你的身体康健;若时光有知,我期待它能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

生命是一场轮回,今生能做你的女儿,本就是一次奇迹。余生,我愿用我的一切,换你岁月长留,你一定要好好的!

成悦阁6月第2周更文

齐悦梦想社群更文第1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